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閘蟹銷售已悄然進入尾聲 滬上大閘蟹價跌超2成

2018-11-23 11:10:24|來源:東方網|編輯:彭麗 |責編:劉徵宇

  一般每年的12月20日前後大閘蟹基本收市,目前銷售已悄然進入尾聲。記者從行業協會了解到,今年全國大閘蟹的總量超80余萬噸,産量增多也使得價格略有下調,近日3兩母4兩公的大規格大閘蟹價格跌幅在2成左右。

  大規格蟹跌價明顯

  “今年總體來看,大閘蟹以優質優價為主。陽澄湖大閘蟹仍是地域品牌的銷售主力,但是今年陽澄湖蟹和優質的太湖蟹、高淳蟹、山東東營蟹、寶應湖蟹等,價格查逐步縮小。”原陽澄湖大閘蟹協會會長楊維龍告訴記者,目前來看,以3兩母4兩公為主的大規格蟹價格下浮最為明顯,跌幅在2至3成。

  記者在電商平臺上看到,打著“陽澄湖”品牌的大閘蟹,一隻平均規格4兩左右的公蟹價格約為74.9元,而一隻3.5兩左右的公蟹價格則為39.9元。一對3兩母4兩公的陽澄湖蟹折後約為149.8元。而光顧滬上部分菜市場,發現不少重量在3兩母4兩公以上的大蟹跌價明顯。“高峰期,一對大規格大閘蟹的價格一般在150元至200元。目前,這一價格已回落至一對蟹120元至150元。”楊維龍指出,除了陽澄湖等品質較高的大規格蟹外,部分客地的品牌蟹或跌至每對蟹100元至130元,而部分養殖戶手中的大規格蟹散賣的價格低至50元至80元。今年囤蟹未必合算

  中國漁業協會水産商貿分會大閘蟹品牌銷售聯盟數據顯示,截至11月中旬,多數養殖戶已經銷售了7至8成大閘蟹,最多的銷售了近9成。“據不完全統計,今年全國大閘蟹産量超過80余萬噸,整個大閘蟹的養殖明顯高於往年。且大閘蟹産品的深加工正在延續。”中國漁協商貿分會執行會長葛錦海向記者指出,目前大閘蟹聯盟旗下“中華好蟹”的優質品牌蟹銷售已基本進入尾聲,品牌蟹原則上不會囤蟹,養殖戶則可能選擇留出少量的蟹留至春節市場。“一般來説,剩餘的蟹會在接下來一個月內基本銷完。”

  業內人士指出,每年12月20日前後,至多到12月31日大閘蟹就將售罄。但是,部分養殖戶會通過控制溫度和水流等養殖技術,來延長大閘蟹銷售週期。“去年,部分養殖戶囤蟹的數量在30%左右,主要留待春節市場的供應。去年,春節期間大閘蟹的銷售價格翻倍,價格高企。”楊維龍説。

  用特殊方式養殖,等到新年和春節賣個好價錢的想法,今年未必能實現,仍有不少養殖大戶選擇急於脫手。“一來今年大蟹産量較多,但購買大蟹的消費量實際卻有所減少,再不出手,一旦大規格的品質蟹出現死亡等情況,囤蟹反而得不償失。”部分大閘蟹養殖戶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