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匯推進“AI+製造”賦能“上海製造”

2018-05-25 09:25:19|來源:文匯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徐匯區計劃用三年時間構築人工智能新高地,加快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 推進“AI+製造”賦能“上海製造”

  南寧路上,正大力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的徐匯區行政服務中心,依託最先進的人工智能(AI)技術,對自身硬體進行著快速更新迭代——利用人工智能人臉識別技術,任何一個進入大廳的用戶一旦在15分鐘內尚未辦理業務,就會有工作人員主動上前“推送”諮詢和服務;年內,人工智能技術還將支撐這裡建起 “政務無人超市”,實現自助辦證。徐匯區日前推出《打響“上海製造”品牌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明確聚焦人工智能,為“上海製造”賦能,構築人工智能新高地,推動人工智能、互聯網、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製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

  商湯科技,這是一家致力於計算機視覺和深度學習原創技術的創新型科技公司,落戶徐匯區四年,商湯進入了急速發展期,與眾多政府部門、園區、企業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推進其核心人工智能演算法在醫療、金融、通訊、治安等方面進行深度融合與應用。今年4月底,由商湯協助編制的全球第一本人工智能教材——《人工智能基礎 (高中版)》發佈,華東師範大學二附中、上海交通大學附中、上海市市西中學、清華大學附屬中學等全國40所學校成為首批 “人工智能教育實驗基地學校”。 “輸出”人工智能技術,為製造、服務減能增效、提高收益、降低成本——這是包括商湯在內的眾多人工智能企業的共同志向。去年,全市範圍內獲得政府資金支持的26項人工智能創新發展項目中,有13項來自於徐匯。

  為了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響“四大品牌”推進大會有關工作部署,徐匯區明確將用足用好區域內大院大所大校大企集聚的資源優勢,以邁向全球産業鏈、價值鏈高端為目標,全力打造以人工智能為引擎的“上海製造”品牌。

  將以人工智能引領製造,打造兩大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依靠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創新驅動,不斷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整體提升新型工業化,培育壯大新動能。

  首先,重點打造以人工智能為核心的信息技術産業集群,支持企業在深度學習演算法、機器視覺、語音識別、晶片研發與設計、智慧駕駛等前沿技術領域取得突破,形成一批擁有核心技術的人工智能企業,建成一批智慧製造的産業載體,推出一批具有國際水準的應用場景。

  同時,對標美國波士頓地區,重點打造以基礎研究與臨床醫療為特色的生命健康産業集群,推進腦科學、類腦智慧基礎研究與醫學應用,加快人工智能技術在醫療影像、臨床診斷、健康管理和藥物篩選等領域中的創新應用。

  推動“AI+製造”,全力支持以數字化工廠模式為核心的各種解決方案,將人工智能技術、虛擬倣真技術、自動化技術等融合運用於製造業生産過程中,構建數字集成環境,實現生産運行自動化和智慧化。支持企業建設數字化工廠,改造傳統製造,打造工業大腦,形成有區域特色的新型智慧製造生態體系。

  據悉,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西岸分會將於9月中旬在徐匯區舉行,現場將有更多世界頂尖的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場景生動展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