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文化凝聚鄉村發展內生動力—— 紅嫂故里的“紅農旅”蝶變

2020-10-20 09:38:52|來源:大眾日報|責編:馮鈺穎

  蒙山高、沂水長,我為親人熬雞湯……這是電影《沂蒙頌》中的主題曲,也是沂蒙紅嫂祖秀蓮救治八路軍戰士郭伍士事跡的真實寫照。當年故事的發生地沂水縣院東頭鎮桃棵子村,沿著紅嫂標記的歷史坐標,堅守“一位好紅嫂、一名好戰士、一個好故事”的精神內涵,在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中傳承紅色基因,綻放新的時代光彩。

“紅嫂故事是俺們村的魂”

  10月14日,儘管氣溫日漸下降,大山深處的桃棵子村卻因紅色旅遊熱鬧非凡。

  院東頭鎮桃棵子村的紅嫂祖秀蓮,是沂蒙紅嫂中的典型代表,也是第一位被寫進臨沂歷史大事記的紅嫂。1960年,著名作家劉知俠來到沂水縣,以祖秀蓮勇救八路軍傷員郭伍士、郭伍士輾轉八年尋找祖秀蓮認母報恩等故事為原型,創作了小説《沂蒙山的故事》和《紅嫂》。

  “當年我問郭大爺為啥不回山西要來俺們這個窮山溝,郭大爺説老奶奶給了他第二次生命,一定得報恩吶!”時隔50年,桃棵子村村民張在俊仍然記得自己小時候與郭伍士的一段對話。“俺父親和郭伍士都是退伍軍人,兩家人關係很好,後來俺姐姐嫁給了郭伍士的兒子,成了兒女親家。”在張在俊家開辦的“金萌農家樂”門口,專門貼著兩張祖秀蓮與郭伍士的老照片。今年國慶假期,張在俊家的農家樂最多時一天招待了30桌客人,許多客人都願意在大門口聽張在俊講紅嫂的故事。

  在沂蒙紅嫂祖秀蓮紀念館,桃棵子村村支書張在表正和村幹部一起擦拭館裏的展臺。他告訴記者,村幹部們會定期去紀念館和故居裏打掃衛生,舉行宣誓活動,“紅嫂故事是俺們村的魂,我們要傳承好紅色基因。”

紅色旅遊拔除山村“窮根”

  桃棵子村山清水秀、風景優美,但因地處偏遠、山道崎嶇,土地貧瘠、乾旱缺水,經濟發展落後、村民生活貧困,是國家級貧困村。

  2012年,沂水縣確定了“發展全域旅遊,建設全景沂水”的工作思路,並把院東頭鎮作為全域旅遊的示範點進行重點打造。曾在桃棵子村當了14年村支書的院東頭鎮人大副主席張在召告訴記者,當時的村“兩委”班子經過多次探討以及外出學習,確定了以紅色文化引領,結合青山綠水、傳統古村落特色,打造“紅農旅”融合發展的鄉村振興之路。

  桃棵子村圍繞收集挖掘“紅嫂”精神,通過發動社會捐助等各種渠道,徵集紅嫂祖秀蓮等相關圖片200余幅,收集體現民風民俗的生産生活工具等實物900余件;多方籌措資金20多萬元,建起“沂蒙紅嫂祖秀蓮展覽館”。2014年桃棵子村黨支部領辦成立了“沂水縣紅嫂故里旅遊專業合作社”,通過“統一管理、統一運營”的模式,鼓了群眾錢袋子的同時也富了村集體。

  按照旅遊總體規劃,桃棵子村精心打造穿村漫遊道2000余平方米,改造景觀溪流1000米,新建了體育廣場和多處水面景觀。經過幾年努力,桃棵子村成為沂水縣首家全村域紅色旅遊景點,每年可接待遊客10萬多人,去年村集體增收達到43萬元。

讓更多的紅色鄉村“活”起來

  隨著桃棵子村紅色旅遊産業的發展,鄰近的“抗日堡壘村”西墻峪村也在改變過去落後的面貌。

  “抗戰時期,魯中抗日根據地山東縱隊野戰醫院救護所曾在西墻峪村駐紮,先後掩護八路軍傷病員320余人,黃渤主演的電影《鬥牛》故事原型就在西墻峪村。但是苦於村里落後的條件,偏遠的西墻峪村失去了發展的活力。”西墻峪村黨支部書記王成成最大的心事,就是西墻峪村的窮困。

  “去年,縣裏把西墻峪村列入村莊景區化發展,我當時就想著一定要把村裏的紅色旅遊文化資源發掘好,讓這個紅色鄉村‘活’起來。”王成成説,借助這一機遇,西墻峪村積極協調各級資金89萬元,建設紀念墻、紅色文化村史館,開始把西墻峪村向沂蒙老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黨性教育基地方向打造,去年村集體實現增收17.2萬元。

  “發展紅色旅遊,首先要講好紅色故事,在傳承紅色文化的基礎上融合發展鄉村旅遊,讓老百姓共享發展實惠。”沂水縣文旅中心主任高仲平表示,“下一步我們還要讓更多的紅色鄉村通過弘揚紅色文化、發展紅色旅遊凝聚內生動力。”(大眾日報記者 趙德鑫 大眾日報通訊員 田寶宗 黃家國)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