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海書展“書香中國”閱讀論壇舉行

2018-08-16 08:47:01|來源:人民網|編輯:陸琲嘉 |責編:劉徵宇

  人民網上海8月15日電 (記者 曹玲娟)2018上海書展“書香中國”閱讀論壇暨解放日報第74屆文化講壇今天在書展現場拉開帷幕。楊福家、張月姣、畢飛宇三位嘉賓,以“開放年代的光榮與夢想”為主題,發表精彩演講,致敬改革開放40週年。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來,中國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40年來,人們將光榮與夢想,注入一路向前的步伐、百折不撓的奮鬥、波瀾壯闊發展,成就了令世人矚目的輝煌。

  中國科學院院士、寧波諾丁漢大學校長楊福家是中國改革開放事業的見證者、親歷者和積極實踐者。他是新中國第一批派往西方國家留學的科技人員,第一位在國外權威出版社出版英文著作的中國核物理學家,第一位擔任外國著名大學校長的中國公民,也是創辦中外合作大學的第一人。現場,楊福家感慨,“1978年到2018年,是改革開放的40年,可以講是滄桑巨變,有這樣的巨變才有今天的中國。”

  2007年,張月姣成為WTO負責裁決貿易爭端的最高機構上訴機構大法官,後任主席。她是任此職的第一位中國人,也是唯一兩任兩屆的女法官。1978年,改革開放之初,她參與起草了中國第一部《中外合資企業法》;在中國復關和入世過程中,她是中國談判代表團法律顧問……

  “中國的改革開放使得中國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人民生活水準提高了,特別是我們的眼界更開放了,可以在國際組織能夠承擔更重要的工作,現在中國在國際組織做事情的人越來越多了,我覺得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張月姣強調,“但是機會總是要給有準備的人,所以我給在座的年輕讀者説幾句話。一定要堅持學習,要有國際視野,要有兢兢業業的研究精神,要為國際的公平正義、和平發展來奉獻。”

  作家、南京大學教授畢飛宇獲獎紀錄相當豐富: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英仕曼亞洲文學獎……2017年,他被法國文化部授予法蘭西文學藝術騎士勳章。他渴望用自己的一生把自己寫成一部作品。而個人如何在時代中成長,是這位用文字記錄時代的作家一直在思考的事。

  畢飛宇在現場感慨,1978年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那年我14歲,還是一個鄉下的孩子。改革開放的每一天都在我身邊,每一天我都看在眼裏面,有關改革開放,我整整看了四十年,我相信在中國和我一樣把改革開放看在眼裏的這些人,起碼有三個億。我特別想説,當三億雙眼睛,緊緊盯著一樣東西凝望四十年的時候,它會帶來巨大的意義,這個意義是什麼?我們的眼睛就是精神,我們的眼睛就是靈魂,他會選擇,他能判斷,我覺得這個是非常要緊的,這個在任何時候都是可喜可賀的。”

  歷年來,在書展開幕當天下午舉辦的“書香中國”閱讀論壇,作為書展的主論壇備受讀者關注。而“以文化為靈魂”的解放日報文化講壇迄今已成功舉辦73屆,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等300多位中外高端人士在此發表真知灼見,已成為在上海乃至全國具有廣泛影響力的品牌。

  本屆講壇由上海市新聞出版局、解放日報社主辦,靜安區人民政府協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