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又將獲得三個國家名片:綜合運輸示範、公交都市、綠色交通

2020-01-20 09:12:10|來源:齊魯晚報|編輯:趙瀅溪 |責編:李勝蘭

  臨近年底,捷報頻傳!省城濟南將在獲得三個國家級稱號,分別為國家綜合運輸服務示範城市、全國公交都市、全國綠色交通城市。2019年,濟南提出“5745”工程,承諾“完成三項全國示範城市創建”,如今已順利通過三座國家示範城市的驗收。

濟南又將獲得三個國家名片:綜合運輸示範、公交都市、綠色交通

  鐵路空地水綜合立體交通

  遙墻機場打造國際航空樞紐

  1月13日,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對外公示全國14個通過驗收的綜合運輸服務示範城市名單。北京、唐山、瀋陽、上海、南京、鎮江、寧波、濟南、臨沂、武漢、湘潭、廣州、深圳、瀘州等14個城市總體達到預期創建目標,符合驗收標準要求,現予以公示。公示期為2020年1月13日至1月21日。

  記者了解到,所謂的綜合運輸服務示範城市指的是,著力解決綜合運輸服務“最後一公里”問題,重點在綜合客運樞紐、城市貨物集疏運中心、運輸服務信息共享、綜合運輸組織模式、綜合運輸服務工作機制、綜合運輸服務標準6個方面開展示範建設。

  濟南西站、濟南站、濟南東站、機場四大綜合客運樞紐體系形成。異地城市候機樓網絡覆蓋15個城市。“軌道+快速公交”骨架現代都市交通系統正在形成。

  物流園區佈局更加合理,傳化泉勝公路港等物流園區建成使用。貨運“最後一公里”服務效率顯著提升。建成16個快遞分撥中心,布設智慧快件箱2918組、格口總數超14萬個,骨幹快遞企業縣級、鄉(鎮)網點已實現全覆蓋。開通至比利時的100噸級洲際貨運航線。

  目前,濟南的鐵陸空地水綜合立體交通網絡藍圖已經繪就。高鐵“朋友圈”遍全國,“米”字型高鐵建設展現宏圖。“三環時代”通八方。272公里大三環超越北京六環85公里;十二條射線連通東南西北,“三橋一隧”推動濟南邁入黃河時代。

  全國一流的4F機場將達全球。機場二期改擴建工程總體規劃獲國家民航局批復,打造國際航空綜合交通樞紐,泉城騰飛暢達全球。115.7公里城市快速路閉環成網;四年共打通百餘條瓶頸路;軌道交通“泉速”推進,1號線、3號線開通運行,地鐵成網運行夢想即將實現。小清河復航工程全面啟動,我省第一條通江達海的“黃金水道”將於2022年全線通航。

濟南又將獲得三個國家名片:綜合運輸示範、公交都市、綠色交通

  全國首個成網的BRT網絡

  打造三橫五縱無軌電車走廊

  1月3日,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發佈《關於擬授予石家莊等市“國家公交都市建設示範城市”稱號的公示》。經綜合評議,石家莊、呼和浩特、瀋陽、哈爾濱、合肥、南昌、濟南、青島、株洲、柳州、西安、烏魯木齊市已達到創建標準,擬對上述城市作出驗收合格並授予“國家公交都市建設示範城市”稱號的決定。現予以公示,公示期限為2020年1月3日至10日。

  國家公交都市建設示範城市是交通運輸部啟動國家“公交都市”舉措中授予的榮譽。創建“公交都市”是實現城市與城市交通可持續發展的重要途徑,對於緩解城市交通擁堵、降低能源消耗、改善生態環境都具有重要意義。

  濟南以公共交通引領城市發展,同步建設公交配套設施,實現了公交車穿隧道、上高架。BRT形成雙快、雙開門低地板、同臺換乘,開放式+封閉式靈活運營的泉城樣板;全國規模最大、首個成網的BRT網絡,97處中央島式站臺實現免費換乘。

  濟南購置2569輛綠色清潔能源公交車;開通K115氫能源公交車;山東泉城綠色現代無軌電車網擬建“三橫五縱”、8條共計111.2公里無軌電車走廊。開通K101路24小時公交;累計開通20條社區公交;200余條線路延時;27條重點線路定點發車;開通510條定制公交。

  老舊公交車全部淘汰

  減少CO2排放53372噸

  2019年11月5日,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交通科技發展促進中心發佈消息,該該中心於2019年4月25日-26日組織專家對濟南市建設綠色交通城市區域性項目進行考核。經專家實地核查與會議集中評議,該項目順利通過部級考核。

  濟南市綠色交通城市建設通過國家驗收,這標誌著濟南市再添一個新稱號——綠色交通城市。省城初步構建了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和高效能、高效率、高效益的綠色交通運輸體系,交通運輸與生態環境不斷協調發展。

  據悉,濟南老舊公交車輛已全部淘汰完畢,自2016年開始,新購置的公交車均為新能源及清潔能源公交車,今年還進行了氫能源公交線路的試點工作,截至目前,濟南主城區公交共有5791輛公交車。

  其中,新能源公交車3939輛(混合動力車2552輛、純電動車1276輛、雙源無軌電車101輛、氫燃料10輛),清潔能源公交車1215輛,綠色公交車合計5144輛,佔總車數的89%。通過政策支持,推動新能源計程車投放,2019更新1059,新能源693,清潔能源296,佔比93.4%。

  進一步完善濟南市微循環公交、大站快線、守時公交、零時公交、高峰通勤等線網體系,開闢公交線路55條,整合優化公交線路66條,填補公交空白73公里。BRT線路共13條,BRT接駁線路15條,線路總長度199.6公里、線網長度121.1公里,形成了“四橫五縱”的BRT服務網絡。

  推出了15條普通線路與BRT線路的換乘接駁,開通了29條扶貧線路,延長180余條線路收車時間,實現了27條公交線路與高鐵、地鐵的精準接駁,開通定制公交400余條,推出24小時公交,更好地服務市民綠色出行。

  濟南市創建綠色交通城市具體支撐項目共105項(其中36項為新增項目),發展目標完成率為98.03%,重點支撐項目完成率為100%,高分通過省級預考核和國家級考核驗收,每年實現節能5739噸標煤,替代燃油量44869噸標油,減少CO2排放53372噸。

  (齊魯晚報·齊魯壹點記者 劉飛躍)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