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門口提“棗”奔小康

2020-09-14 09:34:42|來源:大眾日報|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王演莊北村這片祖祖輩輩賴以生存的土地,不僅引來了遊客,還引回了村裏的年輕人 家門口提“棗”奔小康

家門口提“棗”奔小康_fororder_1

去年王演莊北村村民人均年收入達到23600元,百姓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 

家門口提“棗”奔小康_fororder_2

正在棗園整理果樹的毛德進對今年棗園的收成很有信心。

  “再過一陣子大棗就下來啦!”在青島即墨區藍村街道王演莊北村的大棗採摘園門前,棗園主人毛德進在和村幹部討論招攬遊客的法子。看到記者來,他熱情地打起招呼。

  這片村裏最大的棗園位置不錯,就在青銀高速青島出口大約2公里處。不過,今年是棗園第一次能將採摘遊時間提到國慶節前——去年底今年初,藍村街道以政府補貼形式為毛德進免費建起5個大棚,今年能下棗的棗樹大約有150棵。“有了大棚,採摘時間能比往年提早至少半個月,國慶、中秋兩個假期都能趕上。”説到這他掩飾不住地高興,“我跟土地打了大半輩子交道,還真沒想過,在家門口守著土地,一年也能有幾十萬元收入。”毛德進説。

  王演莊北村是個處在城市邊緣的普通鄉村,長期以來産業結構單一,增收渠道有限,包括毛德進在內的村民就守著一人一畝多的那點口糧地,過著“年吃年用”的日子。把農閒做點生意、打點零工都算上,到2000年左右,一戶收入也就萬把塊錢。“都擔心有個病啥的,那就不夠用了。”村黨支部書記毛德忠回憶。但毛德進這人挺執著,從那時起,他開始了“折騰”的日子。

  在現在這片棗園向南300米的地方,毛德進用東借西湊來的一萬元錢,栽下2000棵棗樹苗,品種是從農業雜誌的中縫看到的。“甜甜的大棗吃著容易,自己種起來可真難啊。”2000棵棗樹當年就只活了一半。接下來的幾年間,棗樹始終都沒啥收入,每年還得“拆東墻補西墻”還債。但這也堅定了他非將這事幹成不可的決心:到外地取經,加上自己慢慢摸索,到2010年左右,棗園開始有了起色,一年能有五六萬元的收入並逐年好轉,這也讓毛德進成了當時村裏先富起來的“能人”。

  在他的帶領下,村裏陸續有村民辦起草莓園、無花果園。但真正的轉機發生在2014年以後。在區鎮兩級政府支持下,王演莊北村成立果蔬專業合作社,進行土地流轉,連片經營,發展高效農業。瞅準這個機會,毛德進又承包下80畝地,棗園面積擴大到了100多畝。

  “技術有,但農民最怕豐産不豐收。”毛德進從電視上看到,當時全國有好多地方鄉村採摘旅遊搞得紅紅火火,這成了他繼續“折騰”的方向。但他也擔心,遊客進不來,又或者進來了覺得不舒心,那生意依然做不成。

  村黨支部接下來的一系列舉動打消了他的顧慮:先後投入資金3000余萬元用於村容村貌美化、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和景觀改造:投資220多萬元對村西8條機耕路進行硬化;投資360余萬元清淤漿砌平塘7處,投資460余萬元整修河道2處,投資60余萬元建設灌溉工程1處,為採摘園逐一做好“水”文章……

  到2018年,村裏又成立了雙泉旅遊合作社,挖掘大屋巷、古村落和古官道等傳統文化,規劃“草莓+大棗+無花果+民俗”精品採摘路線。旅遊合作社還統一設計、製作門樓,統一接待標準等。去年,王演莊北村農家樂旅遊收入達到200余萬元,百餘位村民參與其中,毛德進的採摘生意也越來越紅火,去年收入已經超過50萬元。

  一些鄉親搞起鄉村旅遊,另一些鄉親也無需再背井離鄉外出打工。這幾年,王演莊北村所在藍村街道港口經濟、智慧物流、軌道交通、跨境電商、新材料等新興産業板塊加速發力,越來越多優質企業紛至遝來,成為吸納勞動力的有效載體。毛德忠説,去年村人均年收入達到23600元。

  “黨的政策好,但首先得自己努力向前奔。”回憶起這些年脫貧致富的過程,最讓毛德進感到欣慰的,是這片祖祖輩輩賴以生存的土地,不再是跟年輕人絕緣的土地——不僅遊客來了,他的女兒也從外地回來,準備接手棗園生意,接棒書寫鄉村振興的新篇章。

  (記者 付玉婷 張曉帆)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