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出臺幼兒園收費管理辦法 公辦幼兒園保教費定價成本每三年進行一次調查或監審

2020-01-08 10:06:25|來源:大眾網|編輯:孫東臨 |責編:趙瀅溪

  日前,省發展改革委會同省財政廳、省教育廳印發《山東省幼兒園收費管理辦法》,以規範我省學前教育收費管理,維護學前教育機構和學前兒童的合法權益,促進學前教育事業健康發展。

  《辦法》首先明確了幼兒園收費項目和定價權限,幼兒園收費項目包括保育教育費(以下簡稱保教費)、住宿費、服務性收費和代收費。與幼兒園保育教育直接關聯的服務事項,以及明確規定納入公用經費開支的項目,不得列為服務性收費和代收費。公辦幼兒園、普惠性民辦幼兒園和其他非營利性民辦幼兒園的保教費、住宿費實行政府定價或政府指導價,服務性收費和代收費實行市場調節價。

  營利性民辦幼兒園收費實行市場調節價。實行政府定價或政府指導價管理的幼兒園收費項目,其收費標準由各市、縣(市、區)人民政府制定。具體分級管理範圍由市人民政府確定。

  同時,《辦法》明確了收費標準的制定原則和程式。對公辦幼兒園、普惠性民辦幼兒園以及其他非營利性民辦幼兒園,實行保教費動態調整機制,原則上每3-5年核定一次保教費收費標準。公辦幼兒園和普惠性民辦幼兒園的保教費標準根據當地城鄉經濟發展水準、辦園成本和群眾承受能力等實際情況制定或調整。未納入機構編制管理的公辦幼兒園,其收費標準可以適當上浮。其他非營利性民辦幼兒園的保教費標準根據辦園成本、辦園水準、市場需求等因素制定或調整。

  《辦法》強調加強成本調查監審,為科學定價提供依據。各級發展改革部門應當加強對幼兒園保教費定價成本的調查或監審。公辦幼兒園原則上每3年進行一次定期調查或監審,非營利性民辦幼兒園實行定調價成本調查或監審。對公辦幼兒園的成本調查或監審報告應抄送同級財政、教育等部門。

  《辦法》規定了收費行為規範,幼兒園應當按照規定做好收費公示工作,通過門戶網站、公示欄、明白紙等多種形式,向社會和兒童家長公開收費項目、收費標準等相關內容。營利性民辦幼兒園實施收費,應與家長簽訂協議,明確保教費、住宿費等收費標準、收費方式、退費辦法,以及雙方的權利、責任、義務。調整保教費、住宿費標準的,應于秋季開學3個月前向社會公示。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