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時代 音樂産業發展進入快速通道

2017-12-13 09:04:58|來源:新華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數字時代,音樂産業發展進入快速通道

  近兩年由於版權環境的改變,中國數字音樂迎來前所未有的高速發展,它的重要性在全球音樂産業市場也逐漸凸顯。根據IFPI最新數據顯示,中國數字音樂佔比達96.34%,數字音樂受益佔比在排名前50的國家中,全球第一。以數字音樂産業為代表的新動能成為推動中國音樂産業整體快速增長的主要動力。2016年,中國數字音樂的産業規模達到529.26億元,同比增長6.2%。主要動能來自快速增長的付費用戶群體。

  這也不由得讓人聯想,中國數字音樂産業未來還將帶來怎樣的驚喜。12月7日,騰訊音樂娛樂集團聯合《第一財經週刊》在北京舉辦線下沙龍討論——數字時代,音樂産業的未來在這裡。

  互聯網技術的不斷革新和進步徹底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音樂也不例外。2016年,PC端與移動端的總産值達到143.26億元,同比增長39.36%。

  音樂在過去20年裏經受了技術更新強烈的衝擊,從整個的介質、渠道,到它的創作方式、創作節奏,再到受眾的接收方式,都發生了全方位的變化。

  知名音樂DJ有待認為,這些技術的變化可能都讓人們忽略了音樂本身,他更希望通過技術手段,讓大家去發現更多的音樂。

  音樂人品牌的運營和傳統品牌運營不同。音樂人品牌就是以音樂人作品、個人定位來做延伸的,100%尊重音樂人的獨立性。音樂人的運營,就是從他們的特性和定位出發,找到他們應有的市場。

  對獨立音樂人的運營中,騰訊音樂娛樂較早做了數字音樂銷售的嘗試,早在2014年底,騰訊音樂娛樂就開始了數字音樂專輯模式的嘗試,如今,數字專輯模式已經是中國在線音樂産業最重要的商業模式之一,並且這種模式逐漸改變了用戶免費聽音樂的習慣,付費用戶數量加速上漲,與2012年相比,音樂付費用戶數增長了113%,其中流媒體音樂付費逐漸成為新趨勢。

  在互聯網時代,越來越多的用戶被線上豐富的音樂內容所吸引,數字音樂産業即將迎來爆發。互聯網新生態將為音樂産業帶來機會,音樂本身,以及圍繞音樂的衍生內容成為互聯網上重要的內容,但目前對音樂技術方面的討論還太少。

  中國數字音樂的快速發展,不止讓中國數字音樂在行業、在全球有了自信,行業裏的音樂人,尤其是獨立音樂人,隨著政府及各大音樂平臺紛紛推出音樂人扶持計劃,他們也有了自信。

  知名樂評人鄧柯認為,中國音樂現在迎來了一個好時代,從2015年起,以騰訊音樂娛樂為首的音樂平臺重建了唱片銷售模式,開始驅動數字音樂付費,並認為獨立音樂人在收入方面其實有很大優勢,新的音樂産業模式未來的成長空間還很大。

  在論壇中,鄧柯還特別提到現在音樂産業的分發環節,他認為,現在音樂人的主要工作就是要好好寫歌,平臺會做所有分發的渠道,比如騰訊音樂全都做了,幫你宣傳、推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2095167_15130397954811n

  數字音樂的發展在某種程度上也改變了音樂人的運營模式。獨立音樂人與數字平臺的合作從最初單純的宣發,發展到如今收益模式逐漸完善。經紀人奚韜透露,近幾年,數字音樂版權的完善,使獨立音樂人的收入有了可觀的提升。而3到5年之後,版權規範會使音樂在各類場景的使用上獲得更多付費收入。

  眾所週知的是,從今年開始,各大數字音樂平臺紛紛搭建音樂人扶植計劃,這其中尤以“收入”為導向的騰訊音樂人計劃,直接承諾讓音樂人3年掙5億最為突出。這個集合了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力量的計劃,不止承諾“收入”,還包括了作品發行、宣傳推廣、數據管理、演出支持、作品收益、版權管理與權利保護及教育培訓,騰訊此次提供的服務幾乎涵蓋了産業鏈每個環節。(文/趙碧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