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線:全自動軌交 空中電網藏地下

2017-12-13 14:36:49|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下一站,遇見全自動駕駛軌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圖:四節編組的浦江線沒有駕駛室,取而代之的是乘客車廂,提供更開闊的觀景視野。本報記者史博臻攝

  它有全自動無人駕駛的信號系統,有像飛機一樣的黑色輪胎;

  它沒有騰空密布的供電網,沒有隔音帶,沒有刻意雕飾的天花板,裸露著鋼筋的本來面目。

  這些有與沒有,共同造就了自成風格的浦江線,它是目前申城軌交中唯一一個以地名命名的線路。由於整條浦江線都盤桓在閔行區浦江鎮腹地,又被喚作浦江鎮內的“社區軌交”,同時作為中運量城市末端客流收集系統,浦江線將形成對大運量軌道交通系統的延伸與補充。浦江線,穿梭運營于閔行浦江鎮區域,通過與8號線二期沈杜公路的換乘,實現與中心城區的便捷聯繫。浦江線整條線自北向南全長6.68公里,共設沈杜公路站、三魯公路站、閔瑞路站、浦航路站、東城一路站、匯臻路站六座車站,全部為高架站。

  據此前官方發佈的信息,浦江線預計在本月開通試運營,眼下正開展全線運營跑圖演練。記者昨天提前試乘探營,感受上海軌交的“新一代”。

  車身“前後不分”

  圍觀浦江線,第一個感受就是新鮮,精巧玲瓏的車型配以超大的橡膠輪胎,讓人眼前一亮。隨後,記者跟隨上海建工四建集團安裝工程公司浦江線項目經理黃文國在沈杜公路上了車,乘車體驗。

  據了解,浦江線運營時速最高可達每小時80公里,單車車長達13米,車寬3.14米,最多可搭乘726名乘客。別看浦江線只有短短的四節編組,卻有1.98米寬的大車門———相較于1.4米寬的傳統軌交車門,1.98米寬的車門更有利於乘客加快上下車速度,減少停站時間,縮短髮車間隔,提高發車頻率和系統運能。和傳統軌道追求長、平、直不同,浦江線的軌道會時不時冒出個九十度的大轉彎,每當此時車輛就會平穩減速,而這一切都由全自動系統自行控制。

  作為一條凝結著新技術之大成的線路,浦江線採用了不少“反其道而行”的做法,值得品道。以它的金字招牌———全自動駕駛系統為例,車頭不設駕駛室,取而代之的是乘客車廂,提供了更開闊的觀景視野。正因為浦江線車身“前後不分”,當車輛抵達末站,軌道自動變軌,這時原先的車尾就變成了車頭,實現了駕駛上的無縫銜接。

  空中電網藏在地下

  “氣球纏繞觸網,××號線運營延誤。”因“不明異物”入侵影響軌交正常運行,這樣的事時有發生。在浦江線上,卻難看到空中電網。黃文國指著地上的三列軌道點明玄機:中間的低軌道,可以實現供電、接地、導向的三軌合一,車輛底部的導向輪沿著它運行,可以獲得源源不斷的電力;兩邊稍高的軌道,由高強度的金鋼砂面打造而成,列車獨特的靜音防爆輪胎奔馳于上,能大大降低噪音。

  相對傳統的地鐵系統而言,採用全自動駕駛系統,意味著技術要求更高、管線複雜程度更多,這對於身經百戰的建設者來説也是頭一遭。為此,建設者們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比如,組織項目部在前期做了大量的管線梳理工作,運用綜合管廊的思路,把所有涉及的線路收儲到一個管道,集中走線。為了確保車站擁有一個運行良好的“心臟”———機房,項目工程師還精心設計,確保車站內的通信、信號、民用通信、變電、消控室等六類機房運行有條不紊。此外,本著化繁為簡的裝飾思路,車站統一以“素顏”示人,這樣做不是“偷工減料”,而是為了提升施工品質,更便於日後檢修維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