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萬畝“兩無化”大米今秋上市 售價未定

2018-05-22 08:52:01|來源:解放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崇明萬畝“兩無化”大米今秋上市 其售價還未定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3

除優異的自然條件外,崇明在種植綠色、有機水稻方面有著很多積累。 /龔勝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4

崇明大米在盒馬銷售(資料圖) /崇明新聞辦供圖 

  5月21日,從崇明傳出消息:今年崇明將嘗試1萬餘畝水稻田生産不用化學肥料、不施化學農藥的“兩無化”大米,還有3萬畝水稻全過程採用綠色生産模式培育種植。

  5月21日,2018中國·崇明“兩無化”大米戰略合作啟動儀式在崇明區舉行,崇明區政府向此次制定的5家“兩無化”水稻生産基地代表正式授牌。啟動儀式後,“兩無化”大米就將進入種植階段,預計將於今年10月前後上市。

  據介紹,除優異的自然條件外,崇明在種植綠色、有機水稻方面有著很多積累,不少合作社已經通過“稻蝦”、“稻鱉”等種養結合的模式實現了使用有機肥,不用化學農藥的目標。根據目前方案,18個生産環境優越、交通便利、有技術、守信譽、有規模、有種養特色的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被選為種植優質水稻的對象,其中,“兩無化”大米主要在三星鎮新平合作社、新河墾區北湖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豎新鎮春潤合作社、中興鎮萬禾合作社、農業園區新弘公司5家企業生産。

  市農科院作物育種栽培研究所所長、市水稻産業技術體系首席科學家曹黎明介紹,這次1萬多畝“兩無化”稻米在品種上選擇的都是香軟品種,包括滬早香軟1號和南粳46。由於是不用化學肥料、不打化學農藥,加上品種的特點,産量的確比採用常規方式種植的其他水稻品種要低,“常規的畝産可以達到1300-1400斤一畝,但‘兩無化’大米我們預估900-1000斤一畝。”曹黎明還指出,稻米的加工、保存、運輸對最終煮出來的米飯口感也很有影響,為了提高口感,會讓這次的“兩無化”大米水分含量比一般大米高一點點。

  “兩無化”大米最早今年國慶前後小規模上市,11月之後大量上市,現在售價還沒定,但擬將全部以訂單化、網絡化、新零售等方式進行銷售,做高端樓宇、高檔小區訂單農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