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産業鏈開新局,山東如何駛入農業現代化“快車道”?
2021-01-20 09:37:19來源: 齊魯網編輯: 曹可凡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閃電深1度|全産業鏈開新局,山東如何駛入農業現代化“快車道”?

  齊魯網·閃電新聞1月18日訊 1月17日,省委農村工作會議在濟南舉行。會議總結山東農村工作,分析當前“三農”發展形勢,研究部署今年及“十四五”時期“三農”工作。

  “十四五”開局之年,山東農村工作如何搶抓機遇、揚長補短?會議確定,2021年“三農”工作要加快培育農業全産業鏈,圍繞打造一批千億級、百億級優勢特色産業集群,推動農産品由賣“原字號”向“製成品”轉變,推動農業園區由“分散”向“集約”轉變,推動農業由“設施化”向“數字化”轉變,重塑“全國農業看山東”新輝煌。

  “原字號”打造成“産業群 ”,加工轉化身價飆升

  農産品加工一頭連著農業、農村和農民,一頭連著工業、城市和市民,被稱為離“三農”最近的産業、與老百姓最親的産業,也被稱為農産品的“第二次生命”。

  過去,山東農産品主要是賣原字號、初制産品,存在增産不增收的問題。近年來,隨著加工裝備改造升級、加工技術更新換代,山東各地不斷突破“原字號”,告別“初加工”,通過加大投入、嚴化標準、打造品牌戰略等方式,大幅度提升農産品附加價值,“製成品”身價大幅提升,“産業群”發展日新月異。

  作為金絲小棗之鄉,小棗深加工一直是山東樂陵的傳統優勢産業。近年來,樂陵科技和農業部門先後研發培育了金絲小棗品係、鮮食棗品種、優質抗裂棗品種,為穩産增收、提質增效注入了動力支撐。

  在此基礎上,一批集金絲小棗種植、研發、生産加工、文化旅遊等於一體的綜合性企業不斷涌現,並在新工藝和新設備方面持續探索,紅棗酒、棗酵素等精深加工産品,受到市場的普遍好評。樂陵當地擁有深加工企業迅速發展到400多家,打造60多個特色品牌,實現了産業化集群發展。

全産業鏈開新局,山東如何駛入農業現代化“快車道”?

工作人員在“棗博會”展廳向遊客介紹樂陵金絲小棗産品。

  鄉村振興,産業振興是基礎。

  加上地標産品標簽後的金絲小棗,身份已然大為不同,經過深加工賦值,得到的是更令人振奮的經濟效益:樂陵當地企業從棗皮中提煉的棗紅素銷售到每噸18萬元,棗酒、棗汁、棗茶等“製成品”更是供不應求。全新升級的樂陵棗博會,交易額與參加人數逐年攀升。從賣棗吃棗到品味小棗文化,樂陵小棗的品牌價值也在不斷放大。

  從過去金絲小棗按斤賣,升級成“論克賣、論瓶賣”,農産品的産業鏈延長了,增值空間更大了,農業的競爭力自然也就更強了。山東各地通過發揮自身農業特色,延長農業産業鏈,發展農産品精深加工,帶動農民增收,助力鄉村振興。

  分散農業“握拳成勢”,特色園區提質增收

  “每年有近三分之二時間在農田中勞作,為了將蔬菜和糧食賣出去還要起早貪黑,年底結算,卻發現存摺裏的錢沒有漲多少,有些不甘心。”過去,青島平度市田莊鎮張東村400余戶村民主要以種植小麥、玉米、花生等農作物為主,大家自産自銷,收入方式比較單一。近日,田莊特色農業園項目的開工,讓村民們看到了增收新途徑。

  總投資4000萬元的田莊特色農業園,規劃建設小番茄日光溫室57座,創新性採用了水肥一體化智慧灌溉系統、智慧自動放風機、物聯網系統,自動化水準較高;同時,溫室大棚設計光照面積大,採光效果好,保溫和蓄熱能力強,為作物高産提供了堅實技術保障;“平臺公司+鎮村+農戶+保險+金融”的管理模式,保證了集體財産和群眾利益不受損失。

  相關負責人表示,農業園由專業公司負責經營,將大棚租賃給當地農戶進行番茄種植,既能進一步壯大種植規模,又能帶動當地經濟向集約化、多元化發展,為農民增收提供有利條件。

  “數字”賦能,引領農業現代化

  推動山東農業高品質發展,從單純追求規模化生産轉為園區化經營,進而向數字化跨越升級,山東壽光不斷增強當地農業可持續發展能力,率先實現蔬菜全産業鏈建設。

  自2012年開始,當地相繼出臺蔬菜種業發展扶持政策,拿出專項資金開展種源“卡脖子”技術攻關,立志打一場種業翻身仗。如今的壽光,從事蔬菜種子及育苗的單位發展到401家,自主研發蔬菜新品種140個,其中獲得植物新品種權保護的蔬菜新品種82個。2020年7月9日,阿裏雲在山東壽光的數字化蔬菜工場項目正式育苗投産。借助工業化智慧流水線和物聯網平臺,數字化蔬菜工場預計每畝産量提高4—6倍,農民增産增收前景可期。

  從最初的“土棚子”到嫁接互聯網的第七代大棚——“雲棚”,壽光蔬菜生産從“汗水農業”邁向“智慧農業”。目前,壽光80%以上的新建大棚採用了智慧溫控、水肥一體化等物聯網技術,科技進步對農業增長貢獻率達70%。

全産業鏈開新局,山東如何駛入農業現代化“快車道”?

數字化賦予壽光農業新形態,蔬菜大棚變身智慧工廠車間。

  自2018年7月全國蔬菜品質標準中心落戶壽光以來,已經編制完成54項蔬菜全産業鏈技術規範,並加速走向田間大棚。一場按照標準化、規範化、精準化種植蔬菜的“數字革命”,正在從壽光輸出到全國20多個省市,全國新建大棚中一半以上擁有“壽光元素”。

  如今的壽光,平均一分鐘就有8526公斤蔬菜銷往海內外。從一棵菜到一個産業,從一個産業到一種生態,壽光蔬菜完成了從傳統農業到現代農業的大跨越。

  山東農業一直是全國的標杆,“三農”向好,全局主動。

  數據顯示,2020年山東省農産品出口1257.4億元,佔全國農産品出口總值的23.9%,出口值再創歷史新高,連續22年位居全國第一位;鄉村産業融合集聚發展優勢凸顯,全省規模以上農産品加工企業8315家,完成營業收入1.5萬億元;在集群化、園區化的理念帶動下,“煙臺蘋果”“壽光蔬菜”獲批創建千億級國家優勢特色産業集群,首批4個現代高效農業産業集群納入“十強”産業“雁陣形”集群培育支持範圍。累計創建省級以上現代農業産業園、農村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126個,其中國家級19個;鄉村旅遊、農村電商、“智慧農業”等農業新模式、新業態蓬勃發展……

  站在“十四五”開局的新起點上,山東錨定目標,打造優勢特色産業集群,精耕農業全産業鏈,在打造鄉村振興齊魯樣板的過程中,進一步起到引領和示範作用,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撐。(齊魯網·閃電新聞記者 楊玉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