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創新實施“育德+扶志+解困”模式

2020-09-22 10:13:31|來源:大眾日報|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曲阜創新實施“育德+扶志+解困”模式 用傳統文化助力農村“精神脫貧”

  “這些都搬出去打折處理吧,那幾個快遞一會兒儘早發出去,別讓客戶等太長時間。”9月16日一大早,張爍就安排員工清理庫存,給即將到貨的新麥種騰地兒。如今,經營著農資超市、開著網店的張爍日子過得紅紅火火,還雇用了貧困人員作為自己的員工。可就在5年前,張爍還一度以為“殘疾”和“貧困”會成為自己一輩子的標簽。

  張爍是曲阜市王莊鎮南馬村人,2014年因殘疾和家裏缺少勞動力被納入精準扶貧戶時,他剛結束了自己的輪椅擊劍運動員生涯。放下了擊劍,不善交際又幹不了重活的張爍一時找不到脫貧道路,時間一長,巨大的心理反差讓他的意志快速陷入消沉,他説,“最痛苦的時候,覺得自己有點殘疾人補貼,父母再掙點兒,湊合著過完這輩子就算了。”

  心病還需心藥醫。張爍的家人和村委會想盡辦法也無法解開張爍的心結,扶貧幹部抱著試一試的想法請來儒學講師和他談心,沒想到,一番“子曰:‘不怨天,不尤人’,你曾是征戰賽場的‘不屈戰士’,難道現在要被眼前的貧困擊倒?要想改變現狀、破繭成蝶,誰也指望不上,只能靠你自己”的話語,一下喚醒了張爍作為一名老運動員的好勝心,也讓他鼓起了“我要脫貧”的信心。見張爍的心勁兒回來了,鎮村兩級扶貧幹部趁熱打鐵,隔三差五地去家裏講解上級的扶貧好政策,還手把手地教他辦超市、開網店,張爍的生活很快有了起色。

  “在曲阜,有很多貧困戶和張爍的情況一樣,他們具備基本的脫貧能力,但由於疾病、殘疾等原因,長期背負著極大的心理負擔。這時候,不管是送政策還是送工作,他們都很難長期堅持下去。”曲阜市扶貧開發辦主任劉年説,扶貧先扶志、扶志靠精神。為振奮起貧困戶的脫貧精神,他們選擇從曲阜最深厚的文化底蘊入手,創新實施“育德+扶志+解困”精神扶貧模式,將老祖宗的古訓和現代心理疏導、技能傳授相結合,收到了出人意料的效果。

  用快板、三句半等形式把科學理論講清楚,用拉家常等形式把扶貧政策講明白,用知識和技術讓貧困群眾在“富腦袋”的同時還能“富口袋”……“説白了,我們就是想著法子去激發貧困戶的脫貧動力,傳統文化在其中穿針引線,起到了一個很好的連接作用。”長期參與“扶志計劃”的儒學講師劉建直言,在這套體系化的“精神扶貧”模式中,技能培訓和政策講解屬於比較容易見效的幹貨,而傳統文化確實不知道會在哪個點上發揮作用,但這些潛藏於人心底的文化基因一旦被激活,就會長久地發揮作用。

  據了解,“扶志計劃”現有師資隊伍483人,涉及32項技術技能,且均在項目培訓師資庫裏作了分類和歸檔。按照貧困群眾需要什麼就講什麼的設計,活動形式可以是一對一的心理疏導,也可以是群體性的技能培訓,不論是在孔子學堂,還是在田間地頭、居民院落,貧困戶在哪課堂就延伸到哪。近年來,曲阜市已累計舉辦儒學講座1300多場次,受益貧困群眾達2萬多人次。

  (記者 姜國樂 孟一)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