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首個“企業家日”:一座城讀懂“特別的你”

2020-11-02 15:56:59|來源:青島日報|責編:馮鈺穎

青島首個“企業家日”:一座城讀懂“特別的你”

  上演“青島企業家日”主題燈光秀、舉辦“點燃民企激情 建功青春之島”圖片展、LED螢幕集中播放“弘揚企業家精神”主題海報、“青島企業家日”主題燈光秀。

  11月1日是首個“青島企業家日”,青島廣大企業家第一次迎來屬於自己的節日。

  巨型燈光秀點亮前海一線、民企成就圖片展精彩亮相、主題海報集中刊發……這是青島以城市名義對企業家的節日祝福。

  今年1月15日舉行的“青島2020年企業家新春聯誼會”上,青島確定將每年11月1日定為“青島企業家日”,將11月第1周定為“青島企業家宣傳周”。1月25日出臺的《關於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支持企業家創新創業創造的若干規定(試行)》,又正式將“青島企業家日”寫入了政策文件。

  這是一次對企業家的告白,也是一次城市發展的宣示,青島正滿懷信心與更多企業家一道並肩前行,共同譜寫創業城市的嶄新篇章。

  特別的節日祝福

  企業家是青島開放發展的絕對“主角”,是一座城市最大的財富。

  在疫情衝擊全球經濟的大環境下,企業家們不但扛住了疫情考驗,還積極擴大投資、提振經濟並創造就業機會。

  剛剛發佈的前三季度經濟數據凸顯了青島民營企業的活力與韌性。前三季度,全市實有民營市場主體170.3萬戶,同比增長15.9%,佔全市市場主體總量的98.1%;全市民間投資增長14.0%,全市民間投資在建項目3379個,同比增長27.9%,拉動全市投資增長9.3個百分點;民營企業進出口2952.3億元,同比增長16.9%,高於全市進出口增速10.5個百分點。

  事實上,不論是民營企業還是國有企業,不論是本土企業還是外來企業,都作為青島的城市合夥人在這片創新創業的熱土上紮根、成長、壯大。

  如今的青島早已成為國內外企業家關注的焦點和投資的高地。青島雷神、青島雲路、山東領軍科技等本土民企寫好創業“劇本”,由政府當好“場務”來推進落地百億級、千億級産業集群創意方案;粵創微電子産業園、春光裏、富士康、東華軟體、美錦氫能源科技産業園等一批重大項目遠道而來,北汽、華夏基石、竹雲科技、科大訊飛等頭部企業甚至把北方區域總部落到青島;借助“國際客廳”平臺虹吸作用,德國庫爾新材料車體、以色列英飛尼迪、希傑(青島)食品等海外項目爭相落地;2020青島·全球創投風投網絡大會、中國財富論壇、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夏季高峰會、中歐企業家峰會青島論壇、世界工業互聯網産業大會等重大會展活動更是吸引了大批企業家來到青島、投資青島……

  城市競爭日趨激烈,本質上比拼的是企業和企業家,比拼的是對企業家的吸引力。而“青島企業家日”就是要讓尊重企業家、愛護企業家、服務企業家的氛圍進一步點燃。

  在首個“青島企業家日”和“青島企業家宣傳周”期間,青島將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上演“青島企業家日”主題燈光秀,舉辦“點燃民企激情 建功青春之島”圖片展,在香港中路沿線部分LED螢幕集中播放“尊重企業家 宣傳企業家 弘揚企業家精神”主題海報,這一系列節日祝福將把尊商重商親商安商和崇尚創新創業的熱烈氛圍推向新的高潮。

  傳遞鮮明信號

  在某種意義上,“青島企業家日”既是對企業家精神的一次全面弘揚,更傳遞出青島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的鮮明信號。

  2019年以來,青島著力構建“親”“清”的政商關係,把為民營企業家站臺作為幹部的責任和義務,全面推行頂格協調服務企業制度,政企聯手整合資源,成全企業家創意、創新、創造、創業。對於每一個來青島發展的企業家,如果只能用一個詞來形容這座城市,那就是“舒服”。

  在政務服務方面,青島打造“三化三型”政務環境,鍛造“三化一型”幹部隊伍,變“要我服務”為“我要服務”,牢固樹立“圍著企業轉”的服務意識和理念,真正站在企業的角度想問題、定政策、優服務。

  在産業政策制定上,青島邀請企業家和商會代表列席黨委政府有關經濟工作會議,企業家的創意創新被極大地尊重,可以參與設計産業發展方案,由市委、市政府研究論證後,給予“一企一策、一業一策、一鏈一策”支持。

  在人才方面,青島轉變人才政策制定邏輯,讓企業唱“主角”,只要企業認可、給予高薪,只要資本認可、敢於投資,只要優質企業(項目)推薦,都認定為青島市高層次人才。

  在金融方面,青島打造全球創投風投中心,用資本的力量助推創新創業。截至9月底,青島在中基協登記私募基金管理人334家、增長32.5%,管理基金769隻、增長54.1%,管理規模達1000億元、增長26.4%,私募基金管理人增速位居全國第一。

  在場景開放上,青島先後發佈2批共1000個工業賦能場景、150個未來城市場景,加速集聚國內外資源要素來青交匯互動,産生乘數效應。

  在法治政府建設上,青島不僅鼓勵企業通過媒體以及12345熱線反映公共政策兌現中存在的問題,全面開展政府購買法律服務督促惠企政策落實,還支持企業和群眾通過“民告官”的方式提起行政復議或行政訴訟……

  當下,“讀懂企業、讀懂企業家”的青島提出建設創業城市,正著力營造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創業生態,打通産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技術鏈,打造“四鏈合一”加優質高效政務服務環境的“4+1”發展生態,讓各類創業主體在共享青島開放發展大勢的過程中實現價值追求、滋養遠大夢想。

  共同成長、相互成就

  有句話説得好,城市和企業家的最好關係,就是共同成長,相互成就。

  在青島,張瑞敏、周厚健、黃克興、王端瑞等一大批知名企業家,用“再造”的勇氣踏上産業倍增的創業之旅。而這座發展活力和創新動力蓬勃旺盛的城市,也給了企業家足夠大的舞臺去盡情馳騁。

  海爾集團將工業互聯網作為“互聯網的下半場”,提出《四年5000億,再造一個新海爾》的規劃;海信集團進一步提速包括智慧交通在內的智慧城市建設,提出《青島智慧城市與高技術産業登頂計劃》發展規劃;青啤集團提出實施“三年倍增發展計劃”,規劃快樂、健康和時尚三大業務板塊;偉東集團牽頭打造人工智能+互聯網教育+教育裝備千億級産業集群,以青島國際職教城項目為載體快速推進……

  在起舞的“群象”之外,以隱形冠軍、小巨人、瞪羚、獨角獸為代表的高科技高成長企業也不曾缺席,它們已經成為青島經濟增長的新動能。

  作為國內唯一的集設備、材料、工藝和終端産品于一體的納米纖維全産業鏈企業,聚納達(青島)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于淼提出“搶佔全球納米新材料産業制高點打造青島納米新材料産業集群創意方案”;深耕動物疫苗20年之久、早已坐上國內行業銷售頭把交椅,青島易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杜元釗提出打造“國家動物疫苗産業創新基地項目創意方案”……

  青島為創業、創新、創造厚植肥沃土壤,這是新銳企業家在青島發展風生水起、敢於構想未來産業的重要原因。

  眼下,建設創業城市的青島,要把城市發展所需的人、財、物等各類創新創業要素更快、更多、更好地集聚起來,最大的依託就是企業家群體。一座正在創業的城市將與創業的企業家同向發力,相互支撐,相互成就!(青島日報/觀海新聞記者 周曉峰 )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