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女樓的百日“新生”

2020-10-16 12:23:34|來源:山東商報|責編:馮鈺穎

  歷山路原天主教方濟聖母傳教修女會院(簡稱“修女樓”)於今年6月10日完成“搬家”,一轉眼3個多月過去,平移後的修女樓百日新生活究竟是怎麼度過的呢?近日,記者現場探訪了修女樓。據相關工作人員透露,平移工作已徹底完成,現階段進行的文物修繕工作也完成三分之一,最遲今年年底全部完成。該工作人員表示,為保證修女樓“修舊如舊”,他們曾為了尋找替代屋面瓦的材料而跑遍濟南幾乎所有建材市場……

修女樓的百日“新生”_fororder_1

百年修女樓預計年底前完成全部修繕工作

修女樓施工現場熱火朝天

  修女樓始建於1893年,全稱為“原天主教方濟聖母傳教修女會院”,位於山東濟南歷山路47號院內,是濟南市第四批文物保護單位。出於對百年修女樓的保護,今年6月10日上午,修女樓坐上“拖車”,成功完成“搬家”。目前,修女樓北朝東關大街,南靠新建大廈,已然成為了濟南的一處新地標。

  據悉,修女樓平移完成後,後期還需進行就位連接和修繕工作。近日,記者在修女樓施工現場看到,平移後的修女樓與之前“光禿禿”的樣貌不同,如今其周邊已經被搭建的綠色施工圍擋層層圍住,一眼望去看不清原貌。樓體頂部,六七名工人正在拆除屋頂紅瓦,對其進行修繕加固。修女樓西側堆積不少拆除的廢舊木材,工人正使用吊車將修繕材料運往修女樓各個樓層。現場打樁機和切割機發出的轟鳴聲不絕於耳,工人們來回不停走動,一派熱火朝天的施工場景。

  此前修女樓由十輛大型液壓平板拖車平移,後拖車撤出,再由液壓千斤頂支撐保證其平穩性。據了解,為保證安全,修女樓下方用了近150組千斤頂。記者現場注意到,原有的千斤頂支撐已全數更換為水泥底座,厚高的灰色底座在綠色圍擋映襯下十分顯眼。

修女樓的百日“新生”_fororder_2

老洋行“重生”成為民宿已經營業兩個多月

8月初完成就位連接工作

  如今時隔100多天,千斤頂已經換成底座,修女樓在這期間究竟做了哪些工作?山東建築大學工程鑒定加固研究院相關技術負責人表示,自平移完成後他們首先開展的工作是就位連接,該項工作從6月11日開始實施,于8月初全部完成。

  “就位連接好比一個人托著物體,在保證物體平穩的情況下轉換到另一個人手上,整個過程由臨時支撐轉變成永久支撐。”該負責人介紹,修女樓移到新址後拖車撤出,此後使用的液壓千斤頂支撐屬於臨時支撐。臨時支撐是各個點頂住修女樓,而永久性支撐類似建築物底下新建一圈墻體。通過澆築混凝土的方式,建造底座把修女樓和新址連接起來,這種支撐方式更為全面和安全。

  “整個工程先從最邊角的千斤頂支撐點開始更換,然後逐漸更換每一個臨時支撐點,總體來説實施比較順利。“該負責人表示,就位連接工作完成後,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修女樓的修繕工作才正式開始。

為屋面瓦跑遍建材市場

  記者了解到,修女樓始建於1908年,多年風雨的不斷侵蝕,它的墻磚、室內墻皮、窗戶等多處破損嚴重,加固和平移工作僅僅是樓體整體保護的一部分,此後的修繕工作按照“修舊如舊”的原則進行。

  負責修繕工作的山東景隆置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修女樓整體修繕工作是內外部同時進行。“在準備修繕之前我們做了大量工作,包括現場調查,設計和研究方案,最終根據具體方案實施。”據該負責人透露,在通過相關單位審批後,修繕工作已于9月初正式開始。“破損的東西更換,完整的東西保留。”該負責人稱,修女樓屋面原有防水層和整體結構均有不同程度破損,內部設施陳舊老化,他們對外墻進行修補,對屋面、內墻面和木門等破損處翻新改造。“一樓是瓷磚、二三樓是木地板,我們用原材料重新鋪設,對木地板翻新,一些破損的瓷磚我們則尋找相同瓷磚替代貼合。”

  據該負責人介紹,修繕工作最大的難處就是尋找相同的原材料,他們曾為尋找替代破損屋面瓦的材料而走遍濟南幾乎所有建材市場,但最終還是未找到同樣的瓦片。“此後我們只得找窯廠定制燒制,盡可能把修女樓恢復成原來模樣。”該負責人稱,僅僅換屋面瓦這一步驟就花費近一週時間,目的就是為了保證修女樓“修舊如舊”。

年底前修女樓具備開放條件

  修女樓始建於1908年,至今已有110餘年。2013年12月,作為78處近現代重要史跡及代表性建築之一的修女樓被列入第四批市級文物保護單位。今年6月10日,在準備近8個月時間後,百年修女樓終於完成“搬家”。隨著修繕工作的不斷進行,這個歷史標誌性建築物究竟何時才能重現在人們視野中呢?

  “目前整個修繕進程已完成三分之一,預計年底前完成全部修繕工作。”山東景隆置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待修繕工作完成後,修女樓將具備全面開放的條件。記者了解到,修女樓移到新址後,將再建兩層地下車庫,此後周邊未開發建築的地下車庫,都將與修女樓下方的地下車庫打通。而重生後的修女樓,仍會作為宗教建築存在。

  據了解,百年修女樓曾是高考試卷印製重地,武警把守戒備森嚴,而今的修女樓即將在“搬家”後重獲新生。業內專家表示,通過保護性平移和修繕保護,百年修女樓的價值得到充分肯定,這對於濟南市的文物保護工作具有巨大的推動作用。“老建築是城市文化的印記,我們都期待老建築再獲新生。”周邊市民説。(文/圖 山東商報·速豹新聞網記者 夏子繁)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