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優化人居環境,百姓安居宜居幸福滿滿

2020-12-07 09:50:36|來源:大眾日報|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輝煌“十三五”|山東優化人居環境,百姓安居宜居幸福滿滿

  優化人居環境,百姓安居宜居幸福滿滿

  —山東加強民生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城鄉面貌煥然一新

山東優化人居環境,百姓安居宜居幸福滿滿

山東深入實施城市品質提升三年行動,推動城市生活環境品質不斷提升。圖為泰安旅遊經濟開發區新貌。(大眾日報記者 曹儒峰 程妍妍)

山東優化人居環境,百姓安居宜居幸福滿滿

資料 方壘 毛鑫鑫 製圖 馬立瑩

  城鄉民生基礎設施建設,直接影響人民群眾對經濟社會發展的獲得感,是事關百姓福祉的大事。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018年6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東時要求“扎紮實實把民生工作做好”,“要多打造市民休閒觀光、健身活動的地點,讓人民群眾生活更方便、更豐富多彩”。2018年3月,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打造農民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山東牢記總書記囑託,堅持以人為本、民生優先,持續加大城鄉人居環境投入和建設力度,城鄉基礎設施不斷健全,城市品質逐漸提高,農村人居環境日益改善,城鄉面貌煥然一新,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提升,“美麗宜居、百姓安居”新山東正在加速形成。

  尊重民意,高位推動——

  “安居”更“宜居”,城鄉住房條件顯著改善

  如今走在濰坊市濰城區十笏園社區,乾淨整潔的彩色瀝青路、修葺有序的綠化景觀、亮堂一新的外立墻面……很難想像這是一個建於20世紀80年代末的老舊小區。

  “之前基礎設施薄弱,社區道路、綠化等破損嚴重、雜亂無章,東大街一到汛期就積水,給居民出行、商戶經營造成極大不便。今年,政府投資改造社區環境,不僅解決了積水問題,更解開了我們老百姓心裏的結。”社區居民趙學奎告訴記者,現在隨處可見正在裝修的住戶,越來越多的居民選擇回來居住。

  老舊小區改造工程關係到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是城市居民的共同心聲和急切期盼,是實實在在的民生工程,必須把這項工作做好。

  “面對改造過程中組織協調難、群眾動員難、共謀共建難等實際問題,我們前期採取兩輪意見徵詢法,入戶走訪,徵求小區改造內容,按照群眾意見確定了雨污分流改造、綠化提升、街巷倣古外立面整治、清潔能源供暖等項目。改造完成後,十笏園老舊片區基礎設施將得到整體提升,居住環境明顯改善。”濰坊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物業管理科科長王帥介紹。

  不僅濰坊,齊魯大地上越來越多的老舊小區正在“逆生長”,讓老百姓住出新感受。

  自2016年全面開展老舊小區改造以來,我省已累計投入160多億元,截至今年9月底已開工項目7700個,惠及居民252萬戶。與此同時,棚戶區改造也提速加碼。“十三五”以來,全省累計改造各類棚戶區255萬套(戶),提前超額完成規劃目標任務。

  舊貌換新顏,老城區告別昔日的臟亂差,農村社區居住條件也在同步提檔升級。總書記強調,住房安全有保障主要是讓貧困人口不住危房。山東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十三五”以來,完成危房改造22.2萬戶,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改造危房15.9萬戶。

  今年立冬前,75歲的成武縣茍村集鎮大曹莊村村民李繼德搬進了窗明几淨的新家。“沒想到這麼大年紀,還能住上這麼好的房子!沙發、電視、衣櫥、鍋碗瓢盆啥都有,我們直接搬進來就行。”為了讓貧困老人老有所居、老有所養,大曹莊村在實施危房改造的過程中,利用村內廢舊學校,重新規劃設計,完善居住、休閒、衛生保健等功能,建設了佔地十幾畝的週轉房,解決了村裏11戶五保戶、貧困戶老人的養老問題。“老年人住在一起,能相互照應,也方便村‘兩委’、黨員幹部集中搞好服務,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茍村集鎮黨委副書記蘭飛説。

  建設宜居之城,不僅要讓群眾住有所居,更要住有安居、住有宜居,實現居者心安的“宜居夢”。

  近年來,我省在聚力城鄉住房條件改善的基礎上,加快推進住房向綠色、智慧發展,從住區規劃、設計階段引入綠色、智慧理念,促進“節水、節地、節材、節能”、BIM技術、樓宇智慧化、智慧物業等在住區的融合。整合綠色智慧基礎設施和服務資源,搭建信息一體化平臺,全方位提升住區服務管理水準。2016年以來,全省建成省級綠色智慧住區示範項目61個,帶動大批綠色智慧住區建設,推動相關新産業、新業態培育發展,總結形成新建住區智慧化建設、既有住區智慧化提升、老舊小區智慧化改造、新型社區智慧化打造、特色案例的智慧化應用等5類可複製推廣的綠色智慧住區樣本。

  補齊短板,提升品質——

  有“面子”更有“裏子”,城市基礎設施跨越式發展

  想散步,家門口就有“口袋公園”;想看書,轉角遇到“城市書房”;具有掃碼取紙、感應出水功能的“星級廁所”,不僅形成了“15分鐘公廁服務圈”,還美成了一道風景……如今在威海,處處都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幸福變化”,享受“精緻生活”越來越成為人們的共識。

  山東深入實施城市品質提升三年行動,精緻推進城市建設,精美呈現城市魅力,城市環境品質、生活品質和人文品質不斷提高。

  旭日東昇,陽光普照,爺爺帶著蹣跚學步的孫子在公園玩耍。這樣溫馨的場景,在日照市臨沂路與大連路節點交會處的口袋公園不時上演。“公園雖小,該有的元素都有,有景色、有活動空間,帶孩子的、晨練的都來這裡。”市民張大爺表示。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為人民。近年來,一個個“口袋公園”在市民的期待中如雨後春筍般蔓延開來。山東正通過“見縫插綠”,打造“15分鐘活動圈”等方式,推動城市生活環境品質不斷提升。統計顯示,“十三五”以來,全省新增城市園林綠地面積4.62萬平方米,新增城市公園綠地面積1.54萬公頃,新增綜合性公園、專類公園、社區公園等516個,建成城市綠道達4500余公里,累計建成海綿城市962.56平方公里。

  城市不僅要“綠”起來,還要不斷“藍”起來、“清”起來。

  柳青河是臨沂市蘭山區尤其是北城新區的一條重要河流。2016年底,來自住建部的數據顯示,柳青河西支重度黑臭,急需整治。

  “我的夢想,就是用我們的技術和産品讓河流重新變清澈!”作為企業河長,臨沂金鑼水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郝如傑深感責任重大。通過自主研發凈水系統,創新“治理點源、凈化支流、控制面源”的全流域治理模式,水質有了明顯改善,昔日臭水溝已變成景觀河,成為市民休閒娛樂的打卡地,“柳青河樣本”也已在省內外十幾條河流推廣。

  自2016年至2020年9月底,全省設區市排查出的166條城市黑臭水體,全部完成整治。2019年,全省城市污水集中處理率為97.42%,2020年底預計達到98%。

  道路是城市的命脈,是城市發展的基礎。道路是否順暢,既是衡量一座城市現代化進程的標誌,也是丈量老百姓心中幸福指數的尺規。隨著城市道路的不斷延伸、改造,一條條城市“血脈”越來越暢通,老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明顯提升。濟南著名“卡脖路”劉長山路全線貫通後,為濟南東西交通又增加一條順暢的“大動脈”。家住濟南市建設路世紀佳園的孫女士,每週都要接送孩子去長清區濟南大學城實驗高中上學:“以前送孩子需要走經十路、繞城高速,很麻煩還堵車,現在出門不遠向西一直直行就能到,非常方便”。

  以建設美麗宜居鄉村為導向——

  增“顏值”提“氣質”,農村人居環境日益改善

  山青、水凈、河暢、景美……在榮成,全市800多個村居完成環境整治,入選國務院表彰的“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效明顯的地方”,被評為全國村莊清潔行動先進縣。

  讓農村增“顏值”、提“氣質”,榮成的秘訣是,發揮村級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帶頭作用,把環境整治作為比拼的“賽場”,將800多個村居放在一起同臺競爭,村“兩委”幹部帶頭幹、黨員緊隨其後、村民再跟上,用先進村帶後進村、推動後進變先進。同時,每戶群眾的違建拆沒拆、房前屋後幹不乾淨、垃圾分類做得好不好,榮成直接用信用積分體現出來,在村內張榜公佈、在大喇叭廣播,誰積極參與、誰拖後腿,第一時間讓全村人知道,推動群眾由“要我整治”向“我要整治”轉變。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美麗宜居鄉村,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必要基礎,是廣大農民群眾的熱切期盼。2018年3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山東代表團審議時,就山東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推動鄉村生態振興,堅持綠色發展,加強農村突出環境問題綜合治理,紮實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計劃,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完善農村生活設施,打造農民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讓良好生態成為鄉村振興支撐點。

  山東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以美麗宜居鄉村建設為導向,以農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為主攻方向,累計完成改廁1089.7萬戶,農村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的行政村穩定在95%以上;接續開展村莊清潔“春季戰役”“夏季戰役”“秋冬戰役”,實施“攻堅清零”行動……截至今年11月上旬,全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任務已基本完成,農村人居環境面貌大幅提升,群眾幸福感持續增強。

  小廁所,大民生。在過去,幾平米見方、一米多深的旱廁一直是農村人居環境改善的大難題。而如今,越來越多的農戶家裏用上了無害化衛生廁所。

  對平原地區,重點推薦三格式、雙甕式廁所;對山區或缺水地區,推廣糞尿分集式廁所;對城鎮污水管網覆蓋地區,推廣下水道水衝式廁所;對有條件地區,推廣改廁與生活污水治理一體化廁所……“十三五”以來,山東在每個建制鎮至少選取一個村莊進行試點,合理確定改造模式,然後再統籌推進。同時,堅持建管並重,鼓勵各地積極探索建立社會化管護機制,引導建立維修服務、清運服務、利用處理三項制度。

  讓百姓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山東在大力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基礎上,全力打造美麗宜居鄉村。棗莊市山亭區岩馬湖畔的李莊村有著種植月季的傳統,如今,村裏街巷兩旁都種滿了豐花月季,成為遠近聞名的“活力月季村”。當地在按照“有廣場、有驛站、有公廁、有業態、有精品線路”的“五個有”標準推進美麗宜居鄉村建設過程中,用心探索“閒置小院復活工程”,通過徵收、租賃、共享、股份四種模式,把農民閒置小院整合到合作社,賦予文化,發展主題民宿、民俗體驗等鄉村新業態。

  自2017年以來,山東堅持“示範引領、以點帶面,連片打造、全域推進”,每年創建省級美麗鄉村示範村500個,推動美麗宜居鄉村建設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相互促進、融合發展,讓美麗宜居鄉村創造美麗經濟。

  展望“十四五”,山東將堅定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以深厚的為民情懷做細做實民生工作,持續優化改善人居環境,擦亮群眾生活的幸福底色,奮力書寫更加出彩的新時代民生答卷。(大眾日報記者 方壘 毛鑫鑫)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