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農大:把強農興農寫在田野上

2020-10-16 10:07:29|來源:大眾日報|責編:馮鈺穎

  豐收時節,山東省重大科技創新工程示範田種植的“山農28”獲得856.9公斤高産,刷新了全國冬小麥單産紀錄。

  “山農28”是山東農業大學趙檀方教授培育的小麥品種。“我們引導青年學生積極投身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的廣闊舞臺,引導專家學者瞄準鄉村振興、脫貧攻堅和山東省八大發展戰略實際需求開展科技攻堅和成果推廣,把最好的論文寫在齊魯大地上。”山東農業大學黨委書記徐劍波説。

培養農村需要的新型人才

  陳思是山東省首批公費農科生。今年疫情期間,學校組織公費農科生科技支農,陳思就在老家東平縣幫著種植大戶老陳解決難題,不懂的就通過視頻現場求教學院老師。

  “陳大哥家地裏的麥子參差不齊,以為長了許多野麥子,想拔掉它。我當時有點拿不準,通過視頻請教老師後,確定地告訴他那不是野麥子。因為麥種純度不夠,麥苗才七高八低。”了解到這片地的播種量一畝地有40斤,陳思告訴老陳應該把麥種量減到十七八斤,余松烈院士發明的小麥精播栽培技術,山東農大農學院的學生都了解。陳思還把自己掌握的施肥、澆水、用藥、壯穗等方面的知識一起“端”了出來,讓老陳高興不已。

  齊魯學堂是山東農大本碩博一體化培養項目,入選學生原則上3年完成本科階段課程,5年完成研究生階段培養。這批學生專設培養方案和課程體系,採取小班授課,突出創新能力培養。更重要的是大二就能進入實驗室,早早參與科研。動物科技學院齊魯學堂學生董旭晟,跟著“牛專家”導師王中華教授,經常跑牛場觀察學習,積累了豐富的生産經驗,連續多年擔任全國牛精英聯盟山東農業大學負責人,今年6月又成功申請到山東省留學基金資助。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山東農大校長張憲省提出,農業大學培養鄉村振興人才必須大力改革課程設置和培養方案,並增加針對性實踐課程。“學校調整學科和專業的目標,就是國家科技進步的方向,就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需求,就是鄉村振興對新型人才的渴望。”張憲省説。

奮戰在鄉村振興主戰場

  今年夏天,山東農大園藝學院史慶華教授指導泗水縣瓜農呂孝東種植的吊蔓栽培小型西瓜,每畝産量近萬斤,地頭批發價就達6元一斤。

  史慶華不但幫了呂孝東一家,還推動當地成立合作社,引進優質品種,讓合作社瓜農分階段、分批次栽培,拉長採摘期,錯開上市高峰,避免“價格戰”。合作社還與全國多地的網絡電商對接,讓泗水西瓜成為“網紅西瓜”。

  一年來,圍繞精準扶貧、鄉村振興,山東農大組專家團隊、送技術成果、引資金項目、建特色企業,專家教授們用實際行動把論文寫在齊魯大地上。

  在我省開展的“第一書記”行動中,山東農大先後派出20位“第一書記”,在東平縣、沂水縣等對口幫扶10個村完成脫貧任務,“第一書記”工作隊獲評全國扶貧先進工作隊。今春疫情期間,山東農大一大批專家向農業農村部全國農業技術中心、山東省農業農村廳等提出小麥生産、瓜果蔬菜運輸等系列報告,被迅速採納使用。省派泰安市山東農業大學“四進”工作組用一個個具體行動為群眾解難題,充分展現農大人的工作力度、速度與溫度。

  今年蘋果開花時節,山東農大機電學院王金星教授團隊基於大數據、物聯網和人工智能技術自主研發設計的智慧果園管理系統,在泰安市寧陽縣葛石鎮寧莊嶺村1500多畝果園裏大顯身手。通過雲端平臺,專家在線指導,果園老闆劉萬林足不出戶完成施肥澆水和病蟲害預警等管理,全方位實現種植生産作業遠程實時監管,這套智慧果園管理系統也受到果農們追捧。

打造高科技人才“磁場效應”

  8月25日,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在線發表張憲省團隊關於植物莖端分生組織發育調控機制的成果。這是世界上首次從分子水準解析莖端幹細胞激活因子和增效因子相互依存的作用模式,填補了近20年來的空白。

  2020年,是山東農大學術集中突破的一年。三四月間,前後不到一個月,農大科研人員與CNS來了一次全方位的“親密接觸”——盧從明教授參與研究的成果發表在《細胞》主刊;段巧紅教授作為第一作者的文章刊登在《自然》主刊;山東農大作為唯一通訊單位的成果登上《科學》主刊並成為封面文章,孔令讓團隊在全球首次找到並克隆抗赤霉病關鍵基因Fhb7,這是我國小麥重要功能基因研究領域首篇CNS三大主刊文章。

  高水準研究成果的持續爆發,得益於學校落實人才強省戰略,打造形成的農業高科技人才“磁場效應”。

  孔令讓告訴記者,2014年他的首期“泰山學者”期滿考核時,成果並不是特別突出,但是專家組和學校看到了他的不懈努力和良好進展,給了“優秀”等級,納入下一期管理支持。

  不只是對孔令讓,山東農大對高層次人才的評價機制,一直堅持以品質為導向,重方向看過程。學校定期舉辦考評會,邀請院士和國內權威專家,為大家的研究工作把脈會診,查找不足,提出建設性意見。專家們重在分析高層次人才的選題方向是否符合國家重大需求,研究方法是否科學新穎,只要方向對,只要進展好,就可以通過考核。

  “我們尊重科研規律,更尊重人才成長的規律。”徐劍波説,“學校一直不斷完善重大科研項目和高水準科研成果培育機制,永遠倡樹‘十年磨一劍’的科研品質,讓人才甘於並敢於靜下心來等待花開。”(大眾日報記者 王桂利 大眾日報通訊員 翟榮惠)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