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咸陽漢陽陵 探尋神秘的東方“維納斯”

2016-11-14 12:55:51|來源:西部網|編輯:王菲|責編:張琳瑞

  

  漢陽陵出土的裸體彩俑(西部網網友:阿裏羚羊)

  漢陽陵博物館位於陜西咸陽市北郊的渭河之畔,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它依託西漢景帝與王皇后同塋異穴合葬的陽陵陵園而建,是一座巧妙融合現代科技與古代文明、歷史文化與園林景觀于一體的大型文化旅遊景區,是中國佔地面積最大的博物館。

  據介紹,漢陽陵始建於西元前153年,至西元前126年竣工,陵園佔地面積20平方公里,修建時間長達28年。

  漢景帝劉啟(西元前188—141年)是西漢第四位皇帝,在位17年。執政期間,他崇奉“黃老之術”,輕搖薄賦,減笞去刑,和親匈奴,與民休息,據史書記載,當時社會“京師之錢累百鉅萬,貫朽不可校,太倉之粟陳陳相因,充溢露積于外,腐敗不可食。” 與其父漢文帝劉恒共同開創了中國封建社會早期治國安邦的黃金時代,被後世讚譽為“文景之治”,為其子漢武帝劉徹開疆拓土奠定了雄厚的基礎。

  據悉,經過三十多年的考古勘探發掘,現已探明,漢陽陵主要由帝陵陵園、後陵陵園、南區從葬坑、北區從葬坑、禮制建築、陪葬墓園、刑徒墓地以及陽陵邑等部分組成。帝陵坐西向東,被81條呈放射狀的陪葬坑簇擁著,其四週則分佈著後陵、南、北區從葬坑及禮制建築遺址等;寬110米的司馬道向東直通5公里之外的陽陵邑,司馬道南北兩側整齊排列著王侯將相和文武百官的陪葬墓10000余座,一如當年天子臨朝時大臣位列兩班的威儀。陵區內200多座陪葬坑中出土的武士俑披堅執鋭、嚴陣以待,仕女俑寬衣博帶、美目流盼。其出土的裸體彩俑被譽為“東方維納” 引起了世界的轟動。

  博大精深的漢文化、美輪美奐的出土文物、獨一無二的地下遺址博物館、秀麗宜人的園林風光,使漢陽陵博物館日益發展成為國內外獨具魅力的大型文化旅遊景區。

  旅遊攻略

  門票:90元(旺季)65(淡季)

  交通:從西安乘遊4路,遊10路直達漢陽陵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友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