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緯37°上的“萬畝蘋果谷”棲霞打造先進蘋果示範園

2020-10-19 17:13:4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馮鈺穎

       國際在線山東頻道報道(李煒):金秋時節,在棲霞市官道鎮八家府區域的現代化果園裏,紅彤彤的蘋果壓彎了枝頭,果農陳忠波早已忙碌多時,由於果園栽植的都是新品種,運用了新技術,這讓陳忠波今年蘋果産量和品質都有很大提升,幹起活來也格外高興。

       “這是示範園果樹結果的第二年,現在蘋果的個頭就這麼大,以後肯定會長得更好。看著這個長勢,真是高興得很!”陳忠波介紹説。

       近年來,農村人口老齡化、果樹老齡化、品种老齡化的情況日益加重。為保證果農收入逆勢增長,官道鎮堅持“紅色黨建+綠色産業”,採取“黨支部領辦合作社+龍頭企業+基地+農戶”模式,依託成立的32個黨支部領辦合作社,以土地流轉入股開展現代栽培模式的規模化經營,涌現出綠尚、果茂、潤林、聖傑等示範典型,以點帶面打造現代栽培示範園面積7000畝,為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的“三變”改革積累寶貴經驗。

       土地流轉後,果農不但可以到八家府萬畝蘋果谷打工,蘋果銷售後還能得到分紅,收益要比以往自己單幹好很多。看到希望的果農們思想轉變了,從開始的一個村發展到後來的幾十個村,果農們紛紛通過土地流轉的模式,將原來零散的老果園整合到了一起。

       “新果園採用矮化起隴寬行密植支架栽培,機械化施肥、除草、打藥,再加上生態化綠色防控技術,極大地減少了果園的用工數量,降低了勞動強度。”年近70歲的劉洪勝感慨頗多。

       “現在這個先進的栽植模式與以往相比有很大的優勢,一個是結果早,二是産量高,三是省工省力節水節肥效益比較好。”棲霞市果業發展服務中心副主任李寶忠介紹説。

       在新模式新技術的助推下,短短三年時間,官道鎮這片曾經零散、老化又管理落後的蘋果園重新煥發了生機,變成了現代化的蘋果示範園。建設初期每畝年産2500公斤左右,未來三年至四年果園達到豐産期後,每畝蘋果産量能增産至4000公斤左右。

       好蘋果不愁賣。官道鎮依託“線上+線下”銷售模式,立足於當地有實力物流、電商企業,將優質的棲霞蘋果打入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線城市的超市。同時發展周邊産業,在苗木供應端,重點扶持培育實林、潤林、中惠等3家規模化種苗繁育企業,開展苗木脫毒化、工廠化繁育,苗圃面積2000畝,年可出圃優質苗木600萬株以上;在蘋果深加工端,重點扶持蘋果脆片、蘋果面膜、蘋果醋等蘋果深加工企業,促進蘋果産業提質增效。同時引入萬華生態板和泰宇生物科技公司,利用廢棄蘋果樹榦、枝條製作零甲醛生態板材、木醋液,利用果香板進行高檔傢具全屋智慧定制生産,通過産業鏈的延伸與拓展,真正將八家府萬畝蘋果谷打造成高端蘋果産業基地。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