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友人講山東故事|德國媒體人狄沛:在山東我還有很多任務

2020-11-03 10:09:49|來源:中國山東網|責編:趙瀅溪

  中國山東網-感知山東11月2日訊“我最近正在關注自貿區成立一週年對山東的影響。”如果不是親眼所見,你很難相信用中文流利的敘述著山東時事的是一位土生土長的德國人,他叫狄沛(Peter Tichauer),來自德國柏林,是青島中德生態園引進的外籍人才之一,現任中德生態園媒體主管、德語經濟雜誌《China insight》主編。

  從1980年起,狄沛開始學習漢學,1984年他到中國讀書,來往于中國已經35年,“我幾乎經歷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整個過程。”狄沛曾擔任德國經濟雜誌《中國之窗(China Contact)》資深主編,榮獲中國歌德學院“媒體大使”和“山東省人民友好使者”稱號。尤其是近15年,他更是長住中國。2018年,狄沛受邀來到位於山東青島西海岸新區的中德生態園,擔任對德宣傳的工作。

  中德生態園對他的吸引力在哪呢?狄沛説,中德生態園園區不同於其他的工業園,它不僅有工業的發展,還有培訓、文化等業態,工作和生活相互協調,是朝著一個綜合小城市的方向發展的,是一個城市化的新概念。這在他看來,正是中德生態園的優勢所在,並且中德生態園的國際化特色越來越明顯。

外國友人講山東故事|德國媒體人狄沛:在山東我還有很多任務

  狄沛告訴記者,2014年當他第一次來中德生態園時這裡還是一片荒地,“當時我打計程車過來,沒有司機願意送我。”而短短7年時間,這裡高樓林立,還有像德國大陸、西門子這樣的大企業,儼然是一個漂亮的大花園。這裡不僅有各類企業,體現出工業發展趨勢,還有培訓、文化等業態,外籍人才在這裡可以協調好工作和生活,可以説,中德生態園正朝著一個綜合小城市的方向發展。“生態園不僅是中德兩國的合作項目,更是中國未來綠色城市化的一個模範項目。”狄沛説,一開始中德生態園的建設是中國跟德國合作的,而隨著它的發展,又有其他國家的企業來到這裡,包括俄羅斯、英國的企業,創造著越來越開放的國際化環境。在狄沛看來,快速的發展節奏不僅是中德生態園,而是青島、山東乃至整個中國給他的深刻印象。

  目前狄沛在中德生態園創辦了德文網站和德語經濟類季刊《致遠》(China insight),在中國、德國兩地印刷發行,每期印數2500冊。該季刊聚焦中國市場,實時傳遞與中國尤其是山東省經濟發展動向有關的信息,關注德企在山東的經營情況,目標讀者為有意在華投資或已在華投資的德國企業決策者。狄沛告訴記者,作為一個德國人,他了解國外企業選擇投資項目的考量方面,作為一個在山東生活的人,他了解山東的優勢,山東工業傳統悠久,毗鄰港口,交通運輸便利,他希望運用自己的能力將這些優勢傳播出去,吸引更多外資企業入駐。

  作為一個媒體人,狄沛用審視的目光關注著山東,他認為山東相較于北上廣在對外開放層面還有進步的空間,“這當然是由於山東的開放時間較晚,所以有些方面比較保守,但是我相信,山東未來一定會發展的越來越好。”

  獲得山東省人民友好使者獎狄沛覺得很榮幸,“我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民友好使者,”狄沛笑著告訴記者,他居住在唐島灣附近,每天都會到海邊跑步,目前他已經跟領導申請希望簽訂無限期勞動合同,“我希望拿到綠卡,永遠留在中國。” (中國山東網記者 姜婷)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