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優秀傳統文化“兩創”的濟南樣板

2020-01-23 10:46:48|來源:大眾日報|編輯:李玥 |責編:

打造優秀傳統文化“兩創”的濟南樣板

商河縣職業中專鼓子秧歌隊登上2020第三屆中國非遺春晚舞臺。

    □ 本報記者 田可新

  本報通訊員 朱士娟

  商河縣職業中專鼓子秧歌隊登上2020第三屆中國非遺春晚舞臺,32名學生用雄壯有力的舞姿和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向全國觀眾展現了商河鼓子秧歌這一傳統文化技藝的獨特魅力;濟南市章丘區教體局和深圳樂學樂園兒童性格養正研究中心簽署合作協議,雙方將在學前教育領域聯合打造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兩創”示範區……一直以來,濟南教育立足泉城4000多年傳統文化資源的豐厚積澱,不斷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從非遺傳承到經典誦讀,從教育普及到教育融合,都做出了很多有益探索。

  搭建全學段傳統文化育人體系

  “我家的表叔數不清,沒有大事不登門……”在濟南高新區春暉小學課間或社團活動時間,你總能聽到像《紅燈記》《紅梅讚》等這樣的京劇經典唱段。在這所城鄉接合部的農村學校,京劇是門普及藝術。自2011年起,該校就面向全體學生普及京劇知識,開展京劇藝術教學、欣賞和演出活動。如今,這裡的學生也憑藉京劇技藝先後登上了世界華人青少年藝術節、中央電視臺戲曲舞臺。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于至善……”每天7:30和13:50,濟南九中的學生們,都會手捧《大學》《中庸》等古聖經典,齊聲誦讀,已經堅持了兩年有餘。近年來,濟南九中通過開設傳統文化必修課、組建特色學生社團、成立國學社等創新舉措,將傳統文化滲透到學校教育教學的每一個環節。

  2019年年底,作為山東省傳統文化體驗教育實驗學校的山東省實驗中學又有了新動作,成立傳統文化工作室。據悉,僅上學期該校就推出儒家經典、古代詩歌等7門傳統文化校本課程。工作室的成立將對課程進行系統化、規範化的集中開發設計,實現課程對學生能力提升與育人功能的最大化。

  在兒童心性最清明的時候讓他們接受傳統文化教育,尤為重要。日前,章丘區教體局和深圳樂學樂園兒童性格養正研究中心簽署合作協議,在學前教育領域開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試點。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與實現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緊密相連,我們要做的就是做好兩者的融合,把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識教育、藝術體育教育、社會實踐教育各環節,貫穿于學校教育的各領域。”濟南市教育局局長、黨組書記、市委教育工委常務副書記王品木説,近年來,濟南教育一直致力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普及工作,按照一體化、分學段、有序推進的原則,已初步形成了從學前教育到大學,從普通教育到職業教育全學段育人體系。

  鑄起青少年學子文化自信

  為讓廣大泉城學子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走進他們的心中,濟南市教育局搭建了多位一體、多元特色育人平臺。一方面,以課堂為主陣地,根據不同學段設計了不同的課程體系——幼兒階段,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啟蒙為重點;小學學段,以培育學生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親切感為重點;在初中學段,旨在增強學生對中華傳統美德的認知,使其形成一定的價值認同和道德實踐能力;在高中學段,通過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經典的研讀提高學生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理性分析和系統把握能力。

  另一方面,當地以活動為主載體,開展經典誦讀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系列活動,先後組織了“傳承中華傳統美德”“百家講壇”師生主題演講比賽、“百家講壇”少年兒童成語故事講述比賽活動、濟南市語文教師經典“誦、寫、講”教學基本功大賽等。

  濟南市還以中國傳統節日為著力點,對學生進行傳統習俗教育,自2015年起,濟南市教育系統組織開展了以“我們的節日”為主題的系列活動,以中華傳統節日為主線,精選古代、近代、現代優秀詩歌、散文、小説等文學作品,在師生中組織開展經典誦讀、節日民俗、文化娛樂等豐富多彩的大眾性活動,同時還借助研學、綜合實踐課程等,進行革命傳統文化教育和齊魯地域文化教育。濟南市歷下區教體局已連續多年在全區組織開展“尋根築夢”系列實踐活動,每到寒暑假,該區學子都會走上濟南大街小巷,尋找歷史印記,感受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

  讓傳統文化煥發時代青春

  走進濟南南上山街小學,走廊墻上懸挂著民間工藝品,“民間工藝展室”和“學生民俗作品展示室”還有琳琅滿目的陳列品,濃濃的“民俗味兒”撲面而來。該校校長王紅林介紹,自2003年起,該校確立了“走進民俗文化”校本課程。目前全校共有布藝屋,屏風閣,紙藝苑,花剪子,浮雕軒、絲網花坊等36個民俗社團,班班有特色,人人學工藝,每兩年一屆的“民俗文化節”,更是成為特色校園文化展示的盛會。

  商河鼓子秧歌是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産之一,如今被濟南教育者引進校園,煥發出時代的青春。商河縣職業中專鼓子秧歌隊32名學生就登上了2020第三屆中國非遺春晚舞臺。而早在2013年6月,在由全國關工委、教育部、國家體育總局等部門聯合主辦的“萬名青少年文體展示”活動上,商河300名“農村娃”身披紅綢,鼓揮傘舞,將鼓子秧歌舞上了天安門廣場。

  讓傳統文化煥發時代青春,必須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濟南藝術學校的“天工雕刻”藝術工坊就做出了一個表率,該項目引導學生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探尋與雕刻藝術的結合點,利用現代技術,研發設計製作文化創意作品。2019年,該校50余件學生作品在全國、省、市各級各類文創大賽及博覽會中參展並獲獎,其中,學生用傳統技藝做的實木手機音箱于2019年9月榮獲山東省首屆旅遊商品創新設計大賽“金獎”。

  在第二批全國中小學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藝術傳承學校的認定中,濟南市趵突泉小學、濟南市博文小學、長清區石麟小學、濟南市商河縣實驗小學等4所學校入選。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1所學校開設了非物質文化遺産校本課程班。“作為省會城市,濟南要當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探路者’‘先行者’,帶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春風化雨,澤潤泉城,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濟南教育力量。”王品木説。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