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藝”裏的西安:雅樂尋蹤 駐華大使夫人與西安共譜文化交流“交響曲”
2021-07-11 17:02: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菲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陜西報道:點讚城市深厚古韻、感受古都包容精神、體驗文旅融合發展新貌……在西安的短短四天時間裏,駐華大使夫人們一路品評看、一路參訪談,與西安共同寫就了城市交往的嶄新故事。如今,駐華大使夫人們雖已返程,但四天裏發生的故事卻實實在在地對這片土地産生著深遠的影響。

  7月5日—8日,由西安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西安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主辦的“一路有你 全運有約”駐華大使夫人西安行活動先後來到西安市臨潼區、西安市碑林區、西安浐灞生態區、西鹹新區灃西新城、西安國際港務區、西安市周至縣,在幕幕劇中景前觸摸盛唐風華,在陣陣雅樂聲中尋蹤骎骎興旺的“絲路”交往故事,感受西安古韻雅致的歷史文化氛圍。

  穿越千年 實景演藝繪製民族輝煌史詩

  兩千年前戰地家書打開上古時空隧道,四方征討戰國悍卒喚起大秦剛健雄風……7月5日,駐華大使夫人們在西安市臨潼區觀看了實景沉浸式多媒體戰爭史詩劇《復活的軍團》,感受當時人們濃厚的家國情懷。

【Hi 西安】跨越千年的對視 駐華大使夫人觀看《復活的軍團》_fororder_圖片8

《復活的軍團》演出現場 攝影 張紅雨

  在四幕十場的移步換景觀演中,駐華大使夫人們跟隨著演員們移動的步伐一路前進。宏偉壯觀的場面、氣勢恢宏的演出氛圍使得駐華大使夫人們沉浸其中,目不轉睛地看著舞臺,感受這個“兵馬俑”由來的故事。

  埃及駐華大使館文化、科技、教育參贊Omayma Ghanem Zaidan Zaid看完表演後表示:“表演非常震撼,尤其是在參觀完兵馬俑,再看這樣的演出,會更了解當時的故事背景。”

  7月5日晚,駐華大使夫人一行來到西安市臨潼區華清宮,觸摸舊時唐朝無邊風月,感受可歌可泣的宮廷愛情。

駐華大使夫人觀看《長恨歌》演出 攝影 張紅雨

     《長恨歌》屬於大型實景歷史舞劇,以白居易的《長恨歌》為藍本,該劇共十幕,重現了1300多年前唐明皇李隆基與貴妃楊玉環的愛情故事。

  薩摩亞駐華大使夫人Toomata Silverina看完演出激動地説:“這是我第二次看《長恨歌》的舞臺劇演出,第一次看時我就被燈光、舞美的設計所吸引了,這一次看感受又有所不同,我更加注重細節,注重故事傳達的情感,説不定第三次看感受又會有所不同。”

  毛里求斯駐華大使夫人Wong Yen Cheong Mary—Ann Jenny表示:“這場演出譜寫了一曲唐玄宗和楊玉環的愛情頌歌,他們的愛情故事同樣是中國文化的寶藏。”

  看盡風華 觀時代風流人物輝煌故事

  7月6日上午,在西安博物院(小雁塔世界文化遺産),駐華大使夫人們觀看了長安古樂絲路非遺文旅音樂會。13位非遺民間藝人現場演繹的漢代絲路樂曲《鬱金香》、唐詩原生態吟唱《柳含煙》,以及唐代宮廷樂曲《滿園春》和《醉龍吟》跨越千年、跨越國度,讓座下的嘉賓體驗到了輝煌璀璨的大唐盛世。中國古代樂器阮演奏的民歌《茉莉花》以其優美的旋律,深深感染大家,讓外賓們情不自禁地和長安古樂的演奏者一同吟唱。

  在西安浐灞生態區,作為區域文旅融合的一大典範,華夏文旅西安度假區也迎來了駐華大使夫人們的訪問參觀。在西安華夏文旅大劇院,駐華大使夫人一行與現場觀眾一道觀看《駝鈴傳奇》演出,深深被其驚艷的東方韻味所感染、獨有的藝術創造力所震撼。

  7月7日晚,結束了一天的行程後,駐華大使夫人們來到西安唐樂宮,共同觀看了中國首部大型唐宮樂舞《大唐女皇》。

《大唐女皇》舞臺表演現場 攝影 張紅雨

     《大唐女皇》主要以唐朝女皇武則天14歲選侍入宮至67歲登基稱帝期間的歷史故事為情節,將武則天這一傳奇女皇的前半生貫穿整部演出,重現了貞觀至天授初年大唐王朝快速崛起、國泰民安的盛世輝煌景象。該劇時長為60分鐘,演出分為《秀女待選》《私闖文德殿》《征戰》《二聖臨朝》《登基》五幕。

  取材于唐代壁畫、史料記載的故事情節,融匯古樂演奏、詩歌吟唱的藝術表演形式,古典樂團現場伴奏和倣唐排簫獨奏的古樂演奏……精彩絕倫的唐宮樂舞讓駐華大使夫人一行人目不暇接。

      演出過程中,駐華大使夫人們換上漢族的傳統民族服飾,感受中國唐文化的絢爛輝煌。

  座無虛席 “西安演藝之都”正在崛起

  “我會記得《長恨歌》和《駝鈴傳奇》演出,我甚至認為演出的特效堪比好萊塢大片。我相信西安會越來越好,變得越來越國際化,希望西安有更好的發展和光明的未來。”巴基斯坦駐華大使夫人Moin Farrah深情説道。

  擁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的西安,近年來不斷深耕“文旅融合”,打造了一批批具有中國文化特色的文藝精品。西安的演藝産業也迎來了爆髮式增長。

  時至今日,已有十余部極具價值的大型實景旅遊演藝劇目向遊客重現西安歷史、講述西安故事。以絲路文化為主題作品《駝鈴傳奇》,以及《長恨歌》、《大唐女皇》等大型精品實景旅遊劇目,均反映了不同時代下的風雲往事。大量的實景演出落地,讓西安成為國內旅遊演出項目數量最多、最集中的旅遊城市。

  數據是可觀的。2021年端午節假期,西安旅遊演藝市場持續升溫,旅遊演藝火爆。《長恨歌》接待1.58萬人次,《駝鈴傳奇》秀接待1.63萬人次,《西安千古情》接待1.31萬人次。其中,6月12、13日,舞劇《長恨歌》演出場次再次增加至一晚三場,依舊場場爆滿,座無虛席。

  正如Moin Farrah所説的那樣,無數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正被西安吸引著,用腳不斷“投票”,前來觀看各類演藝作品。

  在《夢長安——大唐迎賓盛禮》的實景演出中,駐華大使夫人齊聚西安永寧門,感受到了千年古都演繹的盛世華章。伴隨著《大唐女皇》的舞樂聲,駐華大使夫人們又不約而同地穿上中華民族的民族服飾,一起在古樂聲中翩翩起舞……這場由駐華大使夫人們和西安市共同寫就的文化“交響曲”,正不斷搏動著這座古典氣息十足、國際時尚范兒兼具的城市。(文 陳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