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智慧網聯汽車安全測試逾3000公里

2018-05-25 09:25:10|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崑崙計劃”聚焦構建十大技術平臺,致力於打造全球最完整、最系統、最先進智慧網聯汽車測試能力 上海智慧網聯汽車安全測試逾3000公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拿到首批智慧網聯汽車開放道路測試號牌的無人駕駛汽車在規定道路上進行測試。本報記者袁婧攝

  “崑崙計劃”即“中國智慧駕駛全息場景庫建設”項目進展順利。記者近日從國家智慧網聯汽車(上海)試點示範區兩週年主題論壇獲悉,“崑崙計劃”聚焦于構建十大平臺——智慧駕駛全息場景庫、智慧網聯汽車倣真測試平臺、人機交互(HMI)實驗室、整車及關鍵零部件硬體在環(VeHIL)實驗室、封閉測試區、開放道路測試環境、V2X實驗室、信息安全研究院、智慧網聯汽車雲控基礎平臺、綜合交通數據中心,致力於打造全球最完整、最系統、最先進的智慧網聯汽車測試能力。

  目前,場景庫已積累了近4000個交通事故場景、150余萬公里自然駕駛場景、超過100小時1000人次駕駛模擬器測試場景、通過1270組路側設備獲取的超過120小時道路衝突場景、80余類標準規範場景。同時,多維異構駕駛態勢的解構和場景重構工作正穩步推進。

  2015年6月,國家智慧網聯汽車(上海)試點示範區獲工信部批准建設。示範區力爭建設成為引領中國智慧網聯汽車先進技術研發、産品驗證和展示發佈窗口、標準研究規範制定和檢測認證基地,以及智慧網聯汽車産業孵化基地、人才高地、産業和資本集聚地。根據産業技術進步的需求,示範區將分四階段從封閉測試區逐步拓展到開放道路、典型城市和城際走廊,形成系統評價體系和綜合性示範平臺。

  記者了解到,示範區封閉測試區及開放道路測試,是目前最受行業關注的兩大部分,也是示範區近兩年建設的重要成果。據介紹,目前封閉測試區完成的自動駕駛,服務於産品研發、車輛進入公共道路前一系列的安全城市和認證,已完成了包括200個場景的封閉測試區建設。今年,示範區開放了全國首個開放道路測試。自3月1日全國首批智慧網聯汽車開放道路測試號牌在上海發放以來,上汽集團和蔚來汽車兩家車企的智慧網聯汽車測試時長已達130小時,測試里程超過3000公里,總體情況良好,未發生交通違法事件及安全事故。

  論壇期間,上海智慧網聯汽車製造業創新中心與國內外12家企業及科研院所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此次簽約將進一步支撐示範區的智慧網聯汽車前瞻共性技術研發能力,豐富自動駕駛産品技術的試驗和測試認證能力,推動相關標準規範的研究制定和驗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