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培育教育現代化的“濟南品牌”

2020-07-24 09:16:38|來源:大眾日報|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開設“空中課堂”實踐集團化辦學探索多樣化評價 全力培育教育現代化的“濟南品牌”

  “建設現代化教育強市”是濟南市教育工作的戰略目標。圍繞此,今年以來,濟南市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聚焦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聚焦教育高品質發展,全力培育教育現代化的“濟南品牌”。

  疫情之下,彰顯教育溫度

  日前,濟南市2020年中、高考工作圓滿落下帷幕。在今年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濟南市教育系統全面落實各崗位職責,精心做好各項保障工作,並與各有關部門積極配合,通力協作,為廣大考生提供一個清凈寬鬆和諧溫馨的考試環境,確保了今年中、高考順利進行。

  這也是全市教育系統堅決打贏校園疫情防控阻擊戰一系列工作的縮影。秉持“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於一切”的信念,濟南第一時間啟動教育系統全員防控工作,叫停學校、培訓機構聚集性活動,全面摸排師生情況,並多方籌措防疫物資,做好駐濟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組織全真模擬演練,部署開學準備工作,彰顯了“爭分奪秒、跑贏疫情”的濟南教育速度。

  上千名骨幹教師為全市中小學生錄製了10345節高品質微課,率先打造“雲課堂”,確保“停課不停學”。該市率先對一線醫務人員的子女開展“溫暖在線”關愛行動;借助12345市民服務熱線,組建專業團隊,開通“濟南市未成年人心理關愛熱線”;率先做到困難學生“空中課堂”線上學習全覆蓋,彰顯了“離校不離教,隔空不隔愛”的濟南教育溫度。

  解決大班額,19所學校開工

  今年以來,濟南市的教育資源供給步伐也一直在加快。全年計劃開工新建、改擴建130所中小學、幼兒園,上半年已開工70所,超額完成半年計劃任務。加快推進學前教育三期行動計劃,今年計劃新建改擴建68處幼兒園已全部開工,已完工55處。解決普通中小學大班額問題規劃的19所學校全部開工,已竣工13所,新增學位19750個,進度排名全省第一。

  招生入學實現“雙零擇”後,濟南市通過探索“優質學校+新建學校”“優質學校+薄弱學校/城郊學校”“優質學校+潛力學校”“品牌特色學校+同類特色學校”共同體辦學模式,實踐全域、優質、共生的集團化辦學。目前,濟南市已經基本實現“新建校辦一所成一所、薄弱校改一所強一所、城郊校抓一點帶一片”的發展目標。此外,當地還通過實施“領航學校、特色學校、新優學校”創建行動,讓外部推動力與內生變革力凝聚成加快學校內涵發展和品質提升的合力。目前,首批180所市級“三類學校”創建培育工作正有序推進。

  建成1000所標準化家長學校

  破解教育發展難題,關鍵在全面深化改革。濟南市正在加快“減負提質”,並探索多樣化評價,豐富教育高品質發展內涵。初中階段,實施“強基工程”。完善初中學業水準考試和綜合素質評價制度,堅持“誰了解誰評價”“誰專業誰來評”,評價結果採取“等級+描述性評價”方式呈現,綜合素質評價結果作為高中階段學校招生錄取的重要依據,全面提高初中教育品質。高中階段,加快實施普通高中特色課程(項目)培育計劃。在課程、教學、考試、評價、招生有機銜接方面積極探索,系統推進高中階段學校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和保障機制改革,促進普通高中特色多樣發展。

  在服務家庭、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上,濟南教育展現新擔當。當地實施濟南市中小學家庭教育“泉家共成長”工程,落實家長學校與家長委員會建設標準,完善家庭教育課程體系,制定加強家長會和家訪工作規範性指導意見,形成政府主導、部門協作、學校組織、家長參與、社會支持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據悉,濟南將進一步深化家庭教育工作向社區服務延伸,建成1000所標準化家長學校,打造家庭教育協同育人服務新樣態。(大眾日報記者 田可新)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