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賦能 打造科創産業“淄博高度”

2020-08-27 09:10:04|來源:大眾日報|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高標準、高品質搭建資本平臺,促進金融與産業良性互動 金融賦能,打造科創産業“淄博高度”

  “年內我們還將上馬2條生産線,屆時跑步機年産可達20余萬台。”8月25日,北京金史密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景致峰告訴記者,“項目能夠迅速建成投産,基金髮揮了關鍵作用。” 

  作為小米生態鏈上的一家企業,金史密斯公司生産的輕型跑步機系列産品在各大電商平臺一上線就備受消費者推崇,産品供不應求。

  景致峰所説的基金指的是去年省財金集團會同盈科資本和淄博共同合作設立規模200億元的科創母基金。金史密斯項目就是盈科資本通過“資本平臺雙招雙引”模式引入淄博的重點項目之一,也是首批合作項目中第一家竣工投産的項目。

  去年9月25日淄博與國內Pre—IPO投資領域的領跑者盈科資本合作後,雙方一直大動作頻頻。除了發起設立科創母基金,盈科資本還將其管理的12隻基金遷至淄博,總規模19.6億元,同時招引了兩批13個項目落地淄博,項目涵蓋生物醫藥、新材料、智慧製造、健康産業等高科技領域。

  淄博高新産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作為高新區管委會專為資本投資、招商成立的企業,直接對接盈科資本招引的項目。公司負責人孫鵬介紹:“市裏和盈科資本簽約後僅一個月,盈科資本已在淄博高新區辦理合夥企業23家,註冊資本金72億元。除了金史密斯科技公司外,近期通過基金招引的方式又引進4家企業。項目建成後,將進一步吸引海內外高層次人才到淄博高新區創業就業。”

  短時間內招引眾多企業,離不開淄博瞄準打造最優營商環境所做的努力。今年以來,淄博市委、市政府緊扣省委“九大改革攻堅行動”,高標準謀劃、定位、落實,圍繞推進全面深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出臺了《全市重點改革攻堅實施意見》等文件。尤其是今年4月,淄博市啟動“實施‘一號改革工程’對標學習深圳優化營商環境改革攻堅”行動。210項重點改革任務清單中涉及便利企業融資的有10項,其中更是專門強調發揮引導基金的撬動作用。短短四個月,改革清單中的任務已完成70項,企業開辦全程網辦率達80%,行政綜合許可審批環節壓減37.3%,審批時限比法定時限壓減87.9%。

  “對盈科資本投資成立的企業,淄博高新區通過聯審會為每個項目量身定制個性化服務方案,一對一精準服務,24小時為企業答疑解惑,根據企業需要進行上門服務,最大限度壓縮辦理時間。”孫鵬説。

  同時,淄博高新區與盈科資本共同規劃建設了盈科科創産業園,引入專業機構為入園的企業、項目和人才提供“九位一體”的全方位保姆式服務,為企業發展營造最優的生産經營環境。

  可以説,産業基礎雄厚的淄博越來越意識到金融賦能的魔力,定位也越來越高,打造區域性科創産業金融高地的目標也越來越明確。“打造科創産業金融高地”被納入了淄博市“十二大攻堅行動”和“十五大重點改革攻堅任務”,為實體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撐。

  在此背景下,7月10日,淄博張店區發起的淄博科創基金港應運而生。得益於淄博科創基金港通過新舊動能轉換引導基金的投資,藍星智雲項目順利落戶淄博。

  “基金港提供的股權投資、持續的資金支持、政策諮詢等全方位服務,讓我可以放下‘包袱’,全身心投入到企業運營當中。”藍星智雲(山東)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馮恩波説,公司致力於為流程工業企業提供智慧化轉型升級成套解決方案,在化工企業聚集的淄博大有作為。

  淄博市委副書記、張店區委書記馬曉磊表示,科創基金港作為淄博市首個基金機構集中聚集地,其發展定位為服務淄博實體經濟、賦能産業發展;建立投資與招商同步的“基金招商”新模式;打造信用可靠、專業高效的融資平臺。

  據統計,淄博科創基金港自啟動以來,先後簽約28家基金機構、金融服務機構,山東鐵投等8隻基金已成功落戶,預計年內到位資金超過100億元,3年內管理基金規模達到400億元。

  金融賦能,離不開強有力的政策支持。今年,淄博專門出臺《淄博市推進基金機構集聚發展的十條意見》,改革政府引導基金管理體制,並拿出“真金白銀”加大獎勵扶持力度;地方金融監管局正牽頭制定打造區域性科創産業金融高地的實施意見,加大力度引進天使投資、風險投資、私募股權投資等金融機構,鼓勵已在淄博落地的金融機構做大做強。(記者 趙豐 劉磊)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