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開展公路限高限寬設施“再排查、嚴整治”集中行動

2020-10-14 16:06:03|來源:中國山東網|責編:馮鈺穎

       中國山東網-感知山東10月14日訊  為抓好國務院督查通報問題整改落實,10月13日,經山東省政府同意,省交通運輸廳、公安廳印發《全省公路限高限寬設施、檢查卡點及勸返點“再排查、嚴整治”集中行動實施方案》,從10月13日起到10月31日,在全省開展公路限高限寬設施、檢查卡點及勸返點“再排查、嚴整治”集中行動。

       全省各級交通運輸、公安部門將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暢通國民經濟大循環的高度,高度重視國務院督查情況通報問題的整改,立説立行、迅速行動,按照“清理存量、嚴控增量”“治標與治本相結合”的原則,全面清理規範公路限高限寬設施、檢查卡點及勸返點,進一步健全完善公路管理制度,鞏固深化前期治理成果,堅決保障交通骨幹網絡暢通,全力促進貨運行業健康穩定發展,建設高效流通體系。

      “再排查、嚴整治”分為全面摸排、分類整治、上報備查、抽查驗收四個階段,對各市轄區內限高限寬設施、檢查卡點及勸返點重新梳理排查、重新開展分類整治。

      全面摸排階段。各市交通運輸部門對轄區內公路上設置的現有限高限寬設施、檢查卡點逐個梳理排查,摸清底數,明確每個限高限寬設施和檢查卡點的設置主體、位置、依據和限高限寬設施的凈高、凈寬等,建立工作臺賬,形成排查整治清單;各市公安部門對轄區內設置的勸返點逐一排查整改,形成排查治理清單。兩個清單分別上報省交通運輸廳、公安廳。

      分類整治階段。各市交通運輸、公安部門根據排查整治清單,依法依規分類予以清理規範。

      一是國省道和縣道限高、限寬設施,除符合以下四類情形之一、且經批准設立的保留外,其餘一律予以拆除:(1)公路下穿公路、鐵路,為防止衝撞剮蹭橋梁,確保公路、鐵路行車安全而設置的限高設施;(2)橋梁重要部(構)件存在嚴重病害缺陷且達到四、五類技術狀況時,為保障公路橋梁運營安全而設置的限高、限寬設施;(3)設計荷載標準和承載能力較低的老舊公路橋梁,為保障公路橋梁運營安全而設置的限高、限寬設施;(4)為滿足施工作業需要設置、施工結束後及時拆除的臨時性限高限寬設施。

      二是鄉道和村道限高、限寬設施,除符合以下二類情形之一、且經批准設立的保留外,其餘一律予以拆除:(1)經縣級交通運輸、公安部門聯合評估確認,無法保證貨運車輛安全通行的鄉村公路,為保障公路運營安全而設置的限高、限寬設施;(2)橋梁重要部(構)件存在嚴重病害缺陷且達到四、五類技術狀況時,為保障公路橋梁運營安全而設置的限高、限寬設施。

      三是檢查卡點及勸返點,除符合《公路安全保護條例》《國務院關於禁止在公路上亂設站卡亂罰款亂收費的通知》(國辦〔1994〕41號)《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治理向機動車輛亂收費和整頓道路站點有關問題的通知》(國辦發〔2002〕31號)規定要求、且經山東省人民政府批准設立的予以保留,其餘一律予以拆除、撤除。

      上報備查和抽查驗收階段。各市交通運輸、公安部門清理規範完成後,將分類清理整治情況分別上報省交通運輸廳、公安廳。省交通運輸廳、公安廳對照各市上報的《公路限高限寬設施、檢查卡點及勸返點分類清理整治情況表》,組織人員對各市集中行動開展情況進行現場抽查。抽查沒有發現問題的,確認其清理整治工作完成,並由各市對保留的限高限寬設施、檢查卡點和勸返點進行公示,接受社會監督;發現問題的,重新進行清理整治,完成後再予以抽查驗收。

      為確保集中行動落到實處,省市兩級均成立集中行動工作專班,形成上下聯動、共同推進的工作格局。各市交通運輸、公安部門建立每週調度通報制度,加強對集中行動開展情況的調度督導。省交通運輸廳、公安廳將實行分市包保督查,通過實地查看、座談交流、與駕駛人交流等形式,聯合對各市集中行動開展情況、問題整改落實情況等進行明察暗訪,推進清理整治各項工作措施落實。在驗收階段,省交通運輸廳、公安廳將聯合開展專項督導檢查,對發現的弄虛作假、工作落實不到位、清理規範效果差的,將予以通報批評,並嚴肅追究有關部門責任。

      結合開展集中行動,山東省將逐步完善法規制度和標準規範,優化工作流程,建立完善長效機制,切實處理好保護基礎設施與便利群眾出行的關係,不斷提升公路管理和服務水準,提高人民群眾滿意度。 (中國山東網記者 張敏敏)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