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推遲春季開學 “雲課堂”來救急
2020-02-04 09:19:13來源: 新華社編輯: 李佳藝責編: 李勝蘭

  1月30日下午,在距離湖北武漢850多公里外的山東泰安新泰市,高中物理老師申偉正在錄製新一期網課,課程名叫“力與物體平衡”。

  45分鐘的課程錄製完畢,申偉摘下耳機,舒了一口氣。“雖然原來接觸過網課,但自己主講還是第一次。説實話,心裏還是有點緊張。”申偉説,未來幾天,他還要為100多個學生直播10堂高三物理課。

  中國當前疫情形勢仍然嚴峻複雜。為阻斷疫情向校園蔓延,確保師生身體健康,中國教育部日前下發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學期延期開學。停課不停學,“雲課堂”、網上學校、虛擬教室成為當下中國教育領域對抗疫情衝擊的重要一招。這一期間,越來越多像申偉一樣的中國教師將在網絡上授課。

  “學校從2014年起就探索‘互聯網+教學’的模式。”山東省青島第二中學教務主任閆雲龍説,如今學校的課堂講授、自主學習與課後答疑都能通過互聯網進行。全校200多名教師,一年能為學生在線答疑100多萬次。眼下,學校正準備錄製兩周左右的新課,及時提供給學生線上學習。

  “不能面對面課堂上課,我們就搭建‘雲課堂’,讓孩子們在家也能開展學習。”中國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説,教育部正在統籌整合國家、有關地方和學校相關教學資源,提供豐富多樣、可供選擇、覆蓋各地的優質網上教學資源,全力保障教師們在網上教、孩子們在網上學。

  “其實家長最擔心的是,延遲開學會不會耽誤孩子學業。”山東濟南歷下區龍德學校英語老師李民説,短短幾天時間,老師們的備課方式就從製作PPT變成錄製視頻。假期裏,她也習慣了在當地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臺的虛擬課堂上為學生批改作業。

  李民打開手機上的APP,輸入賬號密碼,就能登入自己的虛擬班級。“你看我28日佈置的新單詞預習、輕重音發音練習、朗讀句子作業,孩子們在家上傳自己的發音音頻,我就能在線點評與糾正。”李民表示,學校還準備列出課程表,幫助學生在家養成正確的作息習慣,並將體育活動添加到每日課程中。

  這樣的教學方式,也得到了家長的理解與支持。“上午半小時、下午半小時,孩子有收穫、家長不擔心。”濟南家長楊曉琳的孩子剛上小學一年級,每天在網上看網課、學新知已成為常態。疫情形勢嚴峻之後,孩子的班主任還幾乎全天在線,這讓她放心不少。

  得益於多年來互聯網基礎建設投資,中國互聯網正覆蓋得越來越廣。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統計,截至2019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8.54億,互聯網普及率達61.2% 。同時在線教育蓬勃興起,在線教育用戶規模達2.32億,名校名師課堂下鄉、家長課堂等形式逐漸普及,也為鄉村教育發展提供了新的解決方案。

  “為更好發揮‘雲課堂’作用,我們正加緊制定相應工作細則,並積極協調精品網絡教學資源。”山東省教育廳總督學邢順峰説,山東各地市“雲課堂”“空中課堂”將陸續開課,有力保障“學生停課不停學,教師離校不離教”。

  “考慮到部分農村地區和邊遠貧困地區無網絡或網速慢等情況,教育部將安排中國教育電視臺通過電視頻道播出有關課程和資源,解決這些地區學生在家學習問題。”呂玉剛説。(記者蕭海川、孫曉輝、胡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