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科技職業學院黨委副書記丁文利:加快完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

2020-12-24 09:40:57|來源:大眾日報|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加快完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訪山東科技職業學院黨委副書記丁文利

  山東省“十四五”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明確提出“加快國家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建設,打造一批專業化、特色化職業院校。優化職業教育人才培養體系和培養模式。”

  “‘十四五’期間,我省應該建立起包括中職、專科、本科在內的縱向貫通、橫向融通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這是滿足山東省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需要的重要途徑。”山東科技職業學院黨委副書記丁文利教授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建立層次完善、結構齊全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能夠補齊人才鏈短板,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目前,山東經濟面臨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新要求,工作過程去分工化、人才結構去分層化、技能操作高端化、工作方式研究化及服務與生産一體化成為企業和技術新特徵,産品設計者和智慧生産系統管理者成為崗位人才新需求。

  進入新時代,我國産業升級和經濟結構調整不斷加快,各行各業對技術技能人才的需求越來越緊迫,職業教育重要地位和作用越來越凸顯。“前不久,我們專題調研了濰柴動力、萬華化學、歌爾股份、中國中車四家公司的用人情況。”經過調研,丁文利發現,在用工定位上,研發設計用高等院校的學生,一線用工找高職院校;在用工需求上,一線用工普遍需要接受高等職業教育,創新型技術人才需求數量大;在用工要求上,由“體力+技能”型、向“技能+技術”型、再向“技術+創新”型人才轉變,崗位要求工人從熟練使用工具、向利用信息技術控制應用工具、再向利用工業互聯網技術控制管理整個車間的轉變。

  數據顯示,2019年,我省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經濟增加值佔比達28%,高新技術産業産值佔比達40.1%,産業結構加速升級要求技術技能人才層次向上延伸,但目前職業院校的人才培養規格、培養層次不能完全適應崗位需求的變化。

  對此,丁文利認為,建立完善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發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培養具備紮實理論基礎和較強精專能力、跨崗位複合能力的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與學術型、應用型人才相互補充,可有效形成支撐産業轉型升級的人才鏈,助力新舊動能轉換。

  “具體到‘十四五’規劃,有三個建議。”丁文利教授説,“首先是加強部門聯動,進一步完善有利於技術技能人才成長的配套政策。”“十四五”期間,要加快修訂山東省職業教育條例,從法律層面強化地方政府發展職業教育的職責。加強職業院校與企業銜接,注重發揮行業組織人才需求預測、用人單位職業能力評價作用,建立産業用人信息發佈平臺。

  其次是統籌協調,共同推進産教融合,構建教育和産業統籌融合發展格局。這其中包括,要同步規劃産教融合與經濟社會發展,將教育優先、人才先行融入各項政策;要統籌職業教育與區域發展佈局,按照我省發展總體戰略和主體功能區規劃,引導職業教育資源逐步向産業和人口集聚區集中,引導各地結合區域功能、産業特點探索差別化職業教育發展路徑;引導我省行業龍頭企業深度參與職業教育。

  第三是探索多種路徑完善職業教育體系,加快發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丁文利建議,鼓勵開放大學二級學院轉辦職業教育本科、有條件的大企業舉辦企業大學,形成多種路徑大力發展職業高等教育的格局;系統謀劃“十四五”期間高職院校的設置,同時,鼓勵建設一批辦學規模適當、辦學特色鮮明的高職院校;加快發展本科層次職業教育,建立中等與高等、專科與本科等不同層次職業教育之間上下銜接、分段貫通的人才培養體系;對接新舊動能轉換“十強”産業,建設一批服務企業職工技能提升、服務高職院校人才培養的大型公共實訓基地。(大眾日報記者 楊國勝 張蓓)

  • 濟南趵突泉再現“雲霧潤蒸”奇觀
  • 四年前通車的山東省首條“綠色公路示範高速”,現喜獲“李春獎”!
  • 泰山霧凇與白雪相輝映
  • 濟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遊人
  • 山東榮成迎來大範圍降雪天氣
  • 山東青島:瑞雪紛紛伴鷗飛
  • 動物園裏下雪啦!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