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者負向施工 百米下打造出最深酒店

2018-11-16 09:22:21|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建設者克服了前所未有的難題,將不毛之地變為世外桃源 負向施工,百米下打造出最深酒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深坑酒店內的瀑布景觀。(資料)

  這裡,原來是一處深達百米、周長千米、足足有五個足球場大小的採石坑。如今卻變成一座青山綠水相伴左右的高端酒店。上海佘山世茂洲際酒店(即“深坑酒店”)昨天開業,成為全球人工海拔最低的酒店。中建八局工程師們經過12年的精心“雕琢”,將“不毛之地”變為“世外桃源”。

  架80米立柱搭載垂直運輸電梯

  深坑酒店自2006年工程立項開始便備受關注。負向施工、坑內建築的消防、防水、抗震等都是建築業所面臨的前所未有的難題,光方案論證就長達7年。12年裏,建設者們跨過一道道障礙。

  這是全世界往下建造最深的一座建築,獨一無二。“初到深坑時,這裡一片荒蕪,坑內是20多米深的水,震撼之餘更覺得這是一項挑戰。”攻堅期項目經理葛乃劍説。

  “普通項目的正常操作放在深坑就是特殊操作。”中建八局總承包公司董事長兼深坑酒店項目總指揮沈健介紹,“僅僅一項垂直運輸就讓我們傷透腦筋。”由於坑內施工,項目所需建築材料必須由坑外運送進坑內。然而深達80米,坑內四壁都是陡峭懸崖,如何搭設塔吊和電梯,便是開工面臨的首要難題。

  “普通的升降電梯無法附著在陡峭的絕壁上,因為向外傾斜的岩壁無法為升降電梯提供附著依託。”那段時期,葛乃劍每天都會碰到前所未見的新問題,“為此,我們大膽嘗試在崖壁上尋找著力點,立起80米高的立柱,在這個立柱上再搭載垂直運輸電梯。這樣一來,人員的上下運輸難題迎刃而解。”

  混凝土向下超深運輸三級接力

  “工匠”就位,剩下的就是原材料了。指望塔吊吊送,無異於“螞蟻搬家”,如何解決混凝土等原材料輸送?

  當時全世界範圍內混凝土向上輸送技術已相當成熟,但遠距離向下輸送則是首例。“為保證混凝土的輸送量,項目組裏的年輕人想到‘一溜到底’,這是個大膽的想法,但‘一溜到底’靠譜嗎?”沈健心裏打了個問號。他帶領團隊展開第一次試驗。沒想到實驗結果給大家潑了涼水。“混凝土從坑頂‘一溜到底’,石子飛濺與泥漿分崩離析。”

  在實驗室進行了無數次試驗後,混凝土專家王桂玲和工程師危鼎終於拿出方案,即混凝土向下超深77米三級接力輸送技術,解決了混凝土易離析、坍落度損失大、易堵管的問題,有效攻克技術難題。此外,中建八局還運用基於三維鐳射掃描的BIM技術對多項施工方案進行優化,縮短工期,節約成本。到目前為止,深坑酒店項目已取得5項發明專利、14項實用新型專利,先後榮獲2015年上海建築施工行業第二屆BIM技術應用大賽一等獎,以及2015年中國建設工程BIM大賽卓越工程一等獎。

  生動詮釋“變廢為寶、二次利用”

  不僅施工難度大,變廢為寶、二次利用等“綠色理念”也在深坑酒店中得到生動詮釋。

  “崖壁光禿禿的不好看,我們就設想在上面種些花花草草粧點一下。”葛乃劍介紹,深坑酒店南北兩段的崖壁採用了首創的崖壁垂直綠化,待植被完全長成,酒店四壁將“春意盎然”。

  項目團隊入駐深坑酒店前,崖壁上就有一批特殊“原住民”鴿子。“這個鴿子洞其實是當初礦場存放炸藥的倉庫,後來廢棄了便有鴿子來築巢。”項目經理陳靖説,“我們對鴿子洞進行了二次處理,變廢為寶讓它成了‘水簾洞’。”

  2006年,項目對周圍崖壁實施爆破,爆破後産生的岩石便堆積在坑底。項目部對這些礦坑石材進行數次試驗,最終將其轉化為工程所需的混凝土。此外,項目施工過程中採用的鋼棧道也被二次開發成酒店娛樂項目,崖壁裝上攀岩裝置,為運動愛好者提供健身場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