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援疆教師寫給“小情人”的信和背後的故事

2018-11-07 08:53:33|來源:新民晚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一位援疆教師寫給“小情人”的信和背後的故事

一位援疆教師寫給“小情人”的信和背後的故事

圖説:喀大校園 來源/校方供圖(下同)

  最近,上海應用技術大學的師生們讀到這樣一封特別的書信:

  “親愛的米碩:自從9月8日週五早上匆匆分別,已經3個星期過去了,但是爸爸感覺時間過了很久很久,當車開動瞬間,看到你瘦弱的身軀,爸爸心裏很難受,也不能再送你或接你上學和放學了,但是時間到了,爸爸必須走,因為新疆的學生也要開學了,許多事情需要爸爸去做。

  希望你長大能夠明白,援疆是國家戰略,有170余名上海市第九批援疆幹部人才在新疆喀什,他們和爸爸一樣,離開了自己的小家,為了新疆帶去上海管理經驗,先進的理念,支持新疆建設,造福更多的各族同胞。

  有一個事情還得向你彙報一下,就是你委託爸爸轉交給貧困家庭孩子的學習用品和書籍,9月20日已經轉給貧困孩子的媽媽帕提古麗·吐爾迪,她看到精美的文具盒漂亮的鉛筆以及印刷精美的中文書籍非常開心,可想而知她的女兒看了一定會高興壞了,你是一個富有愛心的女孩,有愛心的女孩心裏總是充滿陽光!

  最後爸爸也得給你提幾點要求和建議:生活上要多幫助媽媽分擔些家務,這也是培養你獨立生活能力的好時機。關於你的牙疼,媽媽抽空會帶你去看,冬天刷牙記住用溫水,避免牙齒驟冷驟熱。早餐雞蛋還是要吃的,想想雞蛋在你小肚子裏會不停的産生能量,也要吃。盼你的來信!”

  短短的一封信,字裏行間飽含著對家人的思念與牽掛。這封家書的作者,就是上海應用技術大學援疆教師米紅林。

  西部興偉業,天山繪新圖。2017年初,作為第九批上海援疆喀什大學工作隊隊員,米紅林奔赴新疆喀什,為喀什大學土木工程學院建設做貢獻。將近一年,對口援疆工作有序推進。米紅林老師承擔一個民族班的“材料力學”課程、一個民族班“理論力學課程”、“力學史雜談”公選課以及“土木工程專業英語”專業選修課程,同時,參與喀什大學土木工程學院的管理、教學、科研、實驗室建設和三位青年教師(一位維吾爾族、二名漢族)的帶教工作。

一位援疆教師寫給“小情人”的信和背後的故事

圖説:米紅林在上課

  將“教師激勵計劃”引入喀什大學

  上學期,學院給米紅林分配的是土木民族班講授“材料力學”課程,班級全是民族學生。儘管進入大學時學習了一年漢語預科,但是交流起來還是有些吃力。即使這樣,米老師對他們的要求絲毫沒有降低。

  針對課程難度大,內容多以及學生的特點,面對一雙雙清澈明亮、渴望知識的眼睛、面對樸實的、甚至課堂上都上來幫住擦黑板的民族學生,米老師心裏只有一個願望,就是不遺餘力,想方設法,把知識傳授給民族學生,希望他們學以致用,服務南疆土木工程事業。

  米紅林仔細回想著2015年一年在美國全程聽“材料力學”課程的過程,回想著2016年一年在上海應用技術大學實施的上海市教委“教師激勵計劃”的內容。經過仔細比較研究,米紅林果斷將上海市教委“激勵計劃”的答疑坐班制度引到了“材料力學”課程中。通過學習委員吐送古麗·阿布都剋日木要來了她們的課表,將全班白天沒課的地方,結合自己的時間安排了8節答疑時段。另外,根據學生晚上空余時間,安排了每週一晚上九點到十一點進行晚答疑。

  通過坐班答疑、住宿答疑,學生反映積極。最令米老師感動的是,因出差耽擱了一次住宿答疑,回來後,學習委員吐送古麗·阿布都剋日木找到他,問“住宿答疑還要補上嗎?”米紅林馬上安排當天晚上就按學號順序通知5名學生來答疑。學生們不僅在答疑期間做了作業,更重要的是在這個過程中,學生們還學會一起討論問題。

  以上海市教委“激勵計劃”制度為抓手,將上海先進的教育制度引入到新疆高校中,起到了人才援疆橋梁和紐帶作用。米老師説,即使將來援疆結束後,也會把這樣好的制度、理念傳遞給土木工程學院的教師,答疑過程中同時增進了教師和民族學生交流、增進了彼此的友誼。

一位援疆教師寫給“小情人”的信和背後的故事

圖説:米紅林帶領喀什大學學生參加周培源大學生力學競賽

  將“兩學一做”常態化

  援疆以來,相比于上海,每天節省了上下班路上3、4個小時的時間。如何充分利用好這些時間,米紅林想到了在上海應用技術大學開展的黨員“兩學一做”實踐教育活動。

  到了喀什,米紅林堅持學習黨章,每天用一段時間手寫黨章,他買來筆記本,每天不求多,但求書寫的工整,在書寫的過程中,進一步提高覺悟、增強黨性。同時,米紅林認識到學以致用的重要性,將在上海應用技術大學使用過的“支部書記上黨課”時的PPT進行了適當修改,給“結對子”和“交朋友”中的入黨積極分子分享和學習,幫助他們全面了解黨的發展歷程,在思想上取得進步。

  米紅林與學生吐送古麗·阿布都剋日木結成對子,與班級其他三位同學圖爾洪江·米吉提、阿依古麗·阿卜力米提‘木尼拉·伊力交朋友。“結對子”和“交友”的四位同學生,兩名已經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兩名已于近日通過喀什大學業餘黨校的學習,並通過了考試。米老師不僅給予民族學生充足的答疑解惑時間,還走訪宿舍,了解結對子、交友學生生活狀態,週末還和他們一起在民族食堂吃飯,業餘時間一起打乒乓球和羽毛球。

  與民族學生交流交友過程中,米紅林也得到了學生付出的情感。5月5日是維吾爾族人民的國際花帽節。“結對”和“交友”的四名學生送給米紅林一頂精緻漂亮的四棱小花帽,維吾爾語稱“朵帕”。

  “我真是既激動又心疼,激動的是沒想到學生們有這份心,還想著老師,心疼的是她們目前生活還不富裕,為了節約用錢,主食還是以馕為主,甚至有的學生食堂也很少去。”米紅林和她們約定,以後凡是花錢的商品的東西不要買。當米紅林問她們為什麼要送小禮物,學生們説,擔心援疆結束回上海後很難再見到面,希望米老師珍藏著,不要忘記她們。

一位援疆教師寫給“小情人”的信和背後的故事

圖説:米紅林在指導學生畢業設計

  家人的大力支持讓米紅林安心

  米紅林的妻子是上海音樂學院附屬安師實驗中學主管教學的副校長,工作非常繁忙還兼任高中二個班級的物理課,平時很少有時間顧及到家裏,但是在米紅林提出援疆想法後,堅決支持他遠赴萬里之遙、生存條件艱苦的喀什地區支援邊疆教育事業。自從米紅林進疆後,家中所有事務全部落在妻子身上。

  年邁的父母、岳父母,身兼事業和輔導女兒教育雙重重擔的妻子以及年幼的女兒,他們在米紅林援疆的過程中沒有半句怨言,有的只是讓“兒子”、“丈夫”、“爸爸”在外保重身體,好好工作。米紅林説:“正是有了父母、岳父母、妻子以及懂事的女兒在後方的大力支持,我才能安心在邊疆把喀什當家,把援疆當事業幹。”

  談到接下來的工作計劃時,米老師表示,眼下援疆工作已全面展開,接下來,他將以新校區土木學科樓和結構實驗樓近1萬平方米的建設為契機開展實驗室建設,完成“道路檢測實驗室”建設。土木工程學院青年教師師範技能大賽、土木工程學院系列學生專業技能競賽,利用喀什地區本地的材料進行高性混凝土的研製、按照上海應用技術大學過程考核模式進行理論力學課程過程考核試點、組團式援建喀什大學土木工程學科建設項目……米老師還有很多很多的事情要做,他唯一的心願是,在南疆喀什,構建一所國內一流的大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