青島新建8處24小時圖書館 國家一級館達14家

2019-12-10 09:00:00|來源:大眾網|編輯:李佳藝 |責編:李勝蘭

  在2018年“三民”活動中,有市民提出加強圖書館建設、提升公共圖書館服務效能等建議,青島市文化和旅遊局高度重視,在公共圖書館服務體系的建設中,積極採納市民建議,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今年以來,全市新建24小時圖書館8處,24小時圖書館已達到26處。

  為提升公共圖書館服務效能,有效發揮館藏圖書作用,青島市積極推進圖書館總分館服務體系建設,進一步完善了以青島市圖書館為中心館,各區市圖書館為總館,鎮(街道)圖書室為分館、村(社區)圖書室為服務點的總分館服務體系,推進圖書借閱“通借通還”。青島市圖書館和區(市)圖書館積極推進24小時自助圖書館建設。據統計,今年以來,全市新建24小時圖書館8處,24小時圖書館已達到26處,更加方便讀者借閱。

  積極推進圖書服務重心下移,培育打造服務品牌,推展服務空間。青島市圖書館聯合社會力量積極推進“青圖驛站”微型圖書館建設,目前已經培育打造了招商銀行中山路網點、海爾家電博物館、青島郵輪母港、海防前哨長門岩島、雪龍號極地科考船等50個“青圖驛站”,進一步拓展公共圖書館服務空間。

  整合全市圖書信息資源,構建數字圖書服務網絡。為構建互聯互通、資源共享、便捷高效的圖書館服務網絡,打造“全城一個圖書館”,青島市圖書館聯合高校圖書館、行業圖書館等30家圖書服務機構,組件了青島市圖書館聯盟,搭建了青島圖書館聯盟數字化服務平臺。目前已整合了30家圖書館館藏書目數據,並建立面向用戶的統一檢索介面和多途徑的檢索渠道,為用戶提供海量的紙本資源書目信息,更大限度的滿足廣大讀者對文獻信息的需求。

  此外,為滿足市民個性化借閱需求,青島市圖書館及區市公共圖書館分別打造了“青圖U書”“青雲圖”等線上圖書服務新模式,通過網絡平臺及微信公眾號推出了個性化圖書借閱服務項目,與“你選書、我買單”活動共同構成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服務模式,以快捷的服務模式拓展了圖書館服務方式。

  青島市圖書館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還將繼續推進公共圖書館建設,加強與有關部門的協調,推進青島市圖書館新館建設,同時指導區市加快圖書館新館建設,構建更加便捷高效的圖書館服務網絡;開展多種形式的閱讀推廣活動,創新圖書館閱讀活動品牌,吸引更多讀者到圖書館和使用圖書資源,讓圖書館發揮更大的社會效益;加強隊伍建設,加強人員培訓和管理,提高服務水準和品質。

  據了解,青島市目前擁有圖書館14家,全部為國家一級館。近年來嶗山區圖書館、萊西市圖書館、膠州市圖書館、李滄區圖書館新館(金液泉路館)相繼建成投入使用,2016年在市婦兒活動中心科技館內設立了青島市少年兒童圖書館。目前,西海岸新區2家區級圖書館正在加快建設中。這些新館的建設為公共文化事業的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