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産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孫殿義:創新管理,讓人才進來

2020-12-09 09:41:30|來源:大眾日報|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創新管理,讓人才帶著“大腦”進來 ——訪山東産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孫殿義

  “我省在‘十四五’爬坡過坎,應該做好兩篇文章:培育新興産業調整結構,升級傳統産業提質增效。而産業的轉型升級,關鍵在於創新,包括技術創新和管理創新,把創新作為第一抓手。”近日,山東産業技術研究院院長孫殿義接受記者採訪,為“十四五”山東發展建言獻策。

  孫殿義認為,工業再向高端走,依靠引進技術會越來越困難。到了産業鏈的高端,産品的附加值不斷提升,更加集約使用資源,減少排放,這就要邁向更高層次的工業化。所以中央提出,要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山東現在面臨的問題是怎樣向更高端的産業邁進。孫殿義認為,從路徑上來講主要是兩個方面:一是轉型。首先要解決産業結構的問題。面向新的方向、新的機遇,新一代信息技術、生命科學、健康産業、海洋等等領域,現階段都是新的市場。

  二是升級。要做結構調整、佈局新産業,現有的産業不是要扔掉、關掉,而是怎麼提升水準。“比如説家用電器,怎樣升級?海爾卡奧斯向智慧化發展,能夠通過家電産品的升級,實現家庭的智慧化升級,將來這是一個非常大的産業。海爾可以充分抓住這樣的機遇和優勢,向智慧化、健康化發展,實現産業升級。”孫殿義舉例説。

  “培育新興産業調整結構,升級傳統産業提質增效,關鍵要靠技術。我們認識到自己的創新能力不足,所以開始佈局。”孫殿義表示。山東很重視科技,一直投入比較大。但是諸如航空航天電子材料等領域早期主要佈局在我國內地,到了轉型階段,這些科技資源的價值就凸顯出來了,山東在相關科技領域的供給不足就顯示了出來。

  “做軸承很難做過河南洛陽,為什麼?”孫殿義舉了一個具體的例子,因為洛陽有一個全國唯一的軸承研究所,河南科技大學有全國唯一的軸承本科專業,教育、科技的積累和優勢變成了産業的優勢。

  科技是産業鏈的最前端,人才是科技創新事業的第一資源。創新管理,讓人才帶著“大腦”進來,帶著“商品”走向市場。孫殿義帶領的山東産研院,目前已經成為科研單位創新管理的“試驗田”,無行政級別,完全去行政化;無主管部門,制度規則自己定;一個事業單位,按照市場化企業化管理。定義識別技術,讓能幹事的人才進來。從頂層設計制度,堅持以創新創業者為本,著力人才識別、管理、培育和服務。

  具體來説,在哪些領域山東有機會?孫殿義認為,在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先進材料、微納與智慧製造等領域,應該搶佔先機和制高點。

  孫殿義認為,信息基礎設施在地面上已經滿足不了需求,到了5G時代,鐵塔越建越密,仍然解決不了海洋、沙漠等無人區的信號問題。而航天的成本在快速下降,天基互聯網的巨大優勢:超頻寬、無死角、低成本,必將引發一場新變革。同時,精準導航、衛星遙感也呈爆發態勢,新一輪信息技術産業革命,將創造巨大的産業機遇。因此,空天信息産業應該作為“十四五”的頭等産業來佈局。

  智慧時代對器件的要求越來越小,微納製造是新趨勢。作為傳統製造業大省,山東在微納製造方面應該加快佈局,包括晶片、機電關鍵零部件等等,向數字化、智慧化、綠色化升級。同時,材料是一切工業的基礎,一切製造都是對材料的加工。山東在材料製造上是有優勢的,作為全國能源資源材料基地,把材料製造做到極致,會整體提升製造業的水準。(大眾日報記者 申紅 趙國陸)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