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重新標注“濟南高度”

2020-01-23 10:44:41|來源:大眾日報|編輯:李玥 |責編:

  “積極參與國家大科學計劃,推動一批大科學裝置落戶濟南;加大中科院資源引進集聚力度,規劃建設中科院濟南科創城;實施高等教育資源匯聚計劃,大力引進國內外高水準大學、科研院所在濟設立各類研究院、研究生院和産學研協同創新機構……”

  無論是濟南市今年確定的“1十495”工作體系,還是新近發佈的《濟南建設國家中心城市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所有與科技創新有關的計劃與安排無不指向一個“熱詞”——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

  □ 本報記者 晁明春

  吹響創建國家科學中心衝鋒號

  對濟南市尤其是科技界來説,這是極不尋常的3天,發出了積極搶佔科技制高點、大力發展高端前沿産業的強烈信號。

  2019年12月30日23時31分44秒,濟南高新區的量子技術研究院。隨著漆黑的夜空中出現了一個耀眼的綠色光束,來自地面的紅色光束經過自動搜尋準確“迎”了上去,由中國科大、國盾量子和濟南量子技術研究院共同研製的全球首個可移動量子衛星地面站,成功與經過中國上空、距離地面500公里的“墨子號”量子衛星實現了對接。這標誌著量子技術研發應用又邁出了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步。

  僅過一天,2019年12月31日,總部位於濟南市中區的互聯網“出海”企業赤子城科技在港交所鳴鑼上市。這是山東第一家上市的互聯網企業,也是濟南市互聯網“出海”的旗艦平臺。特別是隨著當天“中國·濟南互聯網出海産業園”的同步揭牌,濟南市將集聚和培育一批本地優勢和新興潛力的互聯網“出海”企業,構建起“龍頭集聚、主體多元、業態完備、支撐有力、氛圍濃厚、特色鮮明”的産業生態體系,全力塑造省會高品質發展新優勢。

  2020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上午,濟南市委主要領導到中科院電工研究所先進電磁驅動技術産業化項目,國際生命科學城項目、中科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産業化項目進行調研。據了解,中科院電工研究所是中國科學院唯一以電氣工程為主要學科方向的研究所,在我國能源與電氣工程科技領域具有重要地位。而中科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産業化項目,主要包括中科院空天信息創新研究院齊魯研究院、濟鋼防務技術有限公司和空天信息科技館等項目。其中,齊魯研究院是近十年來國家級研究單位在濟南首次新設的實體研究機構,填補了山東省空天信息産業領域空白,從簽約到註冊僅用了17天……

  從“電磁驅動”“真空深冷”“固態鐳射”等5項大科學裝置落實落地,一舉實現“零”的突破,到全球首個可移動量子衛星地面站實現星地對接;從全國首個人才有價平臺投入運營,率先提出人力資本服務業並納入國家産業目錄;到全市綜合科技創新水準、R&D佔比、人才吸引指數均居全省第一等,濟南吹響了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衝鋒號。

  中科院濟南科創城橫空出世

  唯創新者進,唯創新者強,唯創新者勝。濟南緊抓新舊動能轉換重大工程,奮力搶佔科技的制高點,加快改造提升傳統動能,積極培育新動能,一系列大動作令國內外頂尖專家都直呼“震驚”和“振奮”:

  2019年11月10日,山東高等技術研究院在濟南成立。作為加快推進創新型省份建設的重要舉措,由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丁肇中擔任名譽院長的這家新型研究機構,旨在面向國際科學前沿,以實施國家重大科學戰略為己任,以宇宙線等基礎性前沿性科學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為主攻方向,建設AMS數據分析研究中心等科學平臺和真空深冷超潔凈裝置等大科學裝置,建設世界天體物理高端研究機構,將打造原始創新的策源地、著名學者的集聚地、青年才俊的成長地,標誌著全省基礎科學研究進入了新階段。

  齊魯衛星項目、山東幹細胞與再生醫學産業技術研究院、燃氣輪機産業研究院、數據流人工智能計算技術研究院、智慧計算研究院、密碼技術雲算力中心……這是在2019年11月30日,剛剛成立4個月的山東産業技術研究院交出的答卷。面向未來發展、面向前沿高端、面向全國全球準確定位謀求發展,山東産業技術研究院産研院正在建設成為引領全省創新驅動發展的核心引擎、體制機制改革和産業技術創新的試驗田、“政産學研金服用”創新創業共同體的示範樣板。而這類“不完全像高校、也不完全像科研院所、企業、事業單位”的新型“四不像”研發機構,目前在濟南已落地了10多家,成為濟南新舊動能轉換的重要突破口。

  令濟南人振奮的信息接踵而來。就在1月9日,中科院濟南科創城規劃又橫空出世。據了解,目前,濟南已引進“中科系”所屬院所機構12家,涉及信息技術、生物醫藥、航空航天、電磁技術、先進製造等技術領域。根據初步方案,以齊魯科創大走廊為載體,統籌中科院在濟合作項目,規劃建設約5平方公里集科研、中試、轉化等於一體的中科院濟南科創城,落地一批大科學計劃大科學工程,建設一批重大科學基礎設施,實現集中佈局、優勢互補、聯動發展。在某種意義上,中科院濟南科創城將成為濟南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一項重要加分因素。

  高端科研機構助推高品質發展

  可以説,“全力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已上升到濟南市委、市政府重大決策。前不久剛閉幕的濟南市委十一屆十次全會,一項重要議題就是審議通過了《關於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機遇大力發展高端前沿産業的實施意見》,明確提出要以深化科技創新體制改革為動力,以重大平臺、重大項目、重點企業為依託,提出大力發展量子科技、超級計算、人工智能、大數據、智慧裝備、機器人、高端數控機床、半導體材料、生物制藥、新能源汽車十大高端産業,著力培育區塊鏈、先進電磁驅動、空天裝備、增材製造、石墨烯材料、高性能積體電路、先進低溫製冷、基因檢測與治療、腦科學與類腦科學、氫能源及燃料電池十大前沿産業,進一步提升全市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能級,加速推動新舊動能轉換,加快形成引領型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全力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打造創新製造強市和智慧經濟強市,為加快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提供強力支撐。

  原始創新,高端高質,建設全國甚至全球一流的科研機構,全力創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成為全國甚至全球的創新策源地。站在科技制高點上的濟南,視野從來沒有這麼開闊,氣魄從來沒有這麼宏偉,對“科技是第一生産力”的理解從來沒有這麼深刻。

  可以説,這些高端科研機構已經奠定了未來濟南高品質發展的基礎。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將不僅是對“濟南高度”的重新標注,也是濟南未來發展的潛力所在,是濟南自信自強的底氣所在,更是作為一個經濟大省省會的核心競爭力所在。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