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 750萬盆鮮花粧點申城街頭

2017-10-20 10:11:31|來源:解放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花團錦簇喜迎十九大,全力營造喜慶祥和氛圍 750萬盆鮮花粧點申城街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人民廣場大草坪用紅色一品紅勾勒出黨旗、國旗圖案 本版圖片/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上海植物園提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體現十九大元素的主題景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外灘打造“波浪”圖案立體花墻 

  申城花團錦簇,鮮花綠植扮靚街頭,喜迎十九大召開。據綠化部門介紹,為全力營造喜慶、祥和的氛圍,全市共佈置花壇花境面積12萬平方米,其中含十九大元素的主題景點41個,花卉佈置總量約為750萬盆。

  打造立體綠化景點80個

  在人民廣場,中心花壇以和平鴿為圖案,選用紅、粉、白色的四季海棠,意寓和平、吉祥,大草坪則以“飄揚”為主題,用紅色一品紅勾勒出黨旗、國旗圖案;在外灘外白渡橋綠地,佈置了海豚主題景點;在陳毅廣場和金融廣場,紅色花卉打造出“波浪”圖案的立體花墻;中山東一路沿線的花箱,也換上了紅色;在陸家嘴東方明珠環島,立體綠化景點名為“圓來暢想”,通過圓形元素發揮暢想構成,融入了多項科技元素,表達出空中花園、海綿城市等環保理念,使整個花壇成為一個新型的環島花園。

  據綠化部門介紹,為迎接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隆重熱烈的社會氛圍,本市重點圍繞人民廣場等9個重點區域和延安路等9條重要線路,以及高架道路和各區行政中心、商圈、旅遊景點、重要道路等,提升綠化景觀面貌,主推紅色系、黃色系等明快顏色的花卉品種,全力營造喜慶、祥和的氛圍。

  據悉,全市共完成立體綠化景點80個,花壇花境面積12萬平方米,其中含十九大元素的主題景點41個,組合花箱數量2.7萬組,懸挂花球桿數1800余個,佈置重點道路81條,花卉佈置總量約為750萬盆。

  盆景串聯出紅色足跡圖

  昨天,在上海植物園,一幅特別的盆景作品吸引許多遊客參觀。這幅盆景作品上每一盆植物放置的位置對應著歷次中國共産黨全國代表大會的召開地點,串聯起來就是一幅紅色足跡圖。

  這幅綠色“中國夢“地圖是上海植物園黨委和紀委為迎接十九大召開舉辦的廉政文化展的內容之一,展覽以“綠水青山映初心”為主題,採用娟布、卷軸、綠植小品相組合,輔以詩詞、楹聯、漫畫、山水潑墨等形式,寄愛國愛黨之情于山水間,藏濃情微語于筆墨之中。

  據介紹,這幅綠色“中國夢”地圖由6位上海植物園的園藝工作者耗時一週製作完成,創造性地以中國地圖為藍本,用青苔、山野草為裝飾,把一些城市的代表植物以盆景的形式陳列在地圖上,打造出名為“中國夢”的主題景觀,體現了中華兒女對祖國和平統一、繁榮昌盛的祝願,向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獻禮。

  盆景內的植物也精挑細選,栽種的植物是所在城市有代表性的鄉土植物。比如,武漢所在地擺放的是華中地區種質資源豐富的海棠;延安所在地擺放的是當地的原生樹種朴樹;廣州擺放了主要生長在熱帶的紫薇;上海擺放的是松樹,它既是上海海派盆景的代表樹種,也象徵著中國共産黨人艱苦奮鬥、百折不撓的精神。

  5年增加42個辰山植物園

  不僅僅是鮮花粧扮街頭和製作綠色“中國夢”地圖,自十八大以來的5年,申城綠化工作者還見縫插綠,讓能綠的地方都綠起來。

  據綠化部門介紹,五年來,上海圍繞生態宜居城市建設,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全力增加綠色空間,全面提升綠色品質,全民共享綠色福祉,努力將上海建成一座綠意盎然、鳥語花香的“生態之城”。

  從2012年到2016年,上海綠化覆蓋面積從134405公頃增長到了143029公頃,相當於增加了42個辰山植物園。林地總面積從100503公頃,增加到111604公頃,共計增加林地16.6萬畝,相當於15500個足球場大小。

  5年來,上海形成了“口袋公園—社區公園—地區公園”三級公園綠地組成的城市公園體系,城市公園數量從2012年的157座增加至217座,預計到2020年將達到300座。

  5年來,上海的郊野公園從無到有。2012年,開始啟動郊野公園的規劃和建設。目前,廊下、青西、長興島、浦江和嘉北等5個郊野公園已經開園,廣富林、松南2個郊野公園正在抓緊建設,預計到2020年郊野公園數量將達到21個。

  5年來,上海還累計新增立體綠化170萬平方米;建成寶山城市綠道示範段、閔行1號綠道、環世紀公園綠道、大蓮湖綠道、崇明攬海路綠道等一批有特色的綠道。預計到2020年底綠道總長度將達1000公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