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策劃濟南至濟寧至徐州高鐵

2020-10-23 13:37:52|來源:濟南日報|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全力打造‘五個濟南’,加快建設黃河流域中心城市”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十六場舉行 規劃策劃濟南至濟寧至徐州高鐵

  濟南日報10月22日訊  22日上午,濟南市委市政府新聞發佈會召開“全力打造‘五個濟南’,加快建設黃河流域中心城市”系列新聞發佈會第十六場。新聞發佈會邀請市發展改革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李冠偉等,圍繞我市重大戰略規劃和産業政策編制起草、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國家戰略落實、省會經濟圈一體化發展的有關情況作了介紹。

  “十四五”規劃正在加緊修改完善

  “十四五”時期是我國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也是建設“大強美富通”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的關鍵五年,謀劃好“十四五”時期的發展意義重大。圍繞提高在全國發展格局中的功能地位、構建全域統籌發展格局、培育現代化經濟體系、塑造對外開放新門戶、建設生態文明城市、更好增進人民福祉等重要內容,目前濟南市“十四五”規劃已形成初稿,正在加緊修改完善。

  軌道交通二期力爭年內開工新線路

  我市加速推進全域互聯互通。鐵路方面,在推進鄭濟高鐵、濟萊高鐵、黃臺聯絡線等項目建設的同時,加快濟濱高鐵、濟棗高鐵、德商高鐵等項目前期工作,力爭提早開工建設。同時,規劃策劃濟南至濟寧至徐州高鐵、萊臨高鐵,爭取納入省“十四五”規劃並實施。公路方面,加快濟南至高青、濟南繞城高速二環線東環段、西環段建設,推動濟南至濰坊高速、濟南繞城高速大北環、S103旅遊公路、G104京嵐線濟南黃河公路大橋擴建項目前期工作。空港樞紐方面,推進濟南機場改擴建工程立項,加快商河通用機場建設,推進萊蕪雪野通用機場改擴建前期工作。軌道交通方面,全力推進二期建設規劃項目前期工作,力爭年內有新線路開工建設,做好軌道交通建設的滾動接續。同時,市發展改革委正在推進濟南東站至濟陽區(先行區)有軌電車項目前期工作。

  11個空天信息産業重點項目正有序快速推進

  據悉,自2019年4月以來,我市搶抓機遇,一舉促成與中科院空天院合作,在我市共同打造産、學、研深度融合的空天信息産業鏈。目前,我市空天信息産業正按照“1234”的工作目標全力推進,即創辦1所大學、建設2所研究院、培育3家上市公司、打造4個特色園區,力爭用3-5年時間形成千億級産業規模,成為帶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新高地。

  “研”方面:積極推進齊魯研究院和山東産業技術研究院兩所重點研究院建設運行,不斷提升我市空天信息産業自主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

  “産”方面:目前11個空天信息産業重點項目正有序快速推進。特別是空間行波管自動化裝配試驗線項目,該項目利用濟鋼集團現有閒置廠房,改造建成世界首條空間行波管自動化裝配試驗線。近期,該項目將實現行波管産品量産,已初步達成4億元訂單意向。

  “學”方面:我市目前正在與空天院積極磋商,計劃在我市合作創辦一所空天信息領域大學,為空天信息産業發展持續培養技術領先、結構合理、梯次銜接的高層次人才隊伍。

  國際招商産業園已引進世界500強企業3家據了解,濟南國際招商産業園總規劃面積37平方公里,包括綠色建設、智慧製造、整車整機及氫能源高端裝備製造等三大産業集聚區。今年以來,濟南國際招商産業園已引進世界500強企業3家、行業領軍企業2家、引擎性項目2個,並在智慧製造、綠色建設、整車整機等産業方面帶動了一批配套項目入駐園區;推出了10多平方公里凈地,並按“標準地”進行出讓;完成了園區基礎設施投資近50億元,産業園的綜合承載能力大幅度提升。

  將籌備發起黃河流域城市信用聯盟

  記者在會上了解到,市信用平臺全面推廣應用,出臺信用制度文件80余個,歸集信用數據5億條,嵌入23個部門業務系統,40個市直部門在448個事項中推進信用信息應用,聯合獎懲大格局初步形成;政務誠信建設水準大幅提升。值得關注的是,為加快建設黃河流域中心城市,濟南市將籌備發起黃河流域城市信用聯盟,建立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共用機制,實現信用積分和信用報告互認,探索建立跨地區的聯合獎懲工作機制,為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提供重要支撐。(濟南日報記者張茜)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