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全面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推動國有經濟做強做優做大

2020-11-20 09:41:12|來源:大眾日報|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輝煌“十三五”|山東全面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推動國有經濟做強做優做大

  革為爐,鑄就山東經濟頂梁柱壓艙石

  ——山東全面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推動國有經濟做強做優做大

山東全面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推動國有經濟做強做優做大

山東鋼鐵集團日照精品鋼基地

山東全面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推動國有經濟做強做優做大

  群雁高飛頭雁帶。“十三五”期間,在山東高品質發展進程中,省屬企業是強勁的“火車頭”:提前一年超額完成“十三五”規劃四個“翻一番”目標;山東能源、山東鋼鐵進入世界500強;“十三五”以來79%新增投資投向功能性及新興産業領域;二三産業資産總額佔比由“十二五”末的46:54優化為42:58,重化工資産總額佔比由42%降至36%;累計研究開發費用支出509.87億元,年均增長24.9%……

  2018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時強調,國有企業要深化改革創新,努力建成現代企業。山東牢記總書記殷殷囑託,把國資國企改革作為經濟體制改革中心環節和重要任務,推動實施一系列創新舉措,解決一批重點難點問題,國有經濟持續做強做優做大,發展品質效益明顯提升。

  持續深化國企改革,重點領域改革推向縱深——

  國企改革實現歷史性突破

  “‘物理’整合基本形成,怎樣推動實現‘化學’融合?”“主營業務盈利能力還不強,如何成為産業引領者?”“薪酬制度不夠科學,績效發放缺乏固定標準,什麼原因?”9月19日至20日舉行的2020年度山東首批國企改革述職問詢,延續去年“辣味”十足的風格,向省屬企業掌門人拋出各種“嗆人”問題。與此同時,省國企改革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也成了“考生”,副組長直面問題回應説:“企業期盼的措施,相關部門要主動認領、改進完善、逐一落實,對改革予以更大支持。”

  去年,山東在全國首創“省屬企業‘一把手’常規述職外,再上‘考場’接受問詢”。這一傳導壓力的做法,不僅凸顯了山東狠抓國企改革的決心,也是“十三五”期間山東推進各項改革任務落實的真實寫照。

  國資國企是山東一大優勢,能否發揮好這項優勢關係高品質發展全局。2017年以來,山東開啟新一輪國企改革攻堅突破,當年7月召開全省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工作會議,對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和黨建作出全面部署,隨後出臺《關於加快推動國有企業改革的十條意見》(以下簡稱“國企十條”)及系列配套文件,進一步明確改革舉措和目標任務,吹響國企改革“重整行裝再出發”的號角。

  “國企一定要改革,抱殘守缺不行。”山東牢記總書記囑託,經過幾年努力,國企改革實現歷史性突破。

  混合所有制改革轉機制、增活力。堅持“一企一策”,山東以資本證券化、引進戰略投資者、開展員工持股試點等多種形式分類推進混改。僅今年上半年,省屬企業完成混改的主體就有72戶,年內還將有3-5戶一級企業混改取得實質性進展。資産證券化穩步實施,省屬企業上市公司總數已達43家,資産證券化率超過51%。

  市場化經營機制加快建立健全。目前,省屬企業集團總部機構精簡10%以上,最多的壓減78%;實質性管理層級全部控制在四級以內,管理人員薪酬結構中績效年薪佔比達60%以上,11戶企業建立管理人員末位淘汰制度。

  省屬企業中首家實施限制性股票激勵計劃的上市公司華魯恒升,2015年到2019年利潤總額和人均創利增長1.68倍。華魯集團辦公室高級經理劉偉民介紹,這項改革措施有效激發了幹事創業積極性,幾年來解鎖業績指標都是超額完成。目前,山東符合條件的10戶省屬企業控股上市公司全部實施股權激勵,今年上半年新確定154戶權屬企業開展非上市公司中長期激勵試點,試點企業累計達到195戶。

  “這些歷史性變化,得益於我們打通了國企改革中一個個堵點痛點。”省國資委相關負責人説,省委、省政府從根本上找癥結,從整體上定政策,為新一輪國企改革順利推進提供了有力保障。例如混改領域,依法取消職工身份轉換補償金制度,進一步完善國企改制職工安置政策,同時出臺“1+5”政策體系,有效地凝聚起改革共識,激發了改革動力。

  心無旁騖攻主業,開啟瘦身強體攻堅戰——

  國有資本要素加速向主責主業集中

  10月28日,中國重汽豪沃TH7系列牽引車上市,加上此前的黃河重卡、汕德卡暢行系列載貨車等,今年中國重汽新品不斷,並且10月重卡銷量繼9月再度突破3萬輛大關,成為單月行業第一。不僅銷量成績亮眼,1-10月份,重汽集團營業收入同比增長53.5%,利潤同比增長81.0%。董事長譚旭光説,這是企業一心經營主業的結果:“兩年來,我們心無旁騖攻主業,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車集團。”

  2018年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凡是成功的企業,要攀登到事業頂峰,都要靠心無旁騖攻主業。山東省級國有資産監管規模居全國第五,但長期存在“大而不強、全而不優”問題。山東堅決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開啟了一場聚焦主業、瘦身健體的攻堅戰。

  微觀層面上,引導國有企業找準定位,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這是涉及資産清算、人員安置的“硬骨頭”。對此,山東“一企一策”明確省屬企業非主業資産清理整合路線圖、時間表和責任人,確保改革方案可操作、能落實。截至今年10月底,列入計劃的388戶企業已完成清理整合106戶,多家省屬企業徹底退出房地産。一批“出血點”“虧損源”也加速消除,納入省政府清單的213戶省屬“僵屍企業”已完成處置95戶,安置職工5695人。

  宏觀層面上,著力推進國有經濟戰略性重組,國有資本加速向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結”。山東在機場、港口、高端裝備、能源、交通、文化旅遊、醫養健康等關鍵優勢領域加大重組整合力度,培育引領型支柱型企業集團。“量”的變化帶動“質”的提升:今年因疫情影響,國內規模以上港口基本負增長,重組後的山東港口集團堅持港口規劃“一盤棋”、管理服務“一張網”、資源開發“一張圖”、改革發展“一條心”,吞吐量、集裝箱量、效益三大指標全部實現逆勢增長。今年,山東又啟動實施山東能源與兗礦集團、山東高速與齊魯交通等一批主業相近的企業聯合重組,並將分佈在10多戶省屬企業中的非主業文化旅遊、醫養健康資産以市場化方式重組整合,國有資本佈局結構進一步優化。

  以此為基礎,各類要素向著做強做精主業和實業的方向匯集,科技創新投入不斷加大,創新真正成為第一動力。目前,省屬企業參與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重點專項課題有100余項,承擔國家級科研項目90余項。山鋼集團承擔的省級重點研發項目——“高端製造裝備用高品質稀土特殊鋼關鍵技術研究及産業化”日前取得重要突破,已攻克多項稀土鋼冶煉及連鑄關鍵工藝技術,多項技術指標達到項目預期效果,成為國內這一領域成功實現工業化生産目標的企業之一;山東重工濰柴動力承擔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燃料電池發動機及商用車産業化技術與應用”,圍繞大功率燃料電池發動機高可靠性、長壽命、高環境適應性以及整車産業化難題,開展了“基礎部件—電堆—發動機—整車”關鍵共性技術研究和産業化瓶頸攻關,目前已形成多類産品,並已在卡車、客車等領域開展示範應用……

  勇當動能轉換先鋒,聚焦重大戰略發揮關鍵作用——

  新的增長動力源加快形成

  “十三五”期間,省屬企業高端伺服器、大功率高速發動機等多項技術成果達到國際領先水準,擁有國家級科研機構54個、院士工作站21個、高新技術企業208家。2月12日,打響全省重大項目開工的“第一槍”;6月18日,首批16家供應商簽約入園;8月17日,首個外資項目德國凱傲集團智慧叉車項目開工……作為全省新舊動能轉換的重大引領項目,山東重工(濟南萊蕪)綠色智造産業城項目一直在馬不停蹄地建設中。就在11月19日,項目總裝車間舉行了首臺車輛下線儀式,標誌著中國重汽智慧網聯(新能源)重卡項目正式投産;待二期項目達産,信息化、柔性化、智慧化、自動化將達到國內最先進水準。

  山東堅持騰籠換鳥、鳳凰涅槃的思路,推動産業優化升級,推動創新驅動發展。作為新舊動能轉換的排頭兵、主力軍,省屬企業聚焦重大戰略,發揮關鍵作用:一方面強化大局意識,當好經濟增長的穩定器、壓艙石;另一方面,牢牢把握由此帶來的戰略機遇,以“倒計時”改革加快轉型升級步伐。

  山東黃金集團的示範礦山建設項目圍繞智慧製造、資源節約、綠色礦山建設等進行綜合實驗,用現代技術改造傳統産業;濟鋼涅槃重生,瞄準環保新材料産業園、“四新”産業園等加速佈局……傳統資源型産業轉型、功能性産業升級、新興産業培育“三篇文章”一起做,截至2019年底,省屬企業的77個新舊動能轉換重點項目累計完成投資2077億元。

  今年以來,面對疫情衝擊,省委、省政府將優化産業生態作為確保經濟運行平穩向好的一項重要舉措。國有企業在自身壓力不斷加大的情況下,積極發揮龍頭作用,下大氣力補鏈延鏈強鏈。

  省國資委副主任邵澤武介紹,省屬企業在原計劃投資基礎上持續加大力度,特別是基礎設施建設領域,投資增幅普遍超過50%。這些大項目、大投資給上下游企業送去“雪中炭”“及時雨”,也為全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引入新的資源,帶來新的增長點。目前,浪潮集團、中國重汽、山推股份、新華醫療、新華制藥、華魯恒升、中泰證券等十戶入選“十強”産業集群領軍企業。

  今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省屬企業將助力“雙循環”當作重要任務和新的機遇,一手穩定和豐富國內循環,一手更深度參與國際合作。10月16日,“齊魯號”歐亞班列年度開行突破1200列,山東高速物流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劉穎表示,今年通過採用零散集結、整列始發這種靈活的貨源組織方式,推出上合快線、日韓陸海快線、魯歐快線等定制産品,班次從每日一班提高到每日四班。“齊魯號”新增濟南西到二連浩特、濟南西到滿洲裏兩條固定線路。目前城市間線路已增至38條,可直達16個國家44個城市。

  展望“十四五”,改革攻堅再發力。山東將牢記總書記囑託,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以更加昂揚的奮鬥姿態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創新,為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作出新貢獻。(大眾日報記者 付玉婷)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