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裡,我取得了事業的成功”

2020-10-26 10:14:03|來源:大眾日報|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從“閒置樓”到“桃花源”,青島國際院士港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陳璞——“在這裡,我取得了事業的成功”

  海內外頂級院士集聚,300萬平方米産學研載體拔地而起,累計建成10個規範性院士實驗室,項目産品迭出……2016年6月,青島市李滄區盤活一處因開發商資金鏈斷裂的“閒置樓”,建設青島國際院士港,並將其逐步打造成配置全球高端要素的新高地,這場“無中生有”的華麗蝶變令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陳璞直呼“不可思議”。

  “對於青島國際院士港,我不僅是一見鍾情,更是日久生情。這裡的創業環境很好,只要願意幹就有機會成功!”2017年,陳璞團隊的小核酸類抗腫瘤新藥研發項目進駐青島國際院士港,成為院士港首批進駐的生物醫藥研發項目。

  借助院士集聚的優勢和生物醫藥企業廣泛的資源,陳璞院士團隊圍繞小核酸領域的新藥研發平臺已經全部建成,團隊自主研發的納米多肽轉運載體,填補了世界上小核酸藥物有效轉運載體缺乏的空白,“保守估計國內小核酸藥物市場需求量超過300億元,目前公司正在開發增生性疤痕、皮膚疾病、高血脂症等四個産品管線,預計每個管線都會形成上百億元的産業鏈。”陳璞對新藥研發及産業化前景樂觀。

  “創新藥的研發週期長、投入大,風險不可避免,如果得不到持續穩定的資金支持,産業化之路將困難重重。”回想2016年第一次到李滄的時候,被譽為院士創業“桃花源”的青島國際院士港才剛剛起步。“那時,財政並不寬裕的李滄區,為吸引我這樣的院士開出了最高1億元的項目資助等諸多優厚的待遇。”陳璞説,當地政府給他的印像是,“鉚著一股勁兒,想幹事”。

  “要論生物醫藥,李滄區不是産業基礎最好的地方,但我感到了李滄區對發展高科技産業的渴望,我們一拍即合,要為共同的事業奮鬥。”2017年,陳璞回國選擇在院士港開啟創業之路。面對掣肘科技成果轉化的“死亡谷”問題,青島國際院士港利用集中力量辦大事下渠道多元、形式多樣、靈活機動的體制優勢,幫助他解決。

  讓他日久生情的,除了這些,還有院士港的誠意和高效率。今年8月,得知陳璞團隊全力研發的治療新冠肺炎的小核酸新藥,需要專門實驗室來做抗病毒實驗,李滄區主要負責人連夜聯繫到兩家昆明的P3實驗室,並和團隊一起次日火速趕到昆明,與當地達成協定,為科研攻堅掃除障礙。

  “我和其他院士都很看好院士港創業的集聚效應,這麼多院士,這麼多高精尖研發團隊,每天都有學科上的交叉和成果上的交流碰撞,通過這種集聚,産業化效應能放得更大。”現在青島國際院士港的創新創業環境讓陳璞非常滿意:“只有在這裡,我才能取得事業上的成功。我要把多年致力研究的小核酸項目科研成果轉化出來,對社區、城市産生最大的貢獻。”(大眾日報記者 張曉帆)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