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明確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目標”:爭創國家區域中醫醫療中心

2020-11-13 09:30:28|來源:齊魯網|責編:馮鈺穎

  齊魯網·閃電新聞11月12日訊 近日,山東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醫藥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意見》精神,推動中醫藥事業和産業高品質發展,結合山東實際,制定6大方面21條措施。

  完善中醫醫療服務體系

  到2022年培育10家省級中醫藥特色專科醫院

  《措施》提出,完善中醫醫療服務體系。加強中醫醫院建設,將山東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建成全省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中心,爭創國家區域中醫醫療中心。在市級中醫醫院佈局建設3-5個省級區域中醫醫療中心。到2022年,培育10家省級中醫藥特色專科醫院。

  夯實基層中醫藥服務基礎,實施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提升三年行動。每年為基層定向培養400名中醫類醫學生,為500名鄉村醫生開展中醫專業中專學歷教育,按實際需求開展中醫全科醫生轉崗培訓。

  同時強化中醫藥服務機構管理,實施“互聯網+中醫藥健康服務”行動,到2022年,政府辦中醫醫院全部接入省市“互聯網+醫療健康”惠民便民服務平臺。三級中醫醫院達到電子病歷應用水準分級評價4級以上,二級中醫醫院達到3級以上。

  加強中醫藥重點專科建設

  到2022年新增100個醫療機構中藥製劑省內調劑使用

  《措施》明確,加強中醫藥重點專科建設。發揮中醫藥臨床診療優勢,到2022年,新增100個醫療機構中藥製劑在省內調劑使用。簡化醫療機構中藥製劑調劑手續,延長調劑時間為1年。允許臨床急需的醫療機構中藥製劑經批准後在醫聯體內共享使用。

  促進中西醫協同發展。強化中醫醫院急診、重症醫學等科室建設,提高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圍繞重大疑難病及常見疾病,建立中醫醫院與綜合醫院合作機制,實施好山東省中西醫結合專病防治項目。健全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中西醫協同機制,組建傳染性疾病防控和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處置中醫藥專家組。

  此外,強化中醫治未病和康復能力建設。政府辦二級以上中醫醫院全部設置治未病科和康復科,將治未病與臨床有機融合,用3年時間,在適宜人群中推廣20個中醫治未病干預方案,依託省市級中醫醫院創建1-2個國家級中醫康復中心。

  推動中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

  到2022年建設10個以上道地藥材種子種苗繁育基地

  《措施》要求,推動中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大力發展齊魯道地藥材,制定山東省道地藥材目錄,修訂山東省道地藥材標準,編制山東省中草藥標準體系建設指南。制定山東省中藥材種子種苗管理辦法。重點加強金銀花、丹參、西洋參、山楂、銀杏葉、黃芩、阿膠、全蝎、蟾酥、水蛭等藥材種子種苗繁育和規範化種植養殖。到2022年,建設10個以上道地藥材種子種苗繁育基地。統籌醫養健康産業基金等社會資本支持道地藥材産區發展,做強沂蒙山區、膠東半島、魯西南、南四湖及魯中中藥材産業帶。

  加強中藥品質監管。用5年左右時間,建立中藥材、中藥飲片、中成藥生産流通使用全過程追溯體系。到2022年,完成10-20個中成藥品種藥品風險監測和2-3個國家級評價性抽驗項目,開展3-5個特色中藥大品種品質標準提升工作。

  加快發展現代中藥。用3年時間,遴選3-5個中醫藥産業集群,納入省“十強”産業“雁陣型”集群庫進行重點培育。支持3-5傢具備較強研發能力的中藥生産企業開展新型中藥飲片試點研究。

  促進中醫藥跨界融合發展。發展“中醫藥+”新業態,實現中醫藥與保健、養老、食品、旅遊等業態的跨界融合。建立中醫養生保健服務地方標準體系,將中醫藥養生保健服務知名品牌納入“好品山東”建設規劃。建成10個中醫藥特色醫養結合示範基地。

  提高中醫藥人才隊伍建設品質

  3年培養10名中醫藥學術領軍人物、100名中醫學科帶頭人

  《措施》還提出,提高中醫藥人才隊伍建設品質,深化院校教育改革、實施高層次人才築峰計劃、健全人才評價激勵機制。

  強化中醫思維培養,突出臨床導向,提高中醫類專業中醫經典課程比重,將中醫經典學習貫穿中醫藥人才培養全過程,實施中醫藥經典能力等級考試,優化中醫經典課程師資隊伍知識結構,補充臨床經驗豐富的教師從事中醫經典教學。

  對接國家中醫藥傳承與創新“百千萬”人才工程,實施山東省中醫藥高層次人才培育項目,聯合國內知名中醫醫療、教學、科研機構,選派優秀中青年骨幹開展跟師培養,用3年時間,培養10名中醫藥學術領軍人物、100名中醫藥學科帶頭人。

  以中醫經典理論、辨證思維、臨床能力和工作實績為重點,構建符合中醫藥規律、促進中醫藥發展的中醫藥人才評價標準,完善職稱評聘制度,破除“五唯”弊端。專業技術人員在鄉鎮事業單位從事專業技術工作20年以上申報副高級職稱,從事專業技術工作30年以上申報正高級職稱,可不受單位崗位結構比例限制。

  促進中醫藥傳承和創新

  推進“齊魯醫派”傳承,系統梳理齊魯中醫藥發展成果

  《措施》明確,通過弘揚齊魯中醫藥文化、推進中醫藥文化進校園、加快推進中醫藥科研創新,促進中醫藥傳承和創新。

  擦亮儒醫文化、扁鵲故里、針砭外治起源地等三張齊魯中醫名片,深入推進“齊魯醫派”傳承,加強齊魯中醫藥理論精華和名家經驗挖掘整理,系統梳理齊魯中醫藥發展成果。用5年時間,建成山東省中醫藥古籍和傳統知識數字圖書館。開展傳統醫藥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和傳承。

  建立中醫藥文化進校園機制,適時修訂中小學地方課程,增加中醫藥文化教育內容,鼓勵中小學開發中醫藥文化校本課程。組建以高等醫學院校師生、醫療機構中醫藥人員為主體的中醫藥文化科普隊伍。在國家、省級中醫藥文化宣傳教育基地全部設立中小學生開放日。

  建立科技與中醫藥主管部門協同聯動的中醫藥科研規劃和管理機制,在省級科技研發、關鍵技術裝備等重大專項中提高中醫藥項目比例,探索在省自然基金中設立中醫藥聯合專項。建設高層次中醫藥科研創新平臺,用3-5年建成1-2家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或分中心,3-5家省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依託山東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建設好國家中醫臨床循證醫學研究中心山東分中心。積極推動山東省中醫藥研究院建設中國中醫科學院山東分院。改革完善科技獎勵制度,將中醫藥領域單列或明確為單獨領域。

  加強中醫藥工作統籌協調

  今年年底前市縣兩級進一步健全中醫藥管理體制機制

  《措施》還要求,加強中醫藥工作統籌協調,2020年年底前,市縣兩級進一步健全中醫藥管理體制機制,完善機構職能,配強工作力量。縣級以上政府辦中醫醫院黨委書記、院長應當至少1人具有中醫藥專業背景,院級領導中中醫藥專業技術人員的比例一般不低於60%。

  在衛生健康投入中統籌安排中醫藥事業發展經費並加大支持力度。建立符合中醫醫院發展規律的投入機制,落實政府對政府辦中醫醫院符合規劃的基本建設、設備購置、重點學科發展、人才培養、符合國家規定的離退休人員費用、政策性虧損等投入責任。

  深化中醫藥醫療服務價格改革。動態調整中醫醫療服務項目價格,調整時重點考慮體現中醫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值的項目。加快新增中醫醫療服務項目受理審核,對填補重大疾病診療手段或診療項目空白的新增中醫醫療服務項目,即時受理。

  完善符合中醫藥特點的醫保支付方式,按規定將適宜的中醫診療項目和經省藥監局批准的治療性醫療機構中藥製劑納入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醫保總額控制指標向中醫醫療機構適當傾斜,對因重大政策調整、服務量增加等導致的醫藥費用增長,醫保基金給予合理補償。2020年年底前,按病種收付費的優勢病種數量擴大到20種以上。在有條件的中醫醫療機構內探索設立日間診療中心,將符合規定的中醫診療費用參照門診慢性病或住院政策支付結算。(齊魯網·閃電新聞記者 黃健容  實習生 王越)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