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積體電路和智慧傳感技術突破 兩大國家級製造業創新中心落地上海

2018-07-04 09:02:53|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7月3日,國家積體電路創新中心、國家智慧感測器創新中心正式在上海揭牌。隨著國家積體電路、智慧感測器創新中心同時獲得國家工信部批復,上海成為全國同時擁有兩家國家級製造業創新中心的省市。

  積體電路産業是信息技術産業的核心,是支撐經濟社會發展和保障國家安全的戰略性、基礎性和先導性産業。當前,全球積體電路産業正步入顛覆性技術變革時期,我國積體電路産業發展將迎來重大機遇。中科院院士、復旦大學校長許寧生表示,國家積體電路創新中心由復旦大學、中芯國際和華虹集團三家單位共同發起,將逐步吸收更多龍頭企業和研究機構,構建開放平臺,匯聚高端人才,開展源頭創新,打造國家積體電路共性技術研發平臺。

  國家智慧感測器創新中心以關鍵共性技術的研發和中試為目標,專注感測器設計集成技術、先進製造及封測工藝,佈局感測器新材料、新工藝、新器件和物聯網應用方案等領域,形成“産學研用”協同創新機制。“當前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快速興起,智慧感測器作為重要的信息和數據來源,已經成為各種智慧物聯體系架構的基礎。國家智慧感測器創新中心的啟動,將成為中國創新型産業向智慧化轉化和發展的重要標誌之一。”中科院院士、上海微系統所所長王曦説,中心將以“公司+聯盟”模式運行,為物聯網應用發展奠定基礎,建設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感測器創新中心。

  建設積體電路和智慧感測器創新中心,不僅是積體電路和智慧感測器領域創新發展的一個新平臺,也是應對新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的新舉措,更是搶佔産業競爭制高點的新手段。

  國家工信部副部長羅文,上海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周波為創新中心揭牌並講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