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標可依,“田保姆”服務更高效

2020-10-14 10:01:30|來源:大眾日報|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以服務規模化推動農業現代化,山東“土地託管”不斷升級 有標可依,“田保姆”服務更高效

有標可依,“田保姆”服務更高效_fororder_11

  10月12日,臨沂市蘭山區棗園鎮劉家官莊村,當地農業企業託管的水稻迎來豐收。(大眾日報記者 盧鵬 通訊員 胡雪晴 報道)

  金秋十月農事忙,秋收秋種正當時。齊河縣劉橋鎮西楊村72歲村民房成彪,至今侍弄著10畝地,但今年卻顯得格外清閒。“村裏合作社提供土地託管服務,什麼都不用操心,脫粒的玉米就送到家裏了。今年,什麼時候收、怎麼收,合作社都有了標準,我們託管土地更放心了。”

  “老房”的安心,源於對合作社從種到收全鏈條服務品質的信心。2013年,西楊村成立年豐糧食種植專業合作社,最早只提供植保服務,後來逐步加入了其他環節的服務。

  農民打工顧不上種地,種地耽誤掙錢,農民的糾結如何解?圍繞“誰來種地、怎麼種地”這一難題,山東供銷系統探索出“土地託管”服務模式。在土地經營權不流轉的情況下,將生産環節委託給專業化機構,通過社會化服務組織的服務,有效解決了農民“不會幹、幹不動、不願幹”等問題。隨著專業合作社、涉農企業、專業公司等越來越多的經營主體加入進來,“土地託管”服務內容也逐漸“變寬變長”,由“耕種管收”延伸到技術、信息、加工、貯運、金融等方面。近年來,濰坊市就以“黨建統領、四社共建”,推動供銷社與農村社區、合作社、信用社平臺共建。

  諸城市供銷社相州為農服務中心主任馬煜平説:“以前與分散的小農戶打交道,成本較高,土地難以整合。而他們對自己所在的社區比較信任,我們與農村社區合作後,通過社區的組織協調,更容易實現成方連片的規模化託管。”

  從託管服務發展“深度”上,山東對託管服務的標準化越來越重視。在已制定27個地方標準的基礎上,2020年制定了《山東省農業社會化服務標準體系建設指南》,新立項了20個服務標準。

  隨著土地託管面積不斷擴大,齊河齊立新農業服務公司招募的農機手、車輛、項目越來越多,但農機手最初只是按照原來的經驗幹活,談不上標準,更不會各環節之間的銜接。“從耕地開始,每一個環節都會對後續産生影響。如果不提前按標準確定好株距、行距、作業行道等,後續的打藥、機收等環節都會受到影響,糧食的損失率會提高。”公司技術部負責人李朝綱説。

  標準並不是憑空而來的。從2018年開始,齊立新公司與山東省農科院、山東農業大學等科研院所合作,制訂科學作物種植管理方案。在嚴格執行579項國家、行業、地方標準的基礎上,又自主制定了103項企業標準。比如,按照行業標準,小麥條銹病防治葉面噴施每畝在450克至550克之間,但試驗發現噴液量為500克/畝時防治效果最佳。齊力新公司便將該指標縮小為480克/畝至520克/畝。2018年,齊立新公司率先通過省級標準化試驗項目驗收。標準的生命力在於執行。以小麥播種為例,即使對熟練農機手,每次作業前,齊立新公司都要組織培訓,確定出株距、肥量標準,並將技術人員根據墑情確定的播種深度告知農機手。

  “有了標準,我們對穩産增産就有了信心。”李朝綱説,以前他們只是按照農戶要求提供託管全産業鏈或某些環節的服務,不太考慮産量如何。從去年冬小麥開始,齊立新公司開始給服務對象“保産”:根據託管土地的水澆、肥力等情況,雙方商定一個糧食産量,除自然災害外,達不到産量的由公司賠付,超過的部分則與被託管方各分一半。

  因水澆條件較差,託管服務前,醇源牧場的小麥畝産從未超過700斤,青貯玉米畝産2.3噸左右。經過齊立新公司的標準化服務後,今年收穫時,小麥達到了畝産800多斤,玉米測産平均每畝2.8噸,最低的地塊2.5噸,高的能到3.4噸。

  相比于齊立新公司主要服務規模經營主體,齊河縣金穗糧食種植專業合作社服務的小散農戶佔全部社員的90%,少的有兩三畝地,多的八九畝。小農戶的要求更為精細,服務難度大、成本高。如何用標準化服務打動小農戶?

  “我們在所服務的每個村都建設了示範展示田,嚴格註明各服務環節的作業標準,尤其是對作業品質有明確要求。比如玉米機收環節,籽粒損失不能超過2%、籽粒破損不能超過1%。”合作社理事長袁本剛説,正是有了這樣嚴格的標準和高品質的服務,合作社託管面積越來越大——從最初的1村5戶發展到現在的70多村2050戶,覆蓋6萬餘畝土地。

  有標可依,推動了農業社會化服務行業加速發展。截至2019年底,全省土地託管達1.46億畝次。通過集成先進技術、標準化生産、提高機械的作業效率等途徑,“田保姆”服務不斷升級、優化,不僅大幅度降低了農業作業成本,也帶來了可觀的增産效果,助推鄉村振興穩步邁進。(大眾日報記者 趙豐)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