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繪本《地球小孩的天氣書》在滬首發

2017-03-24 16:49:12|來源:東方網|編輯:陸晟琦 |責編:劉徵宇

  3月23日是“世界氣象日”,中國原創氣象科普繪本《地球小孩的天氣書》在上海首發。這套書集科創、美學、通識、實踐于一體,力圖讓青少年“看懂天氣的表情,聽懂自然的語言,探索共生的未來”。

  《地球小孩的天氣書》是一部集合了300多個科普知識點、400多幅純手繪插圖的原創氣象繪本。全套共六冊,分別是《天氣説》《雷電頌》《大風吹》《下雨了》《辨霧霾》和《歷寒暑》。書仲介紹了與我們生活切身相關、每天都要感受的氣象相關的知識,青少年可以在閱讀中了解氣象,學會基本的應對常識。此外,書中設計了12個記錄型和操作型的小實驗。實驗絕大部分都可以用家中的日常用品來完成,簡單直觀,既可以讓孩子們在動手中理解氣象原理,也能鼓勵他們做出嘗試。

圖片默認標題

  “這套書適合7歲至14歲的孩子閱讀,父母可以帶著孩子一起讀。”作者黃衛説:“這套書集科創、美學、通識、實踐于一體。創作前期查閱了大量資料,確保科普知識的嚴謹;後期主要是考慮如何淺顯地展現出知識點,融入人文、藝術等。”她詳細介紹説:“涉及天氣的藝術人文知識穿插在各分冊中,比如談及‘霧’的篇章就介紹了倫敦的霧和莫奈的創作之間的關係。”上海市氣象局副局長馮磊如是推薦:“這套書有三大亮點:把孩子和氣象結合到一起,把科技和藝術結合在一起,還有知識和夢想的結合。”

圖片默認標題

圖片説明:獲獎小朋友馮梓俞的繪畫作品《霧凇》

  在打造這套書的同時,“印象深刻的天氣:氣象童畫”比賽在全國範圍內舉行。上海譯文出版社一開始就想納入孩子作為親歷者的感受。當天,繪畫比賽優勝小選手們也來到發佈會現場,分享創作感言。

  當天,《地球小孩天氣書》在噹噹網進行首發預售。上海譯文出版社接下來將聯合全國各地氣象單位及科普場館啟動一系列的氣象科普主題的閱讀分享活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