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教育基本完成“十三五”主要指標

2020-11-18 09:34:11|來源:大眾日報|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山東教育基本完成“十三五”主要指標 基礎教育穩居全國第一陣營,職業教育改革發展走在全國前列

山東教育基本完成“十三五”主要指標

資料:劉一穎王原製圖:馬立瑩

  大眾日報濟南11月17日訊 17日,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十三五”時期我省教育高品質發展情況。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十三五”以來,山東統籌推進各級各類教育協調發展,基本完成“十三五”規劃主要指標,全省教育面貌發生格局性變化。

  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鄧雲鋒介紹,“十三五”時期,山東在全國率先分類編制高校學科專業、中小學學科德育方案,在全國率先開設大中小學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必修課程。

 “基礎教育穩居全國第一陣營。”鄧雲鋒介紹,我省擴大資源供給,頒布《山東省學前教育條例》,並在全國率先開展城鎮居住區配套幼兒園整治,新增學位244.8萬個。目前,全省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90.4%,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達到85%,公辦園在園幼兒佔比達到50.1%。優化城鎮中小學規劃佈局,新建改擴建中小學4064所,新增學位354萬個,66人以上超大班額全部消除,56人以上大班額比例由2015年的23.49%降至1%以下,所有縣(市、區)通過國家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驗收。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學生全部勸返複學,殘疾兒童、特困家庭兒童15年教育全免費,貧困村留守兒童關愛室全覆蓋,建設博愛學校7所,具備受教育能力的殘疾兒童少年義務教育入學率達到99.45%。全面推行小學生課後服務,覆蓋率達到94.63%,惠及小學生365萬名。

  “職業教育改革發展走在全國前列,首個部省共建國家職業教育改革發展高地在我省落地實施、取得重大突破,達到了‘起步成勢’‘一年成式’的目標,有效激活山東職業教育改革發展的‘一池春水’。”鄧雲鋒介紹,“十三五”期間,山東搭建“職教高考”、五年一貫制和專升本等技術技能人才成長立交橋,一體化設計職業教育各學段標準,開發322個專業教學標準和147個中職、高職與應用型本科相銜接的課程體系。近年來,我省現代製造、養老服務、軌道交通等八個快速發展行業,70%以上的一線新增從業人員畢業于職業院校。

  省教育廳副廳長戴龍成説,為破解職業教育“校熱企冷”這一難題,出臺全國首個混合所有制辦學政策,著力打造校企命運共同體。健全校企合作激勵支持政策,認定首批142家産教融合型企業,全面推進現代學徒制。完善校企對話交流機制,支持職業院校與華為、商湯、科大訊飛、騰訊、京東、西門子等知名企業建立長期戰略合作關係,推動學生“入學即入職”。目前,全省中、高職院校平均合作企業數分別為14家、268家,畢業生就業率保持在90%以上。

  “高等教育高品質發展積厚成勢,為我省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創新動力。”鄧雲鋒介紹,五年來,我省加大優質教育資源供給,整合組建新的齊魯工業大學(山東省科學院)、山東第一醫科大學(山東省醫學科學院),積極籌建康復大學,成立尼山世界儒學中心,3所職業院校升格為本科層次職業技術大學。突出“扶優、扶強、扶特”,深化高校分類考核與分類管理改革,實施省屬本科高校預算撥款制度和績效工資內部分配改革。高校整體辦學水準明顯提升,先後獲批國家一流專業點213個、一流本科課程204門,數量均居全國前列,涌現出一批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的重大科研成果,其中山東理工大學畢玉遂團隊“無氯氟聚氨酯新型化學發泡劑”專利技術賣出5.2億元價格,創造了全國單項專利許可的新紀錄。

  省教育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白皓介紹,為積極引導省屬本科高校向應用型轉型發展,“十三五”期間,我省加強應用型專業建設,啟動實施高水準應用型專業(群)建設工程和教育服務新舊動能轉換專業對接産業項目。實施專業設置負面清單制度,推進專業分類撥款定額改革。創新應用型人才培養,組織全省高校集中修訂了3130個本科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啟動深化産教融合優質企業資源庫建設工作,首批入庫企業211家,為開展校企合作、實現深度融合提供有力保障。

  目前,全省共有教職工150.1萬人,近3年城鎮學校向鄉村學校交流教師4.3萬人,首屆畢業的2947名省屬公費師範生全部充實到鄉村學校,城鄉師資配置進一步均衡。鄧雲鋒介紹,“十三五”時期,我省全面深化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形成“山東模式‘10條經驗’”,增設教師正、副高級崗位,逐年提高教師獎勵性績效工資比例,落實教師待遇保障,建成4萬套鄉村教師週轉宿舍。(大眾日報記 者 劉一穎 王原 實習生 王 萌 報道)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