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酒店試水打造語音指令智慧客房服務

2018-01-17 10:06:16|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原標題:語音指令即可關燈、送夜宵 滬酒店試水打造智慧客房服務

  進入酒店後,用嘴巴“説説”,通過智慧語音指令就可以關燈、看電視;半夜肚子餓了,不用打電話,跟智慧音箱聊聊天,就會有熱騰騰的宵夜送到你的身邊,東方網記者了解到,越來越多的滬上酒店正在引入這一智慧服務。

  今天,旺旺集團旗下的神旺大酒店聯手阿裡巴巴人工智能實驗室宣佈,在上海、台北兩地也打造智慧客房服務。據悉,顧客入住神旺酒店後,將可以使用客房內的天貓精靈,用語音控制窗簾、燈具、電視等設備,還能通過語音直接呼叫酒店客房相關服務,例如查詢早餐時間、呼叫酒店用車以及酒店周邊信息查詢等。

  依據國家旅遊局公佈數據顯示,2017年出境旅遊市場為1.29億人次,台灣是遊客首選的熱門旅遊目的地之一。阿裡巴巴人工智能實驗室負責人淺雪表示天貓精靈作為第一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突破百萬銷量門檻的中文智慧音箱産品。

  神旺酒店管理公司負責人孫求行表示,在前期的試點過程中,基於天貓精靈為核心的全屋智慧服務有效的提升了客人入住體驗,另一方面也提高酒店運營效率,例如總臺服務電話諮詢量減少了40%以上,酒店能夠靈活調配服務人力投入到更多個性化服務中。

  《2017中國酒店産權交易分析報告》指出酒店行業經過20年的快速成長期後,國際品牌對於消費者的吸引力正步削弱,本土的個性化品牌快速崛起,背後原因在於用戶對於酒店行業的消費需求正在快速發生變化,他們越來越不滿足於前篇一律的硬體設施和設計風格。在這個強調體驗感的時代,酒店在硬體設施之外能給客人帶來什麼變得越來越重要。

  換言之,現在的酒店已經不止于酒店,而變成了滿足消費者情感需求的一個場景,智慧化是酒店升級用戶體驗的有效手段之一。據阿裏人工智能實驗室方面介紹,在進入酒店行業場景後,實驗室團隊針對實際使用的語料反饋進行了大量優化,保證天貓精靈這位“服務員”的服務水準不斷提升。

  目前天貓精靈已經支持包含飛利浦、美的、海爾、格力在內的20多個品牌,共30個不同品類的智慧産品,可以滿足家庭、酒店全屋智慧化的需求。在發佈IoTConnect智聯網連接協議後,硬體之間能夠實現自動發現、自動連接,天貓精靈的連接生態進一步擴展,連接方案將更為多元化,未來有望在酒店場景中落地。

  孫求行稱,未來神旺集團將與阿裡巴巴繼續密切合作,一方面天貓精靈會陸續在旗下各地酒店落地,另一方面會聯合阿裏合作探索酒店場景下,智聯網技術的更多應用場景。

  此外,旺旺集團表示,旗下的神旺酒店和天貓精靈合作只是第一步,未來的合作將擴大到更多旗下業務板塊,如房地産,零售等場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