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智慧港口的“探路人”

2020-08-31 09:03:38|來源:大眾日報|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中國智慧港口的“探路人” 山東港口青島港“連鋼創新團隊”攻克十幾項世界性技術難題,碼頭作業效率頻創紀錄

中國智慧港口的“探路人”_fororder_01_01_2237

  山東港口青島港“連鋼創新團隊”不斷突破,刷新著港口領域的世界紀錄。

  黃海之濱,膠州灣畔。在山東蜿蜒3345公里的海岸線上,東經120°19′、北緯36°00′,山東港口集團青島港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坐落於此。

  用3年半時間走完國外8年至10年的路,單機最高作業效率超全球同類碼頭50%以上,首創氫動力自動化軌道吊,破解十幾項世界性技術難題……作為中國智慧港口的“探路人”,山東港口青島港“連鋼創新團隊”自主研發建設的自動化碼頭作業效率全面超越人工碼頭,頻頻刷新世界紀錄。

  建中國自己的自動化碼頭

  碧海藍天之間,偌大的碼頭和堆場杳無人蹤,生産作業卻行雲流水。16台自動化橋吊矗立碼頭,從來自全球的巨輪上高效有序地裝卸著集裝箱,76台高速軌道吊在堆場上穿梭,83台自動導引車行駛,數十噸重的集裝箱被輕巧抓起、精準堆碼,然後運往全國各地。

  然而誰能想到,眼前這一切,在7年前還只是港口人的一個夢。

  2013年秋,山東港口青島港成立以張連鋼為組長的自動化碼頭項目組,8名港裏IT、流程、設備、土建等方面的專家集聚在一起,衝擊世界港口科技制高點。之後的15個月裏,張連鋼帶領團隊到國外考察“取經”,但並不順利。

  “還得靠自己。”張連鋼説,“我們有幾十年碼頭運營經驗,有現代科學技術積累,把兩者結合起來,自主建設自動化碼頭,確實難,但並不是完全不可能。”

  每個港口特點不同,“符合港口實際”是自動化碼頭建設的靈魂。但彼時擺在項目組面前的,只有一條海岸線和一片待平整的土地。碼頭要用什麼設備、怎麼佈局、怎麼控制運轉……統統沒著落。

  10個月,3000余次會議,碼頭從一無所有到最終設計完成。每個細分領域都形成了幾萬字報告,運用計算分析、逆向推導、模擬倣真等方法縝密推進。以碼頭總平面圖佈局設計為例,“連鋼創新團隊”是在9種方案、16種派生形式中,從效率、成本、環保、安全性、吞吐能力、整合難度等方面逐一分析,選出了最優方案。

  碼頭上誕生多個全球“首創”

  自動化碼頭究竟有多神奇?8月25日晚8點,記者來到山東港口青島港自動化碼頭作業現場,爬上50多米高的塔吊——一側是燈火通明的人工碼頭,車輛和橋吊有序作業;一墻之隔的自動化碼頭,一片漆黑,只能聽見機器的運轉聲。

  “無人進入,全機械化運作,不需要燈光。”“連鋼創新團隊”成員李波介紹。

  一切得益於團隊無數次的攻堅克難。自動化碼頭拖運集裝箱的工作,是由無人駕駛的AGV(自動導引車)完成,其核心技術是Ecs系統。攻關小組歷經100多個日夜的奮戰,終於自主攻克。

  無論是50多歲的“元老級”工程師,還是正值當打之年的中年骨幹、新銳大學生,大家憑著精益求精的韌勁,解決了一個個世界性技術難題——

  摒棄國外自動化碼頭的鉛酸電池,大膽嘗試鈦鋰電池,將電池重量從13噸減為2噸,循環壽命從2年延長為10年,水準運輸系統比國外節省成本2億多元;

  全球首次研製成功了軌道吊防風“一鍵錨定”裝置,解決堆場機械瞬間防風難題;

  全球首創了自動導引車循環充電技術,作業過程自動補充電能;

  ……

  “中國式”自動化碼頭一點點打磨成型。2020年上半年,山東港口青島港吞吐量和集裝箱吞吐量雙雙實現逆勢增長。

  向全球港航業展示“中國方案”

  2017年5月11日,山東港口青島港自動化碼頭開港運營,首次作業橋吊單機效率就達每小時26.1自然箱,震驚世界航運界。

  此後,“連鋼創新團隊”不斷完善碼頭系統功能和作業流程,提升作業效率,不斷刷新世界紀錄:2017年12月3日,一舉創出單機效率每小時39.6自然箱的新紀錄,自動化碼頭單機效率全面超越人工碼頭。今年4月15日,又創出橋吊單機效率每小時44.6自然箱的世界新紀錄。

  2018年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牢記總書記殷殷囑託,“連鋼創新團隊”踏上新征程,吹響了自動化碼頭二期建設的號角,與上海振華港機、華為、中國聯通、航天科技等一批國內頂尖企業聯合攻關。

  要幹,就要佔領世界自動化碼頭技術的制高點。研究、考察、爭論,反復權衡,認真比較,科學判斷,慎重決策,最終,“氫+5G”成為自動化碼頭二期的主攻方向。

  2019年11月28日,經過短短18個月的高效建設,自動化碼頭二期投産運營。“連鋼創新團隊”自主研發氫燃料電池組為自動化軌道吊提供動力,不僅減輕設備自重約10噸,降低了設備機構複雜度、設備維保量和維修費用,提高了發電效率,而且實現零排放,又一次領跑全球。

  二期工程共包含“連鋼創新團隊”自主研發、集成創新的6項全球首創科技成果,再次以中國“智”造、中國創造的自動化碼頭科技向全球港航業展示了“中國方案”,將世界高科技碼頭的王冠攬入懷中。(大眾日報記者 趙琳)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