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醫藥研發中心落戶美國藥谷

2019-03-13 11:31:54|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本報訊 (記者 吳衛群)一邊是外資研發中心紛紛落戶,讓上海成為中國內地集聚外資研發中心最多的城市;另一邊,大洋彼岸最近傳來滬企上海醫藥集團在美國生物藥谷聖地亞哥設立研發中心的消息。這一研發中心將致力於開展生物藥對外合作與股權投資,助力上海醫藥與全球前沿生物醫藥技術接軌,提升其在生物醫藥領域的整體創新能力。

  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如今已成為推動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核心力量,在知識密集的技術高地建立海外研發中心,企業可獲取當地創新資源,還能把跨國界知識轉移過程內部化,節約交易成本。上海醫藥長期躋身於中國醫藥工業和醫藥流通“第一梯隊”,持續加大研發投入是它保持基業長青的奧秘。截至目前,上海醫藥旗下的研發人員已超過1000名,發明專利365個,12個創新藥物和生物藥處於臨床階段。“我們的‘十三五’規劃目標明確,要力爭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中國領先醫藥産業集團。”上海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左敏説,“要實現這一目標,依託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建開放式研發平臺是企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支點。”

  上海醫藥的控股公司上實集團恰好擁有“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的獨特優勢。近年來,依託上實集團,上海醫藥在全球範圍內組織創新資源的步伐提速。去年,上海醫藥香港總部開業,旨在結合香港知名高校、科研機構的研發力量,憑藉香港科技園在香港創新及科技發展上的優勢,與上海醫藥的産業資源融合互促,同育生物醫藥領域未來的“獨角獸”企業;上海醫藥還通過收購組建了美國上藥費城實驗室,作為海外高端製劑研發平臺,借鑒美國在仿製藥研發、申報、生産和銷售的成熟經驗,以中美雙報、滿足臨床需求為目標開展研發,加快上海醫藥在藥物研發方面的轉型升級。

  與此同時,上海醫藥還通過與全球知名藥企合資合作或以技術轉讓的方式,加速嵌入全球創新鏈、價值鏈。公司與影像診斷領域全球領先企業Bracco Imaging S.p.A.(博萊科影像)在意大利米蘭博萊科集團簽署研發合作協議;與俄羅斯BIOCAD生物制藥公司簽署了合作意向備忘錄,約定雙方將共同出資在中國設立合資企業,開展大分子藥物研發、本地化生産及進口註冊與銷售;與三菱田邊簽訂轉讓協議,獲得1類化學創新藥SPH3127的包括美國在內的主要醫藥市場國家的開發和銷售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