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志願者,出動!

2020-11-09 09:20:39|來源:大眾日報|責編:馮鈺穎

消防志願者,出動!

參加“119消防日”棗園商會消防志願服務隊演練活動的成員,集結列隊,整裝待發,他們大多是當地企業的員工。

消防志願者,出動!

棗園商會消防志願服務隊的隊員們利用消防車對“起火點”進行噴水滅火。

消防志願者,出動!

臨沂市蘭山區“119消防日”棗園商會消防志願服務隊的隊員們,在棗園消防救援站訓練場認真進行消防專業課目的演練。

消防志願者,出動!

消防志願服務隊隊員在棗園消防救援站消防隊員(左一)帶領下整理著裝,進行隊列訓練。

消防志願者,出動!

消防志願者在進行接水帶接頭等消防專業技能訓練。

消防志願者,出動!

在棗園消防救援站訓練場,志願者們在消防戰士指導下進行甩水帶技能實操訓練。

消防志願者,出動!

  參加消防志願服務隊演練活動的隊員,相互握拳加油,點讚鼓勁。

  “稍息,立正,向右看齊……”11月3日下午2點,臨沂市蘭山區棗園鎮,棗園消防救援站訓練場,響起一聲聲鏗鏘號令,一支裝備整齊、精神抖擻的隊伍正在集結列隊。他們不是消防戰士,而是當地的消防志願者,準備參加今年“119消防日”棗園商會消防志願服務隊演練。

  “自從我們成立消防志願服務隊,近3年來鎮上沒有一起火災引起的人員傷亡。”當天,演練總指揮、棗園商會會長楊寧説。

  棗園鎮是木業大鎮,全鎮近千家企業,其中有230余家板材、塑膠加工企業,防火任務十分艱巨。近年來,棗園鎮黨委政府大力推進消防“聯勤聯動”工作機制,支持鼓勵企業提高消防能力。目前,棗園鎮共有61輛企業消防車和8輛村居消防車,專兼職消防員達到199人。

  “全鎮5分鐘消防救援圈基本形成。”蘭山區棗園鎮社會公共服務中心主任陳曉波説。企業自備消防車遍佈棗園全鎮,消防志願服務隊與119指揮中心實現聯動,出現火情後5分鐘內第一輛消防車即可到達現場,並展開初期撲救。待專業消防救援隊到達現場後,志願服務隊轉為供水及週邊保障等功能。

  “第一次滅火時,沒有多少自我防護知識,火撲滅了,但頭髮、眉毛也差不多燒光了,兩部手機揣在褲兜裏,螢幕全燙軟了。”明川木業員工、消防志願者楊美富説。

  明川木業是棗園鎮第一家自購消防車的企業,棗園商會會長楊寧是明川木業的董事長。

  2018年5月,明川木業計劃提升廠區消防設施,原定方案是在廠區安裝一批消防栓,需要花費約3萬元,當得知購置一輛小型消防車只需要花費5-8萬元時,楊寧果斷購置了一輛。“企業自己買消防車?”消防車進駐廠區沒幾天,很多人還在打問號的當口,明川木業隔壁一家塑膠廠發生了火災,明川木業消防車緊急出動,志願消防員在消防救援隊到達之前就撲滅了火勢,企業業主感激不已。

  以此為契機,在棗園商會組織下,當地規模企業紛紛自購消防車,成立消防志願服務隊,並邀請專業消防救援人員定期組織培訓和演練,目前共進行6次大型消防演練活動,參加大大小小的救火援助活動53次,無一例人員傷亡。

  2019年冬天,棗園鎮一家塑膠廠突發大火,火勢兇猛,蘭山區消防救援隊多輛大型消防車抵達現場,棗園商會消防志願服務隊的40余臺消防車輪流為大型消防車運水輸水,保證高壓水龍頭噴水不停。經過近3個小時的通力奮戰,大火被撲滅。棗園商會消防志願服務隊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評價。

  據統計,自2018年以來,棗莊鎮火災發生起數每年降低約30%,直接或間接挽回經濟損失1300余萬元。

  今年5月20日,投資150余萬元建設的蘭山區棗園消防救援站正式啟用,棗園鎮的消防志願者引來了“正規軍”,標誌著政企消防“聯勤聯動”工作機制正式落地實施。(大眾日報記者 盧鵬 通訊員 許傳寶 王娉)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