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臺市挂圖作戰 有序推進104項重點任務

2020-05-14 10:34:36|來源:大眾網|編輯:路晶森 |責編:李勝蘭

  5月7日,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工作推進會議召開,標誌著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的各項工作全面啟動。煙臺作為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的重要板塊,面臨重大機遇,擔負重大責任。今年以來,煙臺市按照一盤棋謀劃、一體化推進的要求,研究確定了104項年度重點任務,全力落實省《關於加快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由煙臺承擔的重大事項,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25項主要任務104項重點任務倒排工期

  “加快推進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是省委、省政府踐行協調發展新理念、打造區域發展新引擎的重大舉措。煙臺作為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的重要板塊,承擔著先行先試、探索路徑的重大任務。”煙臺市委書記張術平表示,煙臺全面融入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加大與膠東其他四市銜接聯動,激活內力、吸納外力,確保各項工作落實落地。

  年初省政府印發關於加快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的指導意見後,煙臺市積極搶抓機遇,迅速行動。2月25日,煙臺市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辦公室印髮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重點工作任務,將建設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提高能源協同保障水準、統籌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優化産業空間佈局等25項主要任務,一一明確市級牽頭部門,推動各項任務率先突破、走在前列。隨後,煙臺市發展改革委又將2020年重點推動工作製成工作彙編,對主要任務進行再細化,確定了跨市合作實施的50個合作事項和煙臺市獨立推進的54個事項,倒排工期、挂圖作戰,有序推進104項重點任務。

  打破地域界限加快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

  走進煙臺機場二期擴建工程施工現場,一片熱火朝天。土方工程已全面鋪開,各施工單位共組織200余人,動用各類機械設備80余臺。

  推進區域經濟一體發展,交通互聯互通是基礎。按照膠東經濟圈“一體發展、交通先行”的思路,煙臺加快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步伐——

  濰煙高鐵,西起濰坊昌邑市,東至煙臺萊山區,途經青島平度市,煙臺萊州市、招遠市、龍口市、蓬萊市、煙臺開發區、福山區和芝罘區,快速串起青煙濰北部大通道。目前,濰煙高鐵各項前期工作正加快推進,確保今年10月開工建設。

  大萊龍鐵路,西起濰坊,向東經壽光市、平度市、萊州市、招遠市至龍口市,是山東省“四縱四橫”鐵路重要組成部分。項目實施對加快區域協調發展、促進港口資源整合、推動臨港經濟發展、滿足沿線群眾的出行具有重要意義。目前,工程進度已經過半,年底前建成投入運營。

  萊榮高鐵,西起青島萊西,途經煙臺海陽市,

  東至威海榮成市,設計時速350公里,建設工期3.5年。目前,項目正加緊前期工作,有望今年9月開工建設。

  “不僅如此,我們還謀劃對接青島軌道交通延伸至海陽、萊陽項目,加強市域、縣域間的互聯互通,建設軌道上的經濟圈。”煙臺市發展改革委主任劉福生説。

  煙臺正謀劃佈局新幹線、打通斷頭路,推動煙台東部金山灣片區與威海融合發展,共建萊陽萊西産業合作園實現聯動發展,建設膠東一體化發展先行示範區。加快推進煙臺國際機場二期、煙臺港西港區二期等重點工程建設,支持煙臺港、蓬萊機場在全省和膠東經濟圈的大格局下發揮自身優勢,實現海空港、産港城一體化發展。

  找準産業“坐標”互促互進協同發展

  膠東五市均為濱海城市。其中,青煙威作為我省海洋經濟發展的重點區域,已形成各自獨特優勢,煙臺海工裝備製造優勢明顯,青島人才科技力量強勁,威海遠洋捕撈與海産品加工水準較高。圍繞推進海洋經濟發展,深化科教人才體制改革,煙臺全面加強與其他四市交流合作,打破行政區劃壁壘,實現科技人才共引共享、核心技術聯合攻關、創新成果高效轉化。

  找準自身産業坐標,煙臺正推進一批重點項目建設。其中,煙臺市政府與中集集團簽署戰略協議,合作籌建中國海工北方總部,大力實施海洋牧場“百箱計劃”,在煙臺海域建設亞洲規模最大、裝備水準最高、綜合效益最好的海洋牧場。“藍鯤號”為全球首制的超大型海上油田設施一體化建設、安裝和拆解裝備,建成後擬將全球母港設置在煙臺沿海港區,打造全國高端海工裝備製造基地。

  文化旅遊合作,是膠東經濟圈一體化發展的另一重要支撐點。煙臺圍繞推動建立膠東旅遊一體化發展合作聯盟,對內加強五市間旅遊促銷,對外整合五市文化旅遊資源,實施景區聯動、一體行銷。當前,煙臺正重點加快推動養馬島提升改造、生態長島品牌推介、蓬長旅遊一體化等景區升級發展,推進海上世界、芝罘仙境以及鄉村旅遊等一批重點文化項目建設,打造濱海旅遊黃金海岸帶。(大眾日報記者 從春龍 大眾日報通訊員 侯召溪)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