罰1.32億!落實食藥安全“四個最嚴”專項行動 山東省人民檢察院一年來一審宣判相關犯罪550人

2020-12-18 17:03:32|來源:齊魯網|責編:路晶森

罰1.32億!落實食藥安全“四個最嚴”專項行動 山東省人民檢察院一年來一審宣判相關犯罪550人

  齊魯網·閃電新聞12月18日訊 18日上午,山東省人民檢察院召開新聞發佈會,公佈全省檢察機關嚴厲打擊危害食品藥品安全違法行為工作情況。

  自去年10月至今年12月,按照高檢院統一部署,山東省人民檢察院聯合省農業農村廳、省市場監管局、省畜牧獸醫局、省藥品監管局組織開展了落實食品藥品安全“四個最嚴”要求專項行動。截止11月,全省人民檢察院共受理審查逮捕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案件139件247人,批准逮捕168人;受理審查起訴689件1378人,提起公訴445件1046人。一審宣判危害食品藥品安全犯罪550人,63人被判處三年以上有期徒刑,共判處罰金1.32億余元,103人被宣告禁止令或者職業禁止。德州武城縣院提起公訴的孫雙等12人生産、銷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有7名被告人被判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此外,針對市場食品安全、網絡餐飲無證或超範圍經營、保健食品虛假宣傳等問題,全省檢察機關積極開展“保障千家萬戶舌尖上的安全”公益訴訟專項監督,助力“食安山東”品牌創建,通過12309舉報電話和“隨手拍”,發動群眾舉報公益損害線索,共發現食品藥品領域的公益訴訟案件線索989件,立案773件,辦理訴前程式案件756件,提起公益訴訟139件。山東省人民檢察院積極探索食品藥品安全領域民事公益訴訟懲罰性賠償制度,檢察機關要求違法行為人承擔懲罰性賠償金達8100余萬元,目前已被法院判決支持的4929萬元,切實加大了違法者違法成本。例如今天發佈的東營河口區院訴劉某某等五人銷售不符合標準的醫用器材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針對劉某某在疫情期間銷售不合格醫用口罩的違法行為,檢察機關提出在承擔刑事責任的同時,還需在主流媒體上賠禮道歉並承擔懲罰性賠償金123000元意見。

罰1.32億!落實食藥安全“四個最嚴”專項行動 山東省人民檢察院一年來一審宣判相關犯罪550人

  記者在發佈會上獲悉,今年以來,全省各級檢察機關主動與公安、市場、農業等部門暢通日常聯繫、信息交流、情況通報、檢測鑒定、案件移送、疑難問題會商等,及時將有關工作要求向行政執法部門通報,推動形成打擊合力。此外,山東省檢察院與省公安廳先後五次聯合掛牌督辦35件危害食藥安全案件,並將掛牌督辦案件列為全省落實食品藥品“四個最嚴”要求專項行動典型案例備選案件,高標準辦理督辦案件。

  全省各地檢察機關因地制宜,針對食品藥品安全領域易發、高發的系統性、區域性、行業性問題開展專項整治活動。泰安市檢察院開展“守護農貿市場食品安全、杜絕農貿市場垃圾污染”公益訴訟專項活動,對21個農貿市場、2個批發市場進行實地調查,發出訴前檢察建議5份。莒縣檢察院督促行政機關針對某桶裝飲用水企業品質管控不嚴格問題進行查處,並對轄區內所有桶裝飲用水生産企業進行拉網式排查,開展桶裝飲用水專項整治工作。

  今年以來,全省檢察機關主動作為,在辦理危害食品藥品安全案件的同時,對相關行政執法部門、生産企業等存在的問題,認真研究分析,提出檢察建議58份。高密市檢察院針對城鄉結合部、農村等地區的校園周邊存在銷售三無産品和超保質期小食品的情況,向市場監督管理局提出檢察建議,督促市場監督管理局建立常態化監管機制,確保校園周邊學生“舌尖”安全。無棣縣檢察院在辦理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案件中,發現轄區內“瘦肉精”案件時有發生,影響當地食品安全,依法發出檢察建議,督促縣農業農村部門加大檢查抽檢力度,強化獸藥使用安全。濟南市檢察院督促濟南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依法履職案,行政機關接到檢察建議後,依法對已扣押多年不能提供檢驗檢疫證明、不符合安全標準的600多箱約10余噸涉案牛肉進行無害化銷毀處理,並在全市開展畜禽肉産品專項整治,集中排查和整治畜禽産品生産經營過程中存在的安全隱患問題,嚴厲查處食品安全違法行為。(齊魯網·閃電新聞記者 胡振華 曹寧)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