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住”上10層樓、一年能種16茬!濰坊市坊子區以科技助推鄉村振興

2020-11-02 09:25:39|來源:齊魯網|責編:馮鈺穎

  齊魯網·閃電新聞10月30日訊 2020年是濰坊建設現代化高品質城市關鍵一年。今年,濰坊市坊子區抓住濰坊國家農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政策機遇,聚焦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以有機循環農業為基礎,以科技和人才為支撐,創新培育打造“玉泉洼工廠化模式”,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以科技助推鄉村振興。

蔬菜“住”上10層樓、一年能種16茬!濰坊市坊子區以科技助推鄉村振興

  秋季是豐收的季節。10月29日,記者走進了濰坊市坊子區玉棵松數字農業産業園的有機蔬菜智慧工廠,10層立體化盆栽種植讓人眼前一亮。據介紹,該工廠可容納20萬盆有機蔬菜,一層一層的立體化種植架上長滿了各種各樣的盆栽葉菜。立體種植、空氣調配、水循環溫度調節、作物補光、微生物循環、水肥一體化自動控制等技術,讓這裡充滿了科技范。濰坊市坊子區洼裏村玉泉洼種植專業合作社聯合社副總經理李明法告訴記者:“該産業園是坊子區今年剛剛打造的,總佔地是20畝,採用上下立體10層種植,相當於200畝的種植面積。工廠設施全部採用數字化控制,實現了水肥一體化。花盆裏面有監控探頭,讓自動噴灌、自動補光成為了現實。”

蔬菜“住”上10層樓、一年能種16茬!濰坊市坊子區以科技助推鄉村振興

  據介紹,玉棵松數字農業産業園是濰坊國家農業開放發展綜合試驗區的重點項目之一,總投資2.6億元,佔地700畝,規劃建設6個有機蔬菜智慧工廠和精深加工智慧車間,將打造成集有機蔬菜立體種植、保鮮倉儲、精深加工、智慧管理等多種業態于一體數字農業産業園,而這正是當地“科技興農”的一個縮影。

蔬菜“住”上10層樓、一年能種16茬!濰坊市坊子區以科技助推鄉村振興

  玉棵松數字農業産業園所在的坊子區在“科技興農”方面做出了眾多有益探索。2018年,玉泉洼集成應用先進農業種植經驗,創新研發了首創的“智慧種植床”技術,被譽為繼壽光大棚革命之後的又一次“有機革命”,並聘請了美國加州大學、中國農科院、山東農業大學等30余名專家教授,引進推廣美國、以色列、荷蘭等國家的有機種苗、立體栽培、生物菌肥等先進技術20余項,真正為農業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如今的洼裏村,以聯合社為主體規劃建設玉泉洼生態觀光園,經過多年産業融合發展,有效帶動了區域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蔬菜“住”上10層樓、一年能種16茬!濰坊市坊子區以科技助推鄉村振興

  科技讓農業發展步入了快車道,成為了鄉村振興又一“源動力”。看到成片的産業園拔地而起,濰坊市坊子區洼裏村黨支部書記劉向東感到十分欣慰。他告訴記者:“濰坊國家農綜區的政策給我們帶來難得的機遇。我們從傳統農業走向數字化農業,一年能種到16茬菜,産值翻了十幾倍。今年,我們將全力研發菌種、研發水能量等前沿科技,讓科技為鄉村振興服務,讓廣大農民都早日過上好日子!”(閃電新聞記者 李楊 坊子臺 孟曙光)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