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五路齊通,“山東路”跑出“加速度”

2020-11-27 09:38:22|來源:大眾日報|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一天五路齊通,“山東路”跑出“加速度” 不只是數量上的追趕,更注重品質與模式的創新

一天五路齊通,“山東路”跑出“加速度”

11月26日,途經濰坊北、昌邑、平度、萊西四站的濰萊高鐵正式開通,未來將與萊榮高鐵連通。(大眾日報 常青 張曉帆 李媛)

  2019年11月26日,魯南高鐵日照至曲阜段正式通車,G5587次“復興號”成為駛出沂蒙老區的第一班高鐵列車,結束了臨沂不通高鐵的歷史。一年後的2020年11月26日,山東鐵路建設史上第一條完全由我省投資並自主建設的高速鐵路項目——濰坊至萊西高鐵正式建成通車,結束平度不通高鐵的歷史,青島在全省率先實現“縣縣通高鐵”。

  由山東鐵投集團投資建設的濰坊至萊西高鐵,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鐵網青銀通道向膠東半島地區的延伸,是我省“四橫六縱”高鐵網的重要組成部分,起自濟青高鐵濰坊北站,向東經濰坊市寒亭區、昌邑市、平度市、萊西市,接入青榮城際萊西北站,建設里程123公里,概算投資154億元,設計時速350公里,全線設濰坊北、昌邑、平度、萊西4個車站。

  濰萊高鐵通車後,濟南與煙威地區來往列車可“裁彎取直”,通過濰萊高鐵進入青榮城際,不再繞道膠州、即墨,縮短了煙威地區與省內外主要城市的距離,可進一步加速人流、物流、信息流的流動。

  值得注意的是,濰坊至萊西高鐵不但是我省首條完全由省方投資建設的高鐵項目,也是我省高速鐵路建設管理模式被交通運輸部列為交通強國建設試點以來第一個通車的高鐵項目。

  據省交通運輸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我省認真貫徹落實國家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精神,搶抓鐵路分類投資、分類建設的重大機遇,積極探索省方主導、路地協同的地方高速鐵路建設新模式,先後於2018年底、2019年底建成了省方為主、路省合資的濟青高鐵、魯南高鐵日照至臨沂至曲阜段等高鐵項目。濰坊至萊西高鐵建成通車,標誌著我省在完全自主投資建設地方高鐵項目方面邁出了重要一步,為濟萊、濰煙、萊榮、濟棗等我省全資高鐵項目建設提供了重要借鑒,也為全國提供了可複製、可推廣的地方高鐵建設新樣本。

  與濰萊高鐵通車同一天,山東高速公路也迎來“大豐收”。京滬高速萊蕪至臨沂(嚕蘇界)段改擴建項目、濟南繞城高速二環線東環段、嵐山至羅莊高速公路、濰日高速濰坊連接線正式建成通車,創我省高速公路同日建成通車數量和里程之最。

  京滬高速萊蕪至臨沂段、濟南大東環、嵐山至羅莊、濰日高速濰坊連接線4條高速公路,均為山東省“九縱五橫一環七射多連”高速公路網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設計時速均為120公里。

  山東高速公路通車里程曾多年位居全國第一,近些年慢慢被兄弟省份趕超。2018年,山東提出推動山東由交通大省向交通強省邁進,並於當年9月印發《山東省綜合交通網中長期發展規劃(2018-2035年)》。上述幾個項目建成通車後,山東高速鐵路通車里程達到2110公里,由2017年底的全國第13位躍居第3位;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到7204公里,年底再建成4條高速公路,全省高速公路通車里程將突破7400公里,重回全國第一梯隊。

  記者了解到,今年1月-10月,我省共完成交通基礎設施投資2066.4億元,佔年度任務的89.2%,同比增長18.4%,有力地服務了全省“六穩”“六保”工作。預計全年交通基礎設施在投資規模、工程進度等方面,都會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這不只是數量上的追趕,同時更注重品質與模式的創新。

  今天通車的4條高速中,京滬高速改擴建項目的通車,標誌著我省繼濟青高速、濱萊高速之後有了第三條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濟南大東環項目的建成,推動省會濟南正式邁入“三環時代”;嵐山至羅莊高速公路通車使臨沂市城區繞城高速形成閉環,為魯南地區新增了一條東西向出海大通道;濰日高速濰坊連接線是我省首條在“共建共享”建設模式下建成通車的高速公路。項目由山東高速集團與濰坊市政府共同投資建設,雙方共同出資設立項目公司,分別以現金入股和徵地拆遷費用入股方式,共擔風險、共享利益,發揮各自優勢,推動項目實施。(大眾日報記者 常青 實習生 劉文倩)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