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樓市難樂觀:降幅或超過一成

2017-01-03 17:59:11|來源:中國網|編輯:陸晟琦 |責編:

  調控大年2016年,註定會在中國樓市史冊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頁。

  這一年,全國商品房銷售金額、銷售面積雙雙登上歷史高峰。12月中旬,國家統計局披露的一組數據顯示,2016年前11月,全國就創出了逾10萬億元的歷史天量,其中商品房成交金額達10.2萬億元,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首次突破10萬億元大關;銷售面積13.58億平方米,刷新了2013年全年13億平方米歷史紀錄。

  克而瑞地産研究推測,2016年全年,全國商品房銷售金額破12萬億元,銷售面積破15億平方米幾無懸念。

  中國房企的“千億之年”已然來臨。據統計,2016年房企千億陣營或將擴容至10家,除了過去幾年的老成員萬科、恒大、綠地、碧桂園、萬達、保利、中海等7家之外,融創、綠城、華潤都將邁入千億之列。這當中,萬科、恒大、碧桂園等已成功躋身3000億級別的超級房企。

  土地方面,全年逾318項最新紀錄更是史無前例。這股拿地潮發端于一線城市,後來又迅速蔓延至二三線城市,其中合肥、南京、上海和杭州的高價地塊數量均在20宗以上。而高價地塊的平均溢價率超過100%的城市不在少數,甚至連三四線城市也創出高價地塊。

  據克而瑞研究中心統計,截至2016年11月底,全國土地成交價款累計達到7777.48億元,已超過2015年全年金額,累計同比增速高達21.4%,創下自2014年以來新高。

  房地産行業不乏驚喜,更暗含隱憂。業內普遍認可,這波先抑後揚的樓市行情,在2017年將探底回落。

  在經歷2016年前三季的繁榮與火熱之後,第四季度的全國樓市已在調控大潮中應聲回落,其中開發投資、銷售、新開工等關鍵指標“虎頭蛇尾”,在衝高後調頭直下。

  “目前來看,本輪房價漲勢宣告結束。”易居(中國)企業集團首席執行官丁祖昱向時代週報記者分析稱,未來熱點城市的調控將持續從緊,並逐步向貨幣市場蔓延,購房需求將被抑制和延後。

  事實上,在“抑制資産泡沫、防範金融風險”成為2017年房地産行業政策新基調後,房地産業資金定向收緊也箭在弦上,相比2016年如此寬鬆的政策環境將不復存在。

  這當中,對全國樓市銷售貢獻最大的一線和熱點二、三線城市都遭受著供應不足和政策調控的“雙面夾擊”,2017年商品房銷售面積的下滑毋庸置疑。克而瑞地産研究預計,2017年全國商品房總成交規模將保持在2015年的水準,約13億平方米;銷售金額全年維持在9.5萬億元左右,略低於2016年。

  目前,熱點城市禁止高端項目備案、不批預售證,的確會對2017年商品房成交金額産生抑制,但囿于市場格局和成交結構沒有發生本質改變,需求釋放仍集中在房價較高的一線和核心二線城市,新一年成交金額也不會出現大幅下滑。招商證券和中信建投給出的判斷也是,2017年全年商品房銷售額將下降10%左右。

  “地價”作為本輪調控的核心之一,是接下來一段時期內調控的重點對象,除了各城市針對土地出讓設定了熔斷、限價等門檻,對於土地拍賣資金從嚴審查也將抑制土地成交價款不斷攀升。

  按照各大機構預測,2017年全年土地成交金額與2016年相持平、繼續小幅上漲概率較大。地方政府迫於壓力必將“雪藏”部分熱門地塊以避免地王叢生,整體成交量大幅增長幾無可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